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对大小的识别能力(组图)
 2004年02月16日 07:45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您的孩子认识“大小”了吗?如果他认识,您给他做做下面这个游戏:

  ※测试孩子——对大小的识别能力

  您准备3个大小不同的盖子,让孩子把最大的一个盖子找出来;如果他完成得好,您再增加到四五个盖子,看孩子能不能完成。

  注意观察他是用什么方法来进行比较的。

  ※对比组资料

  同样的测试,我们用套桶,给昆明康慧培婴早期教育中心的2岁—3岁的100名宝宝测试时发现:有72%的宝宝可以从3个大盖子里找出最大的,使用的方法大多是“目测法”;当盖子增加到4个的时候,有56%的宝宝能完成,使用的方法也多是“目测法”;但当盖子增加到5个的时候,最大的盖子和第二大盖子之间的差距已经不是太明显的时候,只有26%的宝宝能完成,且有的宝宝可能是“猜”对的,只有很少的宝宝能清楚地看出,他们是利用“重叠比较的形式”准确判断出来的。

  当问及家长“用什么方法帮助孩子认识大小”是,接近76%的家长采用的方式都是直接灌输式,即选用两个大小差异比较明显的事物,直接告诉宝宝,哪个大、哪个小,然后再多次反复强调,以加强孩子的记忆。

  难道数学是“记忆”出来的吗?在引导孩子感知量的区别的学习中,您该怎么做呢?

  ※关于“量”的感知学习

  在引导孩子进行数学“量感知”的学习中,我们强调的是让孩子理解量的概念、量的变化,而不单纯是让孩子进行简单的大小比较,学会指认就达到教育目的。更多的学习,是需要您动脑筋,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尝试去感受“量”概念,而不是通过“记忆”的形式让孩子学习。

  量的学习包括了:

  1.排序:比如按照高矮、大小、长短等顺序或逆序排序;

  2.掌握比较方法:比如重叠比较法和并置法;

  3.量的传递:如果西瓜比苹果大,苹果比草莓大,那么西瓜就比草莓大;

  4.其他量概念学习和掌握,比如长短、高矮等;

  5.掌握简单的测量方法并学会使用简单的测量工具;

  6.量的守恒性学习。

  ※您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拼图

  自制拼图模型,找一个圆形(其他图形也可以)的大塑料盖子,依据盖子的大小用泡沫板剪3个圆,然后把这3个圆分别分割成2份、3份、4份,让孩子尝试把它们拼回盖子里去。

  【讲解】通过游戏让孩子理解“量的守恒性”,感知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同时提高孩子对图形的细节观察能力。通过拼图游戏让孩子理解大小不会因为外形发生改变而改变,外表形状变化和事物大小没关系。同时在拆拼游戏中为孩子以后学习平面几何奠定基础,拓展孩子空间想象力。

  (2)给小熊穿衣服

  用小熊穿衣玩具,玩具模板上有熊爸爸(大号)、熊妈妈(中号)、熊宝宝(小号),家长提前各找出一套拼图片,然后散开,让孩子指认一下拼图片上身体各部位,然后要求孩子分别把头、衣、裤从大到小排列出来,并把他们放到相应的拼图板上。

  【讲解】训练孩子的拼图能力和认识大小的能力,通过对应排列,让孩子感知爸爸个子高,衣服就大;宝宝最小,衣服也最小。

  (3)小鸭子送货

  提前准备一些大小差异比较明显的物品,再准备几个大纸箱,纸箱上有大小不同的洞,让孩子把物品放进洞里。观察孩子在尝试过程中是否会根据物品和孔的大小来调整。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提高孩子识别大小、形状的能力和按这些因素对事物进行分类的能力。

  (4)认识高—矮、厚—薄

  准备高矮不同的两个瓶子、两个洋娃娃、两棵树,让孩子指认一下谁高谁矮。再准备厚薄不同的两本书、叠起的毛巾、衣服,让孩子指认一下谁厚谁薄。

  【讲解】认识基本的相对概念是游戏的基础,游戏提示家长注意把这些相对概念放在一起同时教给孩子,这样在孩子接受一个概念的时候,就自然接受另一半相对应的概念,并把它们储存在一起。在这里我们只列举了大小、长短、高矮、厚薄这几组相对概念,其他的相对概念词汇也最好采用同时给予的方式,增强孩子认知。

  (4)它们一样大吗?

  用不同颜色的纸,分别剪成大小形状都一样的图形,比如圈、方、五角星、苹果等,让孩子比比它们一样大吗?

  【讲解】通过简单的异色同形巩固孩子对大小的认识,认识并清晰大小概念及比较方式——重叠齐边比较法。在正确方式引导下让孩子逐渐理解大小和色彩及材质没有关系。

  ※可以教孩子掌握的测量方法

  对于平面形式物体大小的测量,您可以教孩子用重叠法和并置法完成比较。

  重叠法就是把被测量的物体一一叠放起来;并置法是把被测量物体的一端对齐,比较另一端。

  ※致家长的话

  数学学习是抽象而且复杂的过程,家长要引导孩子掌握学习方法,创设相应的学习环境引导孩子学习,而不是让孩子用“记忆”的方法学习数学。



    关键字:大小  比较    重叠法  并置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能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