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当儿子被花店老板欺骗(图)
 2004年03月04日 01:00 《年轻妈妈之友》

  儿子帆帆用他的零花钱买花送给我,这是他第一次买花。他很兴奋,我收到他的花也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母亲节。

  他买了六枝不同颜色的康乃馨,这六枝花用一张透明的塑料薄膜裹了一下。他告诉我花了7元钱。

  我收下花以后,带他去卖花的地方,问那个老板后得知花是一元一枝,而那张塑料薄膜也卖了一元钱。

  帆帆就站在我的旁边。我在犹豫是不是要揭穿这个老板骗