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7--9个月爬出健康爬出智慧
 2003年12月02日 15:34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嘟嘟的故事:

  我叫嘟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小伙子。从4个月开始我就喜欢趴着,因为这样比仰面躺着看到的东西多。随后的一两个月里,我试图用四肢支撑起腹部,到5、6个月时,能够摇摇晃晃地支撑一段时间。

  如果有玩具在前面,我就有动力了,想往前爬,可是由于支撑不稳,手往前一伸就趴下了,然后再使劲撑起来,胳膊往后撑,结果就后退。到6个月底时,我已经可以支撑得比较稳,但由于不会爬,老是往后退,就特别不耐烦,一让我趴着就哼哼,妈妈还不明白,我是不愿意趴着!到了8个月,我还是不会爬。妈妈很是着急,说剖腹产的孩子天生就有惰性,所以一定要爬,要不有可能出现感觉统合失调。

  哎,妈妈老是怕我落后,其实我还是很自觉的,可是爬一会儿就很累了,于是就肚皮着地,偷偷地歇一会儿。虽然每天练习不止,可眼看要成为9个月的宝宝了,爬起来还像是拖着条伤腿。妈妈不知从哪儿学来的,用一条长毛巾,托起我的肚子,我只好用手和膝盖爬了。姐姐拿着小球在前面逗我,这样练了几天,在离9个月差一天的时候,我会爬了。

  可是田田的妈妈不赞成爬,认为宝宝应该学走路,爬太脏,还危险。她不让田田爬,可怜的田田被妈妈紧紧地抱着,眼巴巴地看我爬。田田不知道,爬行的快乐是无穷的,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更多的东西,我想到哪里,就到哪里。通过爬,我的胳膊有劲了,小腿更粗了,饭量大了,睡觉更香了。妈妈说,我是个健康、聪明的好宝宝。

  分析: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年轻的父母不让宝宝练习爬行,宁可自己抱着,生怕宝宝爬行时弄脏自己或伤着身体。其实,爬行非常有益于宝宝的身体健康。

  每个宝宝呱呱坠地时只能保持仰卧的体位,逐渐抬头、翻身、坐、爬、行走。从最初“受制于人”到后来独立行走,中间必定经过“爬”这一环节。而且多数宝宝喜爱爬,即使到了已经可以直立走路时,仍不忘情于爬。爬,看来是一种很简单的活动,但对宝宝来说并不简单,要尽一番努力才能完成。爬行对宝宝的各种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绝不能略过直接学走。

  爬行是一种极好的全身运动,它能促进宝宝身体的生长发育。宝宝在爬行的过程中,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锻炼了胸腹背与四肢的肌肉,并可促进骨骼的生长,为日后的站立与行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此外,爬行对宝宝来说是一项较剧烈的活动,消耗能量较大,据测定:爬行时要比坐着多消耗一倍能量,比躺着多消耗两倍能量,这样就有助于宝宝吃得多、睡得好,从而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

  爬行对宝宝心理的发展与智力潜能的开发也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宝宝在爬行时,空间位置发生了变化,能够正面面对世界;爬行扩大了宝宝的认识范围,这有利于宝宝听觉、视觉、平衡器官以及神经系统的发育,同时,为宝宝建立、扩大和深化对外部世界的初步认识创造了条件。

  爬行是预防儿童成长期感觉统合失调的重要手段。感觉统合就是机体利用身体各个感觉通道有效地获取信息,大脑对信息进行解释、分析、统合等加工处理,从而做出适应性的反应。感觉统合的能力是大脑高级功能(如思维、语言、推理等)发展的基础,也是智慧活动得以充分实现的基础。爬行训练对控制眼、手、脚的协调有极大的益处,能够促进宝宝平衡能力和触觉能力的发展。

  所以,家长应利用多种条件让宝宝练习爬行。

  开始学习爬行的时间

  一般来说,宝宝能够自如翻身后就可以学习爬行,不必等宝宝完全会坐才开始学习。爬和坐的发展在时间上有所交叉。

  学习爬行的方法

  首先,让宝宝俯卧,妈妈在宝宝前面摆弄会叫或会响的玩具如小鸭子、小汽车等,吸引宝宝的注意,并不停地说:“宝宝,小鸭子叫了(或小汽车开走了),快来拿啊!”让宝宝产生想移动自己身体的意识。宝宝想去拿,但不能向前爬,常常手往前一伸就趴下,还有的宝宝在原地打转或向后退。这些都是宝宝学习爬行的过程,家长不必着急,可以有意识地教宝宝学习向前爬。

  教宝宝学习爬行的时候,两个家长配合效果比较好。一个家长拉着宝宝的双手,另一个家长推宝宝的双脚,拉左手的时候推右脚,拉右手的时候推左脚,让宝宝的四肢被动协调起来。经过这样几次练习后,宝宝就能够向前爬。

  如果爬行过程中宝宝的脚不动,可以把手放到他的膝盖上,帮助他弯一下小腿,不一定非要推他的脚。开始爬行时宝宝可能很费力,腹部离不开床面,家长可用一条大毛巾提起腹部让他练习手膝爬行,以后逐渐减少帮助,让宝宝练习自己爬。渐渐地宝宝的上下肢协调起来,就可以用双手及双膝协调灵活地向前爬行。

  爬行的注意事项

  1.要培养宝宝的兴趣。教爬时要选择宝宝情绪好的时候,可以用宝宝非常喜欢的玩具逗引他向前爬,这样不使宝宝感到厌倦。

  2.要有足够大的爬行空间。

  3.父母要有耐心,不能急躁。

  4.饮食后不宜立即练习。

  5.每次练习时间不宜过长,为10分钟左右,贵在坚持。

  练习独立爬行的方法

  “定向爬”。宝宝趴着,把球等玩具放在宝宝面前适当的地方,吸引他爬过去取。待宝宝快拿到时,再放远点。

  “自由爬”。整理一块宽敞干净的场地,拿开一切危险物和脏物,四处放一些玩具,任宝宝在地上抓玩。但必须在家长的视线内活动,以免发生意外。

  “转向爬”。先把有趣的玩具给宝宝玩一会儿,然后当面把玩具藏在他的身后,引诱宝宝转向爬。

  “爬行小路”。将不同质地的东西散放在地板上,让宝宝爬过去。如把一小块地毯、泡沫地垫、麻质的擦脚垫、毛巾等东西排列起来,形成一条有趣的小路,让宝宝沿着“小路”爬,体会不同质地的物质。这些东西用过后放起来收好,过些天可以将它们以不同的顺序排列成另一条小路。



    关键字:爬行  7个月  8个月  9个月  感统失调  特征行为  触觉  平衡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宝爬行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