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宝宝送礼大家谈
 2003年12月3日 15:21 《为了孩子》

  前不久,一个爸爸在网上发了份帖子,引来了不少家长的讨论。原来,他5岁的儿子近来烦恼很多:幼儿园的小伙伴都给老师送礼,只有爸爸没有送。面对儿子的“送礼要求”,爸爸不禁疑惑:“送礼”也要从宝宝做起?现在的社会风气怎么了?

  为什么要给老师送礼——妈妈们的话

  笛笛妈

  我儿子今年9月初入园,开始的一个月里,总是把大便拉在身上,又不叫老师,这样弄了五六次。我挺不好意思的,毕竟格外地麻烦了老师,所以在国庆和教师节来临的时候,就给老师送了一张100元的交通卡,略表心意。纯纯妈

  幼儿园老师平时工作很辛苦的。我去接孩子的时候发现,刚开学的几天,老师的嗓子都是哑的。给老师送礼,完全是为了表达我们家长的感谢与敬意。

  成成妈

  我们是从外地转园来上海的,孩子不会说上海话。我觉得老师有点看不起外地人,这从她的言语中能够听得出来。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我儿子不愿上幼儿园。我觉得奇怪,因为他在西安已经上过一年了,不应该这么怕上幼儿园吧。后来我在中秋节的时候,给老师送了月饼票,可能这之后老师对他的态度和蔼些了,孩子每天从幼儿园里回来也开心多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与老师拉近关系,送礼就是为了表示表示。

  安安妈

  我们一直没有给老师送过礼。况且,现在社会风气已经这么不好了。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要用送礼来污染了这方天地吧。我女儿动手做的小卡片,倒是在节日里送给老师过。我们就是这样表达对老师的感谢的。

  思睿妈

  我给老师送礼,就是想让老师对我孩子好一些。我女儿内向,我希望老师对她亲切一些,多给她一些鼓励。女儿身体不好,我希望老师每天注意给她喝点水,或者有时候帮着喂一下饭。老师付出了额外的劳动,当然应该给予报酬。

  七嘴八舌说“送礼”——听听老师的声音

  有“送礼宝宝”,就有“收礼老师”,上海闵行莘松幼儿园的老师们对“送礼宝宝”的现象进行了一场讨论,老师的想法或许对您有所启发。

  卞震坤老师:一份让我感动的礼物。

  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收礼经历:我班上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所以孩子既不合群,又散漫。我教了他3年,在这3年中,他在集体的环境中获得了老师和小伙伴们给他的关心和友爱,慢慢地,他在性格上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孩子要上小学了,孩子的父亲第一次给我送了礼:一支钢笔,一本笔记本。以后,每个学期,我都会收到这个孩子送来的礼物——成绩单。这是一份让我非常感动的礼物,这里既有浓浓的人情味,又有家长、孩子对我的信任。每个老师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能在自己的教育下健康成长,而孩子的健康快乐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部分家长给老师送礼,意图相当明显的:金钱与人情的交易。但是,在我看来,给老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对班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赵佩芳老师:互赠礼物能增进家园之间的感情联络。

  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有时我也会收到家长的一些礼物。收还是不收?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

  家长给老师礼物,不外乎有这两个原因:一是表心意,例如对老师表示感谢、肯定老师的工作、送给老师节日的祝福等,二是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关心多照顾一点。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老师可以收下礼物,当然,老师也要在适当的时候买些学习用品、书籍等物品回赠孩子。这样,可以增进老师与家长、孩子之间的感情联络,以便于今后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马芸老师:礼物是形式,爱孩子最重要。

  礼尚往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礼”,成了人与人沟通的另一座桥梁,是加在彼此情感之上的又一个重重的砝码。

  人人做事都有其目的性,家长从送礼上得到的是一份踏实、一份寄托,就好像在离开宝宝的时间里能有一份安心。而作为接受方——老师,不管是欣喜、或是得意、又或是如得重负,其实双方的延伸部分便是处于中间位置的宝宝能否得到全方位的照顾和关心。

  给老师送礼对与否,要视具体情况,无法定论。我只希望,家长、老师对于小宝贝的爱是单纯的、不做作的,足矣。

  张燕老师:贵重的礼物是负担。

  说实话,收到贵重的礼物,其实是加重了老师的心理负担,我不愿接受不劳而获的东西。

  乔雅萍老师:礼物可“收”可“不收”。

  我不提倡送礼,但也不否定送礼。有些家长会在教师节、国庆节送些鲜花、小礼品,那是家长对老师表示感谢的方式,家长肯定我们的工作,我会很高兴地欣然接受。另外,家长也可以成为老师的朋友,年轻的父母和年轻的老师有着同样的热情,每逢过节,互赠小礼物以示祝福,以朋友的身份表示心意,也能增进教师与家长间的沟通。

  但是,如果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淘气而给老师送礼,想让老师多多照顾自己的孩子,我觉得没有必要收这份礼,因为我们的职业就是要我们“关爱每一个孩子”的。

  宝宝送礼还在继续吗——本刊欢迎您的讨论

  送礼的有送礼的理由,收礼的也有收礼的道理。正如马芸老师说的,礼尚往来是我们的传统,礼,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人与人的沟通。

  本刊欢迎您也加入我们的讨论,为那位发愁的爸爸和他想要送礼的宝宝出出主意。如果只是因为别的小朋友送了礼而跟风,是不是失去了送礼表心意的本意?

  ●本刊编辑部



    关键字:幼儿园  教师节  父母心得  幼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