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 春季护理专题:春天的问候

 如何为孩子选择科普读物
 2003年12月10日 11:16 《十万个问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按照孩子的年龄层次做出选择,建议让孩子循序渐进地阅读适合其年龄层次的科普读物。

  ·知识含量和引起孩子兴趣的画面组合,是为低年龄孩子选择科普图书时需要注意的两个关键

  ·选择一定知名的图书品牌,关注读物的质量,是对孩子的负责,也是对出版机构的一种督促

  随着我国考试制度的改革,科普读物已经改变了其以往“闲书”的角色,一越成为孩子们和家长都很看重的少儿图书品种。但是面对如今品种繁多的儿童科普读物市场,如何根据孩子的特点,为他选择一本合适的科普读物,却成为许多家长遇到的难题。

  专家指出,为孩子选择一本合适的科普读物,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尽量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购买合适的科普读物。由于少年儿童年龄跨度大,在识字量、理解能力上都存在差异。一般来说,低幼儿童(学龄前)对于图的感受力比文字强,比较适合读以图为主的科普读物,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可开始阅读图文搭配的科普读物,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由于识字水平、理解力的提高,则可以读以文为主的科普读物,初中的学生,选择科普读物的面就可以更广一些。因此出版社在出版图书时,一般都会根据读者对象的不同层次,在文字深浅、图片多少、版面编排上做出不同的安排。如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图书,就根据年龄层次不同,发展出幼儿版、新世纪儿童版、小学生版、新世纪版等版本,分别提供给学龄前、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和小学高年级以上阅读。

  第二、形式和内容是否适合孩子,是选择图书时必须要考虑的两个问题。科普图书的形式往往是抓住孩子心的第一要素,而内容则决定了这本书对孩子有多少价值。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喜欢读书,则单从孩子感兴趣的画面、形式入手,而忽略了书的内容和含量,结果造成孩子书是读了,但真正的知识倒没有增长多少。而也有些家长,从经济角度考虑,认为那些文字密密麻麻的科普书带给孩子的东西多,所以也实惠的多,却没有顾及孩子的阅读心理。专家指出,那些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结合的比较好的科普图书,画面漂亮,吸引孩子,知识点丰富,物有所值,是值得选择的,比如三毛大世界丛书、知识魔方丛书等等。

  最后,需要指出的,家长们在选择图书时也要养成一个选择品牌的习惯,因为大凡在图书市场上品牌做得好的出版社,其图书在作者、编辑、制作质量等个方面都是可以得到质量保证的。毕竟孩子喜欢、内容上乘、物有所值,才是家长们决定投票的最终原因。

  本文采访对象为:裘树平

  少年儿童出版社资深编辑、科普作家

  《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主要策划人

  《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作者之一



    关键字:读物  科普  阅读  学习  科学  图书  父母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普读物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