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没有家人陪伴的暑假(附图)
 2004年01月08日 06:50 《孩子》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水彩蜡笔和万花筒画不出天边那一条彩虹。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着长大的童年……”

  罗大佑这首《童年》陪伴着无数人长大。今天的孩子不一定还会唱,但梦想总是一样的:蝉儿在唱了,暑假又到了, 又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出门去玩了、约上小伙伴儿尽情去疯了,而最重要的是,再也不用天天背着那讨厌的沉甸甸的大书包上学了……

  但在都市里,总有一些小朋友美梦难圆——因为每天一早,他们仍得像往常一样,背上书包随父母一起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做功课、读课外书、吃饭、午睡、继续做功课、自娱自乐,等父母下班后接回家, 日复一日地度过漫长暑假的每一天。

  这个地方叫做托管中心,近年来在广州等大都市里日益流行。因为在这些都市里,有太多的父母要上班而无暇顾及放了假的孩子。根据我们在广州市老四区(越秀、荔湾、东山、海珠)内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显示,48.79%的家长没有时间接送和辅导孩子做功课。而已经选择了托管和正在考虑选择的家长高达54.93%—占受访者一半以上。

  没有哪个孩子会心甘情愿到托管中心过暑假, 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接受这种枯燥的暑假安排,同时努力“苦中作乐”:大家幼儿园不同、学校不同、班级不同、年龄不同,可反正闷得发慌,不如暂时做个朋友;中心一般以生活照顾为主, 很少有相关的文娱设施,不过也不怕,一叠旧扑克牌、几颗旧棋子也可以乐在其中;要不然索性从家中带来玩具, 互相交换也其乐无穷……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53.63%的家长希望孩子在托管中心培养一下生活自理能力,没问题,他们这个心愿一般都能如愿以偿。可孩子们的心愿呢?他们想要一个有人陪的暑假、一个有爸爸妈妈牵着手的暑假,我们给了吗?

  家长也有家长的无奈,但不论再怎么无奈,还是应该想方设法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不禁又想起《童年》那首歌。如果当年那个5岁的小男孩不是全家搬去台湾的宜兰而是搬来今天的广州,如果他的童年、他的暑假也是这样被托管的话,那么,不光不会有《童年》这首歌,恐怕也不会有罗大佑这个人了。

  01 没人陪的暑假,我们自己玩儿。

  02 不会吧?放假了还要测验?

  03 爸爸妈妈不在,饭菜都不香。

  04 爸妈说这里好,可以学会自理。

  05 不一样的老师,一样的作业。

  06 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07 这种暑假,不放也罢。

  摄影/黄伟江 高鹤涛 文/ 黄伟江



    关键字:托管中心  暑假  童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