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宝宝家庭启智训练(组图)
 2003年12月30日 09:41 《年轻妈妈之友》

  宝宝家庭启智训练

  34-36个月宝宝即将成为"社会人"

  训练项目

  1.会变的故事

  用ABCD四幅画,让宝宝自由排列,比如,ABCD、BACD、DBCA等,你根据宝宝排的顺序讲故事,他的任何排列方法你都不要拒绝。

  这个游戏是宝宝"考"妈妈,对宝宝来说,真的非常有趣,并能让他形成"事物是可以变化的,变化后是可以应对"的意识,同时刺激他的创造性思维。等他语言能力、思维能力进一步发展后,可以由你来调配图片位置,让宝宝来编故事。

  2.碎纸画

  挑一张颜色很丰富的旧杂志单页纸,让宝宝用儿童安全剪刀把画报剪碎,你帮他剪得更碎一些;然后让宝宝按照自己的意愿尽情在白纸上涂胶水、撒碎纸;最后轻轻吹去没粘上的碎纸屑,一幅美丽的图画就完成了。让宝宝给作品命名,并把作品悬挂起来。

  让宝宝体验化"整"为"零"、重新组合的过程,让宝宝享受创造的乐趣。

  3.剪窗花

  找一些漂亮的彩纸,教宝宝把纸折起来,折的方法可以比较随意,但要多折几层。让宝宝用儿童安全剪刀在折叠好的纸上剪一刀或几刀,然后把纸展开,看看剪出来的是什么样的"窗花"。让宝宝把窗花贴到玻璃窗上,给它起个名字。

  这又是一种对变化多端的体验,并能让宝宝学习掌握手指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力度。

  4.接触计算机

  让宝宝试着接触一下计算机,让他在自己的操作下给图画上色。图画不一定要成形,只要一块块色彩跃然于屏幕上就可以了。注意时间不要太久,10分钟到15分钟即可。

  刺激创造力、成功感,让宝宝对奇妙的变化有强烈的好奇心。

  5.拆拆装装

  给宝宝准备一些能变化、可拆装的玩具,让他自己拆拆装装。如果他拆下后装不起来,你就帮他一个步骤,但是,千万不能包办。

  要让宝宝生活在一个经常可以探究、动手尝试的环境里。好奇、好问、好动是学习的动力,也是科学家的必备素质。

  6.猜一猜

  妈妈用语言、动作形容在眼前的和不在眼前的宝宝熟悉的人,让他猜是谁。比如:头发有点白,看报纸的时候戴眼镜,吃饭的时候脱眼镜,这是谁?然后让宝宝形容,你来猜。

  刺激想象力、观察力与表达能力。

  7.因果关系

  让宝宝背过身子,你用棒子敲打铁的、木的、棉的等东西,让宝宝猜敲的是什么?如果他猜不出,让他自己敲一遍再猜。

  用逐渐脱离实物的方法,来刺激宝宝的想象力,并让他了解因果关系。

  8.跳跳跳

  在地上放0~20的数字卡片,你说一个数字,让宝宝跳到这个数字上。如果宝宝有了计算能力,你还可以出题目让他跳答案。比如,你口头问:"1+3=?"看宝宝能否跳到数字"4"上。

  这个游戏还可以用在识单字和句子上,方法同上。比如,你说一个字,让宝宝跳到相应的字上;或者你说一个句子:"小羊爱吃青草",让宝宝连续地跳到相应的字上。一开始,可以跳有图有字的卡片,逐渐过渡到跳纯文字卡片。

  英语单词的学习也可以仿照上面的方法。

  让宝宝试着认识简单的数字、汉字或英语单词等,刺激他的反应能力,锻炼他的跳跃能力。

  9.谁远谁近

  划一条起跳线,你和宝宝比赛跨步,看谁跳得远。不要强调跨得远比跨得近"优秀",而是让宝宝比较远和近的不同。

  这是学习距离概念的游戏,让宝宝体验不同物体间的相对位置。

  10.散步路上

  出外散步时,引导宝宝从一些特殊标记来辨认一些事物,比如,理发店标记、加油站标记等。

  这个游戏综合了认识事物的方法和联想推理的方法。

  11.双双对对

  让宝宝在身上找成双的东西,比如:两条眉毛,两个眼睛,两个鼻孔,两排牙齿,两个耳朵,两条辫子,两条胳膊,两条腿,两只手,两只脚;两只手套,两只袜子,两只鞋子(两只拖鞋,两只皮鞋,两只运动鞋),两个袖管,两条裤腿,两个口袋等。

  学习数字概念,刺激观察力。

  12.旅游去

  让宝宝驾驶小车,车上载着玩具动物,让宝宝当回司机,送动物们去旅游。

  让宝宝体验独立自主的自豪感;驾驶小车能让他学习更好地控制身体的各个部位。

  文/周玉洁 图/方关通



    关键字:34-36个月  启智  家庭  训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