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正文

 为什么珍稀植物多长在深山?
 2003年12月15日 16:26 《十万个问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自然界里,珍稀植物大多长在深山里,即使在城市、农村或寺庙里看到的一些珍稀植物,如银杏、水杉,也是人们引种或移栽的,可以说土生土长的珍稀植物几乎没有。这是为什么?

  首先,从地质演变来看,大约3000多万年以前,地球上曾发生过多次冰川作用,从北极南下的冰川淹埋了许许多多的植物,使平原上的植物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在山区,由于高山阻挡了冰川南下,许多深山里的植物侥幸地生存下来了,这些植物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其次,山区气候多样化。由于高山的阻挡,北方的冷空气因无法跨越山脉而变性,使山谷和山沟的气温比山外要略高一些。在山区,一座1千米左右的高山,山上山下的垂直温度可相差5~6℃;不同坡间的山坡,其单位面积上接受的热量不一样。在地形复杂、气温变化大、降雨不平衡的地方,各种植物的生长和繁殖就会特别兴盛。

  此外,深山里由于交通不便,植物的天敌———人类的活动较少,所以植物很少遭人类的乱砍乱伐,这又使许多珍稀植物得以保存下来。

  凡此种种,天时、地利、人和,这就决定了深山里的珍稀植物特别多。



    关键字:十万个为什么  植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万个为什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