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抚触让宝宝自信地快快长大
 2003年12月29日 09:36 《年轻妈妈之友》

  妈妈抚触技巧

  如果我是你的宝宝

  请抚摸我

  也许你还不知道

  我多么需要你那样的抚摸

  别只在意

  让我沐浴干净

  把我打扮漂亮

  令我吃得饱饱

  要知道

  你贴着我轻摇,亲吻我的脸颊,抚摸我的身体

  所有轻柔的抚触都向我传递着安全与关爱

  --译自英国婴儿抚触的专业网站

  从出生开始,宝宝就喜欢被抚摸,眷恋被妈妈爸爸抱在怀里。对于幼小的宝宝而言,感觉是探索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方式。当宝宝的皮肤贴着妈妈爸爸的皮肤时,这就是宝宝最初能感受到的全部世界。抚触让宝宝感觉到这个世界里充满妈妈爸爸的爱,在妈妈爸爸的怀抱里很安全,宝宝尽管还不会说话,但通过抚触,妈妈爸爸也能和宝宝交流,宝宝的高兴和不高兴妈妈爸爸都能知道,而且,宝宝让妈妈爸爸很放松,是妈妈爸爸的"开心果"。在这样的世界里,宝宝能自信地快快长大。

  抚触并不一定要经过专门的培训课程后才能进行,它源自抚摸这一人类最自然的行为,爸爸妈妈按照自然、轻柔的方式去做就好。下面介绍一些抚触的要领和技巧,妈妈爸爸们不妨试一试。

  ●选择适当的抚触时间,最好是晚间宝宝洗完澡后、临睡之前,注意宝宝不要过饱或者饥饿。

  ●将宝宝安置在一个舒适、温暖、柔软的地方,选择通风良好的空间,让他躺在柔软的被褥上。

  ●建议采用摇篮的姿势,妈妈爸爸坐在地上,双腿伸长,背靠墙或家具,双膝微弯向外,脚尖相互接触,中间形成的"摇篮"用被褥垫高,将宝宝放在正中,使宝宝感到安全又温暖。

  ●为了避免伤着宝宝,妈妈爸爸的手上不要戴首饰和手表。

  ●抚触前,妈妈爸爸先在掌心倒一些婴儿润肤油,轻轻摩擦以温暖双手。注意不要使用香精油,避免宝宝皮肤过敏。

  ●注意与宝宝保持视线的交流,可哼唱歌曲以及与宝宝说话,妈妈爸爸熟悉的声音会让宝宝安静。

  ●在宝宝高兴和放松的时候,把手放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柔地抚摸,并逐渐向全身扩展,可向上、向下抚触,遍及头与四肢,每一个抚触的动作做4-6次,引起宝宝对于身体部位的关注。注意保持手掌与手指的松弛,动作轻柔。

  ●不要强迫宝宝保持固定的姿态。

  ●留心宝宝的反应,如果他哭了,先设法让他安静下来,然后才可继续。一旦宝宝哭得很厉害应停止抚触,因为宝宝可能想要拥抱、喂哺或睡觉。

  ●尽可能接触宝宝的皮肤,即使是在手上涂抹婴儿润肤油,也要保持一只手轻抚着宝宝。

  ●尝试让宝宝脊背朝上趴着,按摩他的后背与肩膀,沿着脊柱上下抚触,宝宝会感觉很舒适。

  ●抚触的同时,亲吻、拥抱宝宝。

  ●宝宝在抚触中获得放松和快乐后就会平静的入睡,这表明宝宝享受了抚触。

  专家观点

  国内外专家多年的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给婴儿进行系统的抚触,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增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减少婴儿哭闹,增加睡眠;同时,抚触可以增强婴儿与父母的交流,帮助婴儿获得安全感,发展对父母的信任感。心理学研究发现,有过婴幼儿期抚触经历的人在成长中较少出现攻击性行为,喜爱助人、合群。另有研究表明,抚触可以刺激大脑产生后叶催产素,帮助婴儿及其父母得到平和安静的感觉(后叶催产素是在抚触过程中男性和女性都会释放的一种荷尔蒙,它对于缓解疼痛和使人平静有帮助作用)。

  成长中的宝宝需要不同的抚触

  0-3个月:初生六周的宝宝每天有近18个小时的睡眠。对宝宝的抚触就是在短暂的苏醒时间抱着他,让他适应妈妈爸爸的抚拍。

  3-6个月:宝宝每天睡眠时间减少,更加活跃。在抚触前,保持与宝宝的视线接触,如果他表示不喜欢直接皮肤的接触,可以隔着衣服抚摸他。

  6-12个月:宝宝开始长牙了。为了使他安静,可以让他坐在你的膝盖上,拉着他的小手轻轻摇摆。如果宝宝有腹痛,抚触时可在小肚肚上"画圆"。

  12-18个月:宝宝能够走动,不再愿意安静地等候抚触了。因此不用让他脱下衣服,在和他挨着坐的时候,就可以轻揉他的脊背、面颊、四肢。

  18个月以后:宝宝开始再次沉醉于抚触。但注意力很容易被周围的新鲜刺激分散,因此抚触时要注意运用说话、歌唱来保持他和妈妈爸爸的视线接触。

  编译/乔梁



    关键字:抚触  接触  皮肤  安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