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我的孩子数数真棒
 2004年01月15日 16:25 《妈妈宝宝》

  超级宝宝之星:孙卓然

  性别:男 年龄:4岁 籍贯:西安

  特长:数学

  我的宝贝儿子卓然今年4岁了,已经能流利地从1数到100,并且会简单的加减乘除,是幼儿园里的数学明星!每当外宾来参观幼儿园的时候,他总是被老师挑出来为大家表演。我的朋友们都经常夸赞他聪明伶俐,我们做父母的当然非常高兴。看到《妈妈宝宝》杂志在募集“超级宝宝”,我就带着卓然赶来报名啦!杂志的朋友请我谈谈对卓然的教育。其实,卓然的智力非常普通,至于说到教育方法,则是用心的父母都可以做到的。

  卓然的父亲和我都是数学系的,都数字非常偏爱,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会不知不觉地多给他灌输数字教育。我的心算非常好,所以,这就成了卓然的“数学胎教”了!

  儿子刚出生不久,我就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了工作岗位,开始在家中专心教育孩子。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用随手可得的物品慢慢地教宝宝数数,这样,小卓然也自然地喜欢数字了。

   教孩子数数之前一定要清楚孩子的情况

  我想,父母在教导孩子数数的时候,应该根据宝宝的成长状况来决定怎么教。孩子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你让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学习垒积木是不可能的,同样,让一个顽皮的7岁男孩坐在家里垒积木也是有点难为他。所以,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就是根据他平时的生长发育情况而来的。事实上,我和卓然的爸爸并没有期望孩子成为数学家。

  小卓然开始注意别人的动作就比较早,大概是4个月的时候,我抱着他,再放下,再拿水杯,他都显得特别敏感,会哭,会笑。所以,我相信多给他数学方面的刺激,他能行。

   根据不同的阶段给予数学刺激

  我有时候给小卓然一些数学方面的刺激,整理一下日记,发现还有些规律可循。

  半岁~1岁时

  8个月的卓然和普通孩子一样,已经会翻身和爬行了。我买来积木,拿给他玩,在我的诱导下,他渐渐地喜欢垒积木了,自己能够垒起2~3块积木,这是对数字的最初认识:3比2多。

  1岁多~2岁时

  小卓然垒积木的本领增强了,已经能够垒起4~5块积木,进一步理解“多”和“少”的概念,在学习说话时,同时学习了数字的发音。此时,我手把手地教卓然画直线,有时候画三角,让他理解直线和三角的不同。

  2岁~3岁时

  这个年龄的小卓然常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等问题。这可是个好机会!我和卓然爸爸找来一些画板,帮卓然学习认识一些圆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基本图形,这样,宝宝就逐渐形成了“数”的概念。

  3岁~4岁时

  3岁的卓然已经清楚基本的图形、颜色等概念,垒积木时也可以增加到10块左右,积木的形状可以随心所欲了。更重要的是,卓然说话更加流利了,在他开始数数的时候就诱导他学习简单的加减乘除。

   用适当的方法去训练宝宝数数

  其实,能够训练宝宝数数的道具非常多。

  平时,我一般利用在家里收拾玩具、讲故事和吃饭的时间,来教小卓然数数。比如说,收拾好玩具之后可以问宝宝一共收拾了几只玩具;吃饭之前可以让宝宝做个小帮手来摆放餐具,然后问宝宝今天有几个人吃饭;妈妈给宝宝讲完故事之后可以问宝宝听了几个故事等等。除了在家里之外,父母还可以在带宝宝出去玩的时候,就近使用一些方便的东西来教宝宝数数,比如荡秋千、骑脚踏车、看红绿灯、上电梯、坐公共汽车等。荡完秋千我们就可以问小卓然一共荡了多少次;骑过脚踏车之后父母可以问脚踏车有几个轮子、上面坐了几个人;看见红绿灯时,可以问宝宝一共有几只灯、几种颜色。

  具体地来讲,训练宝宝数数的方法确实是很多。

  小卓然1岁半时

  此时的小卓然,已经开始观察周围的人或事。所以,我们让他从周围的环境中去了解“数”的概念比如:

  1五官:我们除了教他认识五官的名称外,还可以顺便教他数数,如:1个鼻子、2只眼睛等。

  2手指头:随便伸出几只手指头,让宝宝自己去数几只。

  3拍手:和宝宝一起来拍手,问宝宝一共拍了几次。

  4眨眼睛:眨几次眼睛让宝宝去数。

  5简单的乐器或自制的一些小工具:像小鼓、手摇铃等,或是利用饮料罐再放入米粒、绿豆也可。例如:敲几下手摇铃,问宝宝响了几声;往饮料罐里放玩米粒之后,问宝宝一共放了几粒。

  6家里的东西:可以问宝宝桌子有几条腿、鱼缸里有几条鱼、电风扇里有几片扇叶等。

  小卓然2岁时

  刚开始教宝宝数数的时候,不能只对宝宝讲述数的概念,一定要先从基本和具体的东西教起。例如:先从颜色和形状教起,然后再加入数的概念。所以,宝宝2岁的时候,我们先使用一些颜色及形状较为简单的东西,来教导孩子“配对”的概念,例如:拿出一个红色三角形的积木,要求宝宝找出完全相同的积木来,这就是“配对”。

  1糖果或食物:卓然喜欢吃糖,于是我就用糖果来教他数数。也可以用“食物配对法”。例如:我说“1”,就拿一颗糖果给他,然后再以此类推,这是一种十分明确和简单的方法。

  2玩具:父母在和宝宝玩玩具时,既可以教宝宝数数,又能够启发宝宝手眼协调的能力。比如,我们常玩的“串珠”。我拿一条线,和卓然一起把这条线穿到珠子当中。我假装和宝宝比赛串珠子:我串了第一颗珠子之后,也让宝宝串一颗;接着串第二颗,宝宝再跟着做,此时,我在一旁教宝宝数,像“一颗”、“二颗”、“三颗”等。然后变化不同的教法,例如“一颗红色的”、“三颗黄色的”等等。很有趣的,您可以试试。

  小卓然3岁时

  3岁的宝宝一般已经能够运用十分明确的排序法数数,而小卓然在这方面就尤其进步。

  1扮家家酒:“过家家”的游戏最有趣,因为孩子喜欢模仿,在模仿的过程中,我们就把数的概念加进去了。

  2拖鞋、筷子、手套:家中成双成对的拖鞋、筷子等物品都是好教具,宝宝会逐渐理解“配对成双”,例如:让宝宝放一双鞋子到鞋柜中,再教他“左右”的概念。

  等到小卓然学会了数1~10时,我们就把10个数字左右排列,形象地教他数到100。因为阿拉伯数字是非常规律的,而数字的中文发音也是非常规律的,很适合孩子学习。当小卓然有了一点进步的时候,我就适当地夸奖他,让他感到自己的成就。朋友来做客,我会让他给大家表演,这样,慢慢地,他真的爱上了数字和数学。教他一点算术就不是难事了!(文/卓然妈妈王思华)



    关键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宝宝-家庭教育-数数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