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儿童阅读与儿童文学(18)
 2003年11月24日 14:53 新浪育儿

  一可妈:

  菱子妈妈

  仔细看你们的帖子,大有收获。关于识字与阅读,我觉得分开比较好。一可以前也识字,近来玩的多,早就停了。以前我这样做,识字用儿歌,几个字,小短文,今天学了,第二天多念念就会了。阅读时专心阅读,声情并貌,因为读书时打断情节去认字,分心的不仅是孩子,大人的注意力也转移到认字上去,就很难真正体会到书的乐趣了。一点体会。:)

  菱子妈:

  谢谢筱音爸爸和各位妈妈,再说说菱子昨晚的阅读情况

  经过这次讨论,我又明白了很多东西。我的一些问题虽然我都有意识,但只有经过讨论,或经别人指出来,才会更深刻。所以我非常感谢筱音爸爸及各位妈妈给我的任何意见或建议。

  但是在讨论中,也有我不解的地方,主要是说我把阅读当任务,还有大家都认为识字似乎是影响阅读的罪魁祸首。这一点儿我有疑问。我在这里请教,是因为我心态有点着急,对菱子的要求有点高了,希望能从她身上看到一种被书吸引入迷的状态(这一点是我坚决要改正的),但并不是说菱子对书有压力,有反抗(也许我的表达有问题)。我们每晚的阅读都是菱子自己选择书籍的,虽然在阅读的过程中,享受和愉悦感不一定达到很好的状态,但这跟阅读的表现能力和菱子的感受能力有关,并不说明菱子是在不舒服的状态下进行的。(说真的,我自己阅读的感受能力也不强,也就是说,同样一本书,别人读到的感受到的东西总是比我的多,比我的深。这一直都是我的心病,但又不是通过学习能得到的。)

  另外,我们每晚识字时间最多五分钟,最少一分钟不到,从识字以来,虽然最开始的新鲜感已经过去,但至今没有听到菱子说过半个"不",或表示过任何不愿意,她会经常指着一些字问我这是什么。我虽然在阅读的时候有时候会让她指认书上的字,但都是很少的几个,而且我知道这样会影响阅读的连贯性,都是把一句或一段完整的话念完了才回过头来问一声的。不过,经过讨论,我以后也要注意尽量减少指认字的次数了,或者就象筱音爸爸说的把这两件事分开来做。但我并不认为识字是影响菱子阅读兴趣的最直接的关系。

  昨晚,我问菱子:"妈妈教你认字,你觉得难不难?"

  菱子答:"不难的。"

  我问:"你以后还想接着学吗?"

  菱子答:"还想。"

  我又问:"我们每晚的看书,你觉得是你自己想看的,还是妈妈要你看的?"

  菱子答:"是我自己想看的呀。"

  昨晚我和菱子的阅读情况比较能说明我请教的问题中的两个困惑。

  昨晚晚饭后,我确实很累,不想动,也不想说话,连菱子提出下楼去玩我都少有的没有同意,让她去找姥姥带她下楼。我拿起书自己看自己的,这个时候我没有半点想以自身影响菱子的想法,我陷在自己的情绪当中。一会儿,菱子也去书柜拿了一本书来,还是那本我提到过的《船和起重机》,不过她拿到沙发上,并没有看;然后她又收拾自己的书包,准备明天要带到幼儿园的书,在收拾过程中,她就拿出其中一本开始看了,翻到儿歌背儿歌,翻到歌曲就唱歌,我连连夸她,说:"是老师教的吧?怎么妈妈以前都没有听过你把这些背得这么好呢?"翻到做手工的那一页,我就和她一起做手工。

  通过这个事例,我想,我希望菱子在床上以外的时间也有看书的欲望,问题主要在我们家没有这样一种看书的气氛。这个问题我早就意识到了,但就是觉得操作起来有些顾虑,因为我们家少一个人,我又还没有发现菱子对某些事情入迷到可以自己玩一会儿的时候,如果我总是自己看书,难免冷落了菱子;如果是个三口之家,我想就不存在操作上的难处了,比较容易营造读书的气氛。因此,虽然我自己也有看书的愿望,但基本没有时间看书,菱子自然也没有受到什么潜移默化。我想,只要我自己经常看书,菱子自然会受到影响,这个问题也会很快解决的。

  第二个事例:

