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养个巧舌如金的宝宝(附图)
 2004年02月04日 07:29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宝宝说话不准确时,怎么办?

  宝宝到了1岁半以后,您经常会对宝宝迅速发展的语言能力感到惊讶。在这段时间里,您每天都会发现宝宝的进步,从一个字的表达,到双语词,甚至还会出现多词句。

  但这段时期,您会发现宝宝说话的时候有一些发音错误,您该怎么办呢?

  1.首先,您要学会耐心地聆听宝宝的“话”,学会欣赏宝宝的语言,并对宝宝愿意和您交流表示鼓励;

  2.不要总是纠正孩子的发音,这样会打击他爱表达的欲望,更不要模仿他发音,否则会误导孩子的发音音准;

  3.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尽量使用标准的普通话,在孩子容易发错音的字符上,放慢语速;

  4.给孩子做一些口舌练习;

  5.耐心等待,等宝宝的牙齿长齐以后会好很多。

  ※为了帮助孩子发音,您还可以给宝宝做这些游戏:

  1.口舌游戏

  (1)弹舌头

  您在孩子面前不断地表演弹舌头或做连续吐舌头的动作,引导宝宝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您用夸张的动作鼓励孩子发连续的“拉——”或频率相对较快的“啦、啦、啦、啦”。还可以用儿歌“啦、啦、啦、啦,我就像一朵小红花”,或《卖报歌》,让孩子学唱。需要孩子学弹舌发出的声音有“哒、哒”,“踏、踏”,“纳、纳”,让孩子学会连续弹动舌头。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连续弹动舌头,让孩子对连续音节的掌握程度更高,在发音上可以发出频率更快的音节。

  (2)吹哨子,学发“风”

  准备小口哨,让孩子学习吹口哨,然后您用夸张的口型指导孩子发:“发、富、风、佛、飞”等需要发“F”的音。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习掌握控制气流,学会发辅音“F”、“P”。

  (3)吹纸条

  把信签纸的纸条贴在孩子的额头上,您做示范让孩子把纸条吹起来,吹的时候要突出气流的爆发力。然后你引导孩子发:“怕×××”、“拍×××”、“扑×××”、“皮×××”等发“P”的音。

  【讲解】发“P”的音,目的是让孩子学会用嘴唇控制气流的发音,提高孩子快速发音的能力。

  (4)闭嘴发音

  您示范给孩子看:捂着嘴巴,然后发长音“eng——”,让孩子模仿一下,如果孩子模仿得较好,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发“梦——”“冷——”“能——”等后鼻音。对于发音能力较强的孩子,我们还可以引导孩子发“m——”的音。

  【讲解】鼻音发音是比较难掌握的一种发音,尤其是讲云南方言的家庭,前鼻音和后鼻音是最难分辨的。我们希望在孩子一开始学习发音的时候就给他正确的发音方式上的指导。

  2.模仿动物叫

  不要刻意地教宝宝学动物叫,那样的形式会让宝宝觉得很枯燥的。在给宝宝讲故事的时候你可以利用各种动物玩具,讲故事的过程中自然地融入各种动物的叫声。

  【讲解】一部分“不喜欢说话”的宝宝对“学发音”已经有了“厌学情绪”了,您给孩子创造的的学习环境一定要自然,让宝宝随意跟学,不可以强迫他。

  3.大声念顺口溜

  对于稍大一些的宝宝,您可以教孩子一些简单的顺口溜,比如:

  四是四、十是十,四十是四十,十四是十四。

  白纸是张纸,柿子是柿子,用纸来写字,吃的是柿子。

  在教孩子念顺口溜的时候最好要求孩子大声一些。

  【讲解】帮助孩子练习口舌灵活性,掌握音调变化。

  4.学唱歌

  准备一些简单的幼儿歌曲,比如《小星星》、《世上只有妈妈好》等歌曲教孩子唱。在唱的过程中可以你一句,宝宝一句。在教唱过程中注意音准,对于您也把握不好的歌曲,您可以使用录音机,不要随意教。

  如果您会弹奏乐器,那就来一个配合吧!

  【讲解】增强宝宝的音准,促进歌唱能力。

  ※关于宝宝学习第二语言的建议

  1.避免催促宝宝去学习第二语言,接受宝宝个人的“语言学习时间表”,即第二语言的学习要符合宝宝自身的各种能力和语言发展情况,不是越早学习就越好。

  2.帮助孩子在角色游戏、讲故事的时间、与同伴和成人的社会交往中、实地旅行中和别的活动中有更多的机会去使用本族语言和新语言来进行对话。

  3.学习新语言的目的不是代替另一种语言,两种语言对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

  4.接受孩子为交流做出的努力,不要去纠正或支配他们的谈话;即使他们用奇异的声音或是肢体动作。

  5.提供相应的环境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和第二语言相关的文化过程、生活过程。

  6.不要狭隘地把第二语言学习看成只是“英语”学习,宝宝学习任何本族以外的语言都是第二语言学习,家长要尊重宝宝的兴趣。

  ※致家长的话

  “巧舌如金”的宝宝会让您觉得有个孩子生活真有趣!



    关键字:说话  发音  模仿  顺口溜  唱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