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儿童阅读与儿童文学(16)
 2003年11月24日 14:51 新浪育儿

  菱子妈:

  我的一些其他感受:

  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要从孩子的口味入手。

  我的孩子极喜欢恐龙方面的书,有本书讲了有三年了,薄薄的小册子快翻烂了,内容她已经很熟悉,可是只要她要求,我照样给她讲,隔一个阶段可以增添一些东西。比如刚开始的时候只按书本念,让她知道每一种恐龙的名字,特征,食物,习性;过段日子重点讲恐龙的化石,再之后重点讲讲每种恐龙生活的年代,什么侏罗纪,三叠纪,白垩纪(我读书时特别糊涂的知识,现在好了,顺带明白了),接着讲一些生物的进化,有关的植物知识,可以讲到地球的形成等等有关的内容。从一本书,可以带到其他相的书,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可以引导到你希望她了解的知识。我想这样子也许比你硬要她接受《现在我知道》里面的内容稍微好一些。

  我和孩子也经常做游戏,比如她做霸王龙,我做三角龙,我们俩先各自介绍自己的特点,爱好,有什么厉害的法子对付敌人等等,然后就开始打架,还带着吼叫声,于是房间里一片混乱,最后孩子心满意足。下一次我们可能重复前一天的游戏,一模一样的程序,也许我们换成别的角色。孩子很开心。

  不要将大人的兴趣当作孩子的兴趣。大人认为好的书,孩子不一定喜欢。而有一些书,大人觉得不太好,孩子有兴趣,看看又有什么呢?

  我刚带回雅诺仕的书的时候,孩子第一眼一看就也不喜欢。没关系,先放放呗。我特自信我一定有办法让她喜欢这些书,所以我不着急。而她喜欢奥特曼,喜欢超人,我也照样给她买一些这方面的书、光碟,还有玩具。

  我是这么理解的,就象孩子刚开始吃辅食一样,有营养的东西孩子不一定一开始就接受,我们换着法子做给他们吃嘛,即使有一些东西一辈子不吃,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小时侯一点都不吃芹菜呢,我的孩子两岁以前吃的苹果总量不超过一个呢,所有的人都告诉我,孩子吃了苹果才聪明,不吃就不吃,我只好说:我也没办法呀:-(那我们吃别的东西吧。两岁以后,她却又开始喜欢吃了;而一些零食,比如糖果,可乐之类,吃吃也无妨,我们可以控制呀。

  还有一点感受,如果一本书,念了之后大人孩子都不是很感兴趣,可以立即停下来,读书讲故事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呀,不要让自己和孩子难受。

  很惭愧地说:我自己不太喜欢看书,我只喜欢看有情节的小说,看人物传记,从不喜欢诗歌散文,散文和诗歌绝对是我的催眠曲,最憎恨的是写作文。

  我给孩子买书,给她每天讲故事纯粹属于歪打正着。

  我琢磨着,不是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来也会吟。那我趁她小的时候,多给她讲些故事,让她思路开阔一些,兴许她长大以后不会象我那样子对着作文本发愁吧。可是我不擅长说,笨嘴笨舌的,照着书念我总会吧。就这么着我开始给孩子照本讲故事。

  一方面我给她晚上念故事,一方面让她自己看书,比如漫画书,图片多的书,她完全可以自己去慢慢琢磨。妈妈们都是聪明的,都了解自己的孩子。那么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一定能培养孩子喜欢阅读的。

  pipi9623:

  好!好!!好!!!

  说得太好了!什么事都不要太刻意了。阅读是这样,亲子关系也是这样。菱子妈,我总感觉你太紧张了。你这样,孩子会感觉到,会有压力。做这些事,都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去做,而不是因为"应该、必须",不要把它们变成必须完成的任务。

  菱子妈:

  非常好的经验

  你对我有几条的分析,在我也是有些拿不准的。比如,讲故事的时候碰到有些字会喊她过来认一认,我也知道这样不好,影响故事的连贯性,可是也确实有很多人在孩子学认字的时候会妈妈读出孩子不认识的字,孩子读出自己认识的字,这样一起共读一本书,而且这个方法也不一定就绝对不好。基于这个矛盾,我一般是菱子熟悉的字我不会让她认,而是教过但还不熟悉的字我才喊她认一认以加深印象,这样的字没有多少,有时候就几个字,同时我也想让她有一种自豪的感觉:自己认识的字出现在书上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让她认字影响她了她阅读的兴趣,因为目前我还没有感觉到她在认字方面的压力,即使有压力,我也会马上停止的。

  时间上,我总是很头痛,总想往前挤时间,就是挤不出来,现在越为越晚了。冬天就要好些,一是我下班也要比夏天早一点,冬天一般下楼玩的机会也少。

  目前,我是心态上有点着急,因为看见很多孩子会自己拿起书看一会儿,哪怕是看图。而菱子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所以我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是主要的。

  小桃片:

  关于认字读书,我感觉:适合自己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时间上的安排,我也曾经跟你一样头疼过,因为刚开始我也期望:给孩子多讲点,多玩点,总想着面面俱到,结果实际操作的时候根本不可能,所以我着急,脾气也差了。

