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正文

 植物身上的刺是从哪里来的?
 2003年12月15日 16:24 《十万个问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植物最令人讨厌的,就是它身上的刺。如果一不小心被扎上,就会将人刺得疼痛难受,重的还会划出血来。这些可恶的刺,其实都是植物身上的其他器官演变过来的。

  就拿仙人掌来说,它身上的刺是由叶子退化而成的。仙人掌的老家是在干旱的沙漠地区,那里雨水少,但蒸发强烈,为了适应干旱生活,它将叶片退化成针状,缩小水分蒸发的面积,以绿色肥厚的肉质茎代替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小蘖、洋槐等身上的刺,也是叶子退化而成的。所以,这些刺叫做“叶刺”。

  有的植物如枸杞、山楂等,它们的刺是茎演变成的,叫做“茎刺”。茎刺有一个特点,就是刺的着生有一定位置,而且从茎的内部产生,和茎的维管束是相连的,一般不容易折断或剥离。即使强行折断,断面也很不平整。

  还有蔷薇、玫瑰、月季等所生的刺,由植物的表皮毛和少数皮层细胞变形而成,叫做“皮刺”。这些刺的外形跟叶刺、茎刺很像,但实际上完全不一样,它们与茎的内部毫无关系,着生的位置很混乱,而且很容易剥离,剥离后的断面也很光滑。

  植物浑身长刺看似很可怕,其实对它们的生存是非常有利的。人或动物看到全身长满尖刺的植物,往往会犹豫不决,退避三舍,这对植物来说就增加了一份安全感。



    关键字:十万个为什么  植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万个为什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