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正文

 为什么要少食含人工色素的食品?
 2003年12月15日 17:19 《十万个问什么》小学版第二系列

  吃饭时,餐桌上色彩鲜艳的食物往往能促进人的食欲。因此,许多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都添加了各种人工合成色素。然而,营养学家告诫人们,最好少吃含人工合成色素的食品。

  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在食品中添加色素了。那时使用的是天然色素,主要从水果和蔬菜中提取出来,对人体无害,有的还兼具营养价值。但天然色素性质不稳定,在光、热或细菌的作用下,容易变质,因此着色不耐久。后来,人们从煤焦油中提取出了合成色素,它的颜色比天然色素更鲜艳,着色力更强,稳定性更好,更易溶解和拼色,并且成本低廉,所以一度取代天然色素,广泛地应用于食品着色。

  但是,自从美国一些儿童因吃了采用合成色素着色的爆米花而得病以后,人们对滥用人工合成色素引起了重视。科学家也通过研究测定发现,在许多合成色素中,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长期食用添加了苋菜红色素的食物,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缺陷。

  现在,许多国家都对合成色素的使用做出了限制。在我国,只有8种合成色素得到许可能用于食品中,而且在它们的用量上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关键字:十万个为什么  食物  食欲  色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万个为什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