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积木搭桥发现的问题(组图)
 2004年02月06日 08:58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积木是每个孩子都有的玩具,几乎所有的早期教育专家都鼓励孩子要多玩积木,积木到底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呢?通过下面的测试您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测试孩子能力——宝宝的空间结构感

  准备3块方形积木,您先搭一座小桥(两块积木在下并留有一定的空隙作“桥洞”,一块积木在空隙上方作“桥弓”)。完成以后您不做任何提示,给宝宝同样的3块积木,让宝宝尝试完成。您的宝宝是怎么搭的?

  A.可以准确地先放好下面的两块积木并留出合适的空隙,然后把第三块放在上面;

  B.搭“桥洞”时两块积木分得太宽,当放第三块积木的时候才发现不行,然后自己反复调整多次,最后独立完成;

  C.直接把两块积木并拢摆齐放在下面,似乎没有发现“桥洞”,不会把两块积木分开,然后把第三块积木放在上面,但经过提示以后,可以很快轻松地完成;

  D.用3块积木上下、左右颠来倒去“胡乱”搭,没有任何结构感。

  分析:

  (1)如果您的宝宝和A类小朋友的行为相似

  宝宝有非常优秀的空间结构感,不经过尝试就能直接目测出两块积木之间的距离,并准确地感知“小桥”的结构,这是非常难的。您的宝宝可能在“空间视觉智能”上有比同月龄孩子更优秀的能力。您应该引导孩子多玩一些制作立体模型的游戏。比如,引导孩子用家里的各种盒子、积木等,让孩子粘贴一座“城堡”,折纸游戏等。

  (2)如果您的宝宝和B类小朋友的行为相似

  宝宝对空间结构事物有一定的洞察能力,但测量空间距离感的能力有待提高。家长在引导孩子进行这类游戏的时候,可以在“距离”上给孩子一些语言提示,比如可以告诉孩子,“把两块积木分开一颗糖的距离、分开一点点”等。您可以让孩子玩一些识别大小、长短的游戏,例如:您准备一个纸盒子,在盒子上开一个圆形的小孔,让孩子先指指,哪些东西可以放进去,哪些不能,提高孩子的目测能力。

  (3)如果您的宝宝和C类小朋友的行为相似

  宝宝有一定的空间结构感,缺少的是细节观察能力。您可以引导孩子完成一些训练观察能力的游戏。比如,让孩子比较一下两个图形有什么不同(具体可以参考本书养个“火眼金星”的宝宝)。

  (4)如果您的宝宝和D类小朋友的行为相似

  如果您的宝宝不是太小,那宝宝的空间视觉智能有待提高。您的宝宝可能在小的时候没有经历过很好的爬行期,现在表现出来的可能还有:不容易记路、图形识别能力不强等。您需要给孩子做一些感觉统合方面的训练。

  ※什么是空间智能?

  “空间智能”是指人们利用三维空间的方式进行思维的能力,如航海家、飞行员、雕塑家、画家和建筑师所表现的能力。空间智能使人们能够知觉到外在和内在的图象,能够重现、转变或修饰心理图像,不但能够使自己在空间自由飞翔,能有效地调整物体的空间位置,还能创造或解释图形信息。

  在这里要提醒家长,并不是所有擅长视觉—空间思维者都展示相同的技能。有的人可能有绘画天赋,有的人擅长制作立体模型,还有人表现出精巧的艺术才能。

  ※如何提高宝宝的空间感

  1.鼓励孩子用手指在空中比划出来或在纸上画出不同的形状;

  2.鼓励孩子进行手工制作或绘画,比如折纸,或者把盒子拆散让孩子恢复回去,也可以把苹果切成几半,让孩子尝试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3.引导孩子在盒中爬进爬出,在各种设施中出、进、绕行、上、下等等,都是在体验空间感,比如带孩子去钻洞或玩“翻斗乐”,帮助孩子在空间中能有效地移动身体;

  4.教孩子学看地图、图表等;

  5.培养孩子对建筑、设计、美术、摄影等方面的兴趣;

  6.教孩子学会应用空间关系词汇,“里外、上下、左右”等。

  ※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一起搭房子

  准备各种各样的积木,您和宝宝一起搭积木。您们轮流把一块积木堆放到前面已经堆放好的积木上面或旁边。当这个结构堆得很高或不稳时,鼓励宝宝去看看自己这一块应该放在哪儿比较合适。只要宝宝有兴趣,即使房子倒塌也可以反复多次玩耍。

  【讲解】增强孩子的空间结构感和想象力。

  (2)走迷宫

  给孩子简单的迷宫图,让孩子用手指顺路线走出来。

  【讲解】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性,增强孩子的空间知觉能力。

  (3)学折纸

  给孩子准备一张正方形的纸张,根据孩子实际情况,教孩子学习对折或折简单模型等。对折以后,还可以做一些剪纸给孩子看,也可以让孩子直接用手撕。把剪纸展开让孩子看,然后再折起,放回原位,反复多次。

  【讲解】提高孩子的空间想象力和对空间事物变化的兴趣。

  (4)看实物找影子

  家长把家中宝宝所熟悉的物品,比如鞋子、梳子、大瓶盖、手等事物照轮廓描一个阴影图,然后家长依次拿实物,让孩子在影子图片里找找“××的影子在哪里?”。识图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家长尽可能找一些形状有些相似的事物,让孩子来识认。

  【讲解】孩子从看具体事物,到学会看图片事物,再到看轮廓式的事物,需要孩子有一定的空间联想力。家长在做的时候,不要同时让孩子从一堆事物里找出对应东西,能从区别比较明显的两个事物中找出来与“轮廓”对应的实物就非常不错了。

  (5)图形复原

  给孩子简单图案,比如2个笔道的“‖、⊥、∟、┯”等图案,让孩子看20秒,然后把图收起来,让孩子用小木棍把看见的图凭借记忆恢复出来。稍小一些的宝宝,可以让他们对照图案拼出来。

  【讲解】我们经常都会听见周围的家长在评述孩子智力特征时,都会听见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如何记忆能力好,但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的语言性记忆能力或是对形象事物的记忆能力,没有认识到记忆的多样性。在今天这个游戏中,我们考察的就是孩子的空间位置关系的记忆能力和构图的记忆能力,以便促进孩子记忆能力的多元发展。

  ※致家长的话

  不要以为花很多钱买的玩具才是好玩具,其实很多传统的玩具对孩子也一样有意义。



    关键字:积木  空间结构  空间智能  形状  想象力  记忆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能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