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打电话高手瑞瑞
 2004年01月15日 16:15 《妈妈宝宝》

  超级宝宝:瑞瑞

  年龄:3岁 城市:南京

  特长:打电话

  瑞瑞3周岁了,当别的同龄宝宝还搞不清自己家的电话号码是多少时,瑞瑞不仅能记得住几乎所有亲戚的家庭电话、手机号码,而且已经可以独立使用300电话卡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寒暄一翻了——从300电话卡的卡号、密码,到所要拨打的电话他都背得轻松自如。要知道,这可是20多位数字啊!哈哈,这下子,我们可不用担心儿子会丢啦,因为只要有电话,瑞瑞就能通过电话找到家人!其实,瑞瑞学习打电话的过程轻轻松松,一点儿也不困难。这一切,要归功于我常做的家庭游戏——打电话。

  在瑞瑞1岁半的时候我开始教他打电话。最初是因为儿子没有人玩,就打电话给外婆、小姨、爸爸来消磨时光。对大人来说,打电话还常出现按错键、说错话的情况呢,何况小小孩童,想打电话更不可能一步就学成,得循序渐进才行。

    第一步:按电话键、学识数字。

  刚开始学打电话,瑞瑞从0到9都不认识。我就手把着手,带着他按:这是4,这是5、这是6、这是7……每次我要打电话,或是瑞瑞想要打电话了,我们总是重复这个步骤,我的手把着他的手按一遍电话号码,很快,瑞瑞在接触电话后不到半个月的功夫,就认识了所有数字。小家伙由此对数字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到哪儿都要显一显——看到哪里有数字都要停住指着念一遍。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不去打扰他,随他去念,无论是台阶上、电线杆上、墙上贴的小广告,还是汽车车牌,我们都耐心地等在一边,等待他念完再走。

  游戏的意义:不断的数字刺激帮助孩子识数,增强数字概念,对孩子以后学好数学会很有帮助。还可以延伸出更多的游戏,比如在孩子读车牌时可以同时教他学识英文字母。家长要注意行路中的安全,比如上下台阶时不要光顾看数字,还有人家的汽车是不是将要发动,并要提醒孩子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边时才可读车牌。

    第二步:听读数字、学拨电话。

  打电话的独特魅力并不只在于教孩子识数。刚开始学打电话,瑞瑞被我手把着手被动地拨电话。很快,当他自己认识数字后,开始要求我报电话号码,让他自己同时拨电话。刚开始的时候,经常因为他拨得慢,电话打不通,于是我们就再来一遍,反反复复,最后终于拨通啦!此时,瑞瑞脸上的喜悦之情真是无法形容,他快乐极了。

  游戏的意义: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锻炼孩子反应能力的方法,在“耳听数字——动手按键”的重复过程中,孩子的反应能力就会得到训练并且增强。孩子听到数字到动手按键的间的时间间隔变得越来越短,反应越来越快。

    第三步:记忆号码、独立打出。

  同一个电话打得多了,我发现:瑞瑞竟然能够记得住外公外婆家的电话号码了!这可真是一个惊喜。我试着告诉他我们自己家的、小姨家的电话号码以及爸爸妈妈单位的电话号码,没想到他一下子就记住了。(学习的第一步很难,但第一步迈出去后,以后几步也就不那么难了,是不是?)既然能够记住号码,就可以自己打电话了,于是我要求瑞瑞打电话时自己独立打,再不要让妈妈报电话号码了。看着2岁多的宝宝自己拿着电话,一边口中念念有词背号码,一边用手按着键盘,真是开心。

  游戏的意义:增强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孩子在想到一个数的同时,必须要动手去按键,用眼去看,动脑去想。因此,打电话的过程就是手、眼、脑同时高速运转的过程。为了要打通电话,孩子必须学会不断地去想电话号码、看电话键、用手按键,并使之成为一个连续的过程,这样才能达到目的。这样一个过程不断地刺激孩子的大脑,动手越多,孩子越聪明。幼小的孩子做不了太多复杂的手工劳动,打电话也算是一种简单、方便又实用的手工劳动。

    第四步:增加难度、打300电话。

  瑞瑞能够记住11位手机号码,能不能记住更多呢?正好家里有300电话卡,我就教他用。用300卡的时候,我读,他打,但一般我4位数字间隔地读,并且让他听电话里的提示,按照提示操作。打了几遍之后,我发现刚满3周岁的瑞瑞竟然已经可以记忆多达20多位的数字,独立地使用300电话卡向外打通电话,而且不需要家里人的任何提示了!实际上,在我们家里,因为程序复杂,300电话卡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打的。

  游戏的意义:记忆力需要锻炼。记忆长串数字可以增强孩子对数字的敏感,而且,让孩子养成记忆的良好习惯,对他今后增强记忆能力会有好处。在我们家,我们只是在游戏中教,游戏中学,并没有刻意地要孩子去记忆什么东西,只是把觉得有用的东西向他多说,比如重要的电话号码。目前,瑞瑞记忆力非常好,比较长的故事,如狐狸与乌鸦、小红伞、斧子的故事、乌鸦喝水等,听过两三遍后,他就能够基本背诵出来,语句相差不多。

    第五步:接打电话、鼓励通话。

  孩子希望参与到大人的生活中,不喜欢被排斥,孩子喜欢玩这个游戏,是因为打通了电话还可以和电话那端的人通话,这对孩子又是一个惊喜。刚开始打通电话,孩子虽然欣喜,可能并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实际上打电话的过程也是与社会接触、锻炼语言表达的过程。我们要鼓励孩子与对方交流,电话接通时,教他说:“你好,我找小姨,请问小姨在不在?”接听电话时,教他说:“你好,请问您是哪一位啊?您找谁?有什么事?”鼓励他和电话那端的人通话交流。

  游戏的意义:通话的过程,可以帮助孩子更多地接触社会,而电话对答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些讲方言的家庭,打电话对纠正孩子的错误发音也有一定帮助。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孩子独立打电话会打错,而孩子那么小,他并不知道错了,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在孩子打电话的时候,家长最好在一旁照看,免得打错了电话骚扰别人,如果错了,应教孩子道歉。

  3岁的瑞瑞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打电话高手”,其实,我从不认为自己的孩子“超级”,但我相信我教孩子打电话的心得体会能对您有帮助,毕竟这是现代生活不可缺少的技能,对保护孩子也很有好处。生活中还有很多很有意义的事情要做呢,只要您用心,就会发现您身边的每件事情都可以帮助孩子开发智力、培养良好的性格。(文/瑞瑞妈妈)



    关键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宝宝-打电话-游戏-家庭教育-数字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