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正文

 为什么玉兰先开花后长叶?
 2003年12月15日 16:36 《十万个问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自然界里,大多数植物是先长叶后开花的。但也有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最典型的要数玉兰了。

  玉兰是上海的市花。每年初春,天气略有转暖,许多植物还未苏醒,而上海街道两旁的玉兰却在光秃秃的树枝顶端开出了洁白的花朵。过了几天,它才在枝干上吐露叶芽,然后叶片慢慢地舒展开来。

  玉兰先开花后长叶主要是开花和长叶所需要的环境温度不一样。摘几根玉兰树枝来观察,可以发现它的花芽和叶芽、枝芽是分开生长的,花芽大,生于枝的顶端,在冬天就可以在树枝上看到。玉兰在冬季处于休眠状态,但到了春天,气候稍微转暖,由于花芽开放所需要的环境温度比叶芽萌发所需的温度要低,所以玉兰就先开花了。

  其实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还有很多,如迎春花、腊梅等。乍暖还寒时,迎春花就绽放娇黄的花朵,似乎向人们报告春天即将来临,因此也称“报春花”。腊梅在寒冬腊月,万物凋零时,惟它独傲冰雪而开,在山野里荡漾着一阵阵香气。



    关键字:十万个为什么  植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万个为什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