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宝宝喜欢说“不”怎么办
 2003年12月12日 16:54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16—18个月)

  丫丫有了一个宝贝,那就是“不!!”这对连话都说不清楚的丫丫来说可是一个万能词。有时,不管妈妈问什么,丫丫都会回一个“不!”最可笑的是,有一次妈妈问丫丫:“尿尿吗?”丫丫说:“不”。妈妈怕她尿裤子,就哄她尿尿。丫丫一边尿尿,嘴里不停地说着“不不不不”,直到尿完了提上裤子。这真是让妈妈哭笑不得。

  丫丫不光嘴上和妈妈对着干,行动上也对着干,让她吃饭,偏要玩玩具;让她在屋里玩,偏要在阳台上玩,爸爸觉得阳台上有风,就强抱她进来,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丫丫放声大哭,把玩具扔了,板凳踢了。妈妈哄了好半天才停下来,一家人精疲力竭,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分析与建议:

  15个月左右,宝宝萌发了最初的自我意识,能够意识到自我的存在,初步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她开始使用自己的名字,认识自己的玩具和衣服,特别喜欢探索周围的环境,不仅用眼用手,还会用嘴,而且在自由活动中得到许多乐趣。“不”是表明自己立场和态度的有力工具,使用“不”是要维护自己的独立和权益。但是宝宝很多时候都分不清她真的不想干这件事情还是顺嘴说了“不”,实际上,她很多时候都是在还没了解到底要干什么时就表示自己的异议了。

  对于一岁多的孩子,有些反抗是完全正常的,其中有些行为不需要专门对待就会自然消失;有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家长可以做些适当的让步,让宝宝按照自己的意愿行动,体验到自己的成功;但是涉及到健康、安全等问题,就不能过于放任。对待宝宝的“不”,可以运用以下策略:

  一、不理睬宝宝顺嘴说的“不”

  对宝宝顺嘴说的“不”,家长不要理睬,接着利用自己的策略来动员宝宝干你希望的事情。比如,宝宝说自己不尿尿,家长可以嘴上不说让宝宝尿尿,但行动上给宝宝脱下裤子,让她坐在尿盆上,如果有尿,她也就尿了。至于她说“不”,就让她说去吧。如果你叫宝宝来吃水果,宝宝说“不”,就可以描述这种水果多么好看、多么好吃,来吸引宝宝;或者请别人来吃水果,这样宝宝忍不住也过来了。

  二、转移注意力

  对于宝宝出现的真正的抗拒行为,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很有用。如果宝宝要用嘴探索一个脏东西,不妨教她用手如何来玩这个“玩艺儿”,宝宝一定会有兴趣的,就会把刚才的事情忘掉了。还可以用另外一个玩具或活动来吸引宝宝,好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坚持的时间不会太长,注意力很容易转移。

  三、在反抗行为中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宝宝反抗的目的,是要争取独立性。宝宝通过反抗所争取的独立性,就是按照自己意愿行动的权利。宝宝和家长发生的冲突,大多是宝宝希望自己吃饭、喝水、穿脱衣服、探索环境,但是家长往往觉得宝宝年龄小,自己做这些事情不仅不帮忙,还会添乱,不如自己动手来得快。但是,这是宝宝学习的机会。对于宝宝,学习的概念非常广泛,绝不只是知识的学习。所以父母要给宝宝学习的机会,教会宝宝学习的方法。

  在宝宝学习的过程中,始终需要父母的帮助和鼓励。帮助要适时适当,如果不给宝宝提供帮助,宝宝失败得太多,会挫伤积极性和自信心;但是帮助太多就成了包办代替,宝宝动手的机会也就少了很多。可以把动作分解开,刚开始时让宝宝完成很小的一部分,逐渐加大量;即使在很小量的时候,也是先让宝宝自己去做,宝宝自己做不了,家长再给予帮助。鼓励不必是物质鼓励,一个眼神,拍拍宝宝,都有肯定的作用,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对于宝宝,成功的本身就是最大的鼓励。培养能力的过程,也是培养独立性的过程,宝宝有了做事的机会,反抗行为自然就会少了。

  所以,家长应该学会在宝宝的反抗行为中培养其独立性。如果家长对宝宝的行为过多地限制,会造成宝宝的任性和执拗;如果家长过多的包办代替,则会形成宝宝过分的依赖性。这都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关键字:反抗期  说不  自我意识  注意力  独立性  任性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