  有次我出差三个星期,孩子爸爸负责带孩子睡觉,他就只保证让孩子保持每天听二十分钟故事,让孩子八点半二十分开始睡觉。这样就不会影响他自己晚上的看电视和报纸。其他的玩耍就由着孩子自己安排。

  我发现原来是自己要求太多了。

  你也试着保证一样看看,也许会有些收获。总之睡觉是尽量不要耽误。

  我的孩子喜欢自己翻阅的书:

  她喜欢超人、恐龙、孙悟空,这些书她会主动去翻看,看图为主;

  漫画:《父与子》等

  游戏书:如找图形,迷宫,折纸之类的

  菱子妈,别太着急,慢慢来。

  菱子妈:

  你可能以为我给孩子安排了很多

  其实我并没有给孩子安排很多,只有每天上床后看一会儿书才是每天都坚持做的。其它如玩玩具、画画、做手工、甚至看动画片,我都是很不行,所以菱子对这些方面都没有什么兴趣或是不着迷,我们其实很少有这些节目的。所以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时间是怎么混过去的。就说昨晚吧,晚饭后七点一刻了,我说了我看了一会儿书(这是第一次有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七点四十,我们下楼去还租来的玩具,顺便又租了一个玩具。本来想让她在小区玩一玩的,可是那些秋千呀什么的,全都有人,她又急着想玩玩具,我们就往回走。走到我家楼下,她又提出想去一个我的忘年交朋友家玩。我们去她家玩了一个小时,回到家九点过了。我急忙给她热牛奶,她一边喝牛奶,一边又说要画画。她平时对画画没有兴趣,今天说是老师要画的,虽然时间晚了,我很着急,但既然是她自己要求的,我还是赶忙给她拿了纸笔,画了一会儿,也没画好。停下来又喝牛奶,我还在一边催促她。最后到洗完澡上床都十点十分了。想着她睡眠少,就不想再看书了,可是又怕丢掉了这个习惯,就问她想不想看书,她说想,我们才看书的。前天晚上是我有事十点才回来,所以弄到十一点才睡觉。大前天是我带她下楼玩,她碰到她的同学,他们一起在广场玩了一会儿,然后菱子又提出要去她同学家玩,我说时间晚了,不同意去,她不干,我就说除非你自己去,妈妈不陪你去,她同意了,这对她来说也是进步,因为她从来没有单独去过别人家,大概半个小时后我去接了她回家(九点钟)。所以这天天都是睡觉很晚。如果不出去玩,八点钟我就开始让她喝牛奶了,就能提前一个小时上床,十点钟睡觉。可是夏天晚饭后不出去也实在难受。所以这个时间问题真让我头痛!

  藤藤妈妈1997:

  好个"笨嘴笨舌"!!!

  你把我说的心服口服,一定好好向你学习。以后就不要对着"作文本"发呆了,只管信手拈来、随口道来,就是作文极品!谢谢你的经验!

  xiaolonglv:

  感觉菱子妈说出了我所有的困惑

  小桃片说羡慕我家孩子有伙伴,应让她尽兴的玩,可她就没有尽兴的时候,除非所有的小朋友走光.读书的问题和其他所有的问题,我想都是父母提供环境,也就是有意识培养吧.孩子玩现在是很尽兴,可一味的疯玩总不行,许多兴趣从小不培养,长大了就难了,我们楼上一个男孩子非常的懂事,学习也认真,但就是不怎么看课外书,因为她的妈妈认为没必要,买课外书也是唐诗三百首或是怎样写作文的书.所以我觉得读书是要培养的,只是许多父母自己能做到润物细无声,像我这种妈妈自己没读过什么书,就希望给孩子能爱上书,但也许是方法不对,也许是超之过急.所以别人的经验再好,自己也不一定适合.看来我们这些做妈妈的还要耐心

  还要自己多琢磨琢磨!

  谢谢大家!也希望与菱子妈共同努力!

  菱子妈:

  总结一下我的问题

  书摆在床头,摆在客厅,摆在书柜里,如何让菱子有自己主动拿起书想看的愿望?有什么方法?我想如果她有了这种主动看书的愿望,看书时间也就是次要的了,我也就不会再担心只在上床后看书了。这是不是也还牵涉到一个所谓"推销"的方式的问题?

  还有,筱音爸爸,如果人为的造一个读书时间,自己看自己的书,孩子又不能做到看她自己的书,这样冷落了孩子怎么办?是不是就要取消"读书时间",还是坚持让她习惯这样一个读书时间?相同的方法用在别人身上就行,用在自己身上就觉得很难操作。

  筱音爸爸:

  读了大家的帖子,我很感动。

  大家都是很用心的妈妈(不知道这里有爸爸吗?)。不管是很执着地寻找方法让孩子爱上书的,还是劝别人更耐心些、更放松些的,实际上都是很用心的,区别很小。

  其实菱子妈说的问题是很普遍的一个困惑,我自己也不例外。我这里先不多说,埋头写两篇小作文,也谈谈我在这个问题上的困惑和一点想法。



    关键字:儿童阅读  儿童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阅读-儿童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