  我平时在睡前阅读时,总是问菱子:"想看哪本书?"但昨晚,我都不敢这么问了,我真怕自己一不小心又被看成是在完成任务似的,只是试探地问了一下:"想看书吗?"菱子说想,我才让她自己拿书。她拿了大前天看了两遍的小熊维尼的《健康检查不可怕》,看来,她比较喜欢这本书。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跟她讲了我们单位下个星期也要做健康检查了,以及检查之前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不能进食。在读的过程中,我尽量模仿动画片中的人物的声音,我模仿的很差,但是我学小熊维尼的声音还是逗得菱子好几次地发出笑声;我们也会做一做动作,如书中讲到听心跳时,我们也互相听一听彼此的心跳声,顺便告诉她妈妈第一次听到她的"咚咚"有力的心跳声,是在她还在妈妈肚子里四个月时。讲完一遍后,她还要求再讲一遍。这个时候我已经很有把握地跟她讲条件了,说:"妈妈口干了,你去给妈妈倒杯水,妈妈才讲第二遍。"她去倒了水来,我们又开始讲第二遍。而且从一开始读这本书时,菱子就自觉地坐在我的旁边和我一起看着书。

  通过这两晚讲小熊维尼,我对于我请教的贴子中提到的"菱子最近看书不象以前那样坐在我的旁边和我一起看着书,而是喜欢在床上滚来滚去地玩"似乎找到了答案。我觉得问题可能还是出在选择的书上。前一段时间,我们看了好长时间的《笨笨猪》和《小布头新奇遇记》。我说过,讲《笨笨猪》的第一章时,菱子非常喜欢,逗得哈哈大笑,要求我重复讲了好几遍,她小姨来了,还让我读给她小姨听。后来的章节,表现一般;接下来看的《小布头新奇遇记》就更没有《笨笨猪》吸引人了,我也不喜欢《新奇遇记》,但是每晚问菱子看什么书时,她又要选择这本,所以我一直在干巴巴地读给她听,其间我也想在对话时表现人物各自不同的声音,但我声音的表现能力差,做不到。而且要知道这两本书没有图,她看什么?我想这就是菱子一改以前坐在我旁边看书的习惯,而在床上滚来滚去,玩这玩那,但她基本也在听。所以,我觉得一是要我在讲的时候尽量生动,引人入胜,好玩,二是要选择合适的书籍,这两点才是影响菱子阅读兴趣的主要原因,而不是识字(当然如果识字频率高了自然也会上升为主要原因)。

  所以,我觉得我目前要做的主要是三方面:一是调整心态;二是自己要发自内心的喜欢阅读,不是在时间上培养习惯,而是要把内心的感受传给菱子;三是要提高自己讲故事的能力。

  我想如果做到了这几点,我就不愁菱子对书没有主动阅读的愿望了。

  只是,第一点我觉得还好做到,第二点和第三点好难啊,尤其是第二点最难,因为那不是通过学习可以学来的,本来就是我最缺乏的东西,不过,心态最重要,学不来就不学吧(提醒自己)。

  everest:

  说来说去,那就还是以前说过的话

  识字没有那么重要。智力正常的人,上了学都学得会识字,哪用得着妈妈们这么紧张,当成那么大的事成天讨论?阅读的兴趣才重要,那么多人会读书却不爱读书、读不懂书,甚至很多妈妈自己也不见得对阅读有多大兴趣,问题在哪里,这才是应该考虑的。阅读的兴趣,说到底,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对世界、对人类文化是否有兴趣去学习。读书只是学习的方法之一,如果根本对什么事都没有兴趣,就算被逼着认了几千几万字,读了几千几万本书,又有什么意义?相反,对什么都有兴趣的人,自然愿意通过读书和其他方式去学习。认字与读书,不过是工具而已。

  钟豆豆妈妈:

  看到张教授讲的,忍不住想跳出来的说

  我对第六点有些体会呢。俺以前唠过,豆儿小的时候喜欢看商店招牌什么的。其实他小人家还有两样爱好,喜欢看菜谱和使用说明书。姥姥家有本微波炉使用手册,从微波介绍、容器选择、使用方法、图案诱人的菜谱到注意事项、维护保养,让我们讲了一遍又一遍。到了大伯家,没什么玩具,给本图案精美的菜谱就能打发。还有他姥爷工作上用的画有拖拉机零部件的技术书,也能拿过来不厌其烦地翻(看图还有那些由一跟线引出来的字)。豆儿还够不上阿甲老师的书虫标准,不过爱看书是不用我操心的。

  粗粗看了一下楼下的议论。俺同意琬妈的看法,菱子妈自己太紧张了,有些刻意为之。俺一直是由着豆儿的性子来的。就象那个哪个雨点他爸说的什么来着,靠本能养孩子。给自己给孩子都放轻松点,彼此快乐且不累,心态平和,效果反而会意想不到地好。



    关键字:儿童阅读  儿童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阅读-儿童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