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正文

 为何植物到一定季节才开花?
 2003年12月15日 16:30 《十万个问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植物开花各有一定季节。

  在植物的一生中,开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说明它已进入了繁殖阶段。但是,植物开花时有自己的临界温度指标和临界积温指标,如一般木本植物,其临界温度指标为6~10℃。也就是说,当两者都满足了要求时,即使处于冬眠中的植物也会苏醒过来,并且作出反应———萌芽展叶,开花结果。

  还有,各种植物开花时对日照的要求不一样,有的需要超过一定日照限度时才能开花,被称为“长日照植物”;有的短于一定日照限度时才能开花,被称为“短日照植物”。在自然界里,短日照植物多在早春或秋季开花,长日照植物多在暮春或初夏开花,因为前者日短夜长,后者日长夜短。不过,有的植物对日照长短要求并不严格,只要条件合适就能正常开花结果,这些植物被称为“中日照植物”。

  我们掌握了植物开花的规律以后,只要改变它们的生长环境,或者加温,或者照光,或者遮光,就可以改变它们的开花季节。



    关键字:十万个为什么  植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万个为什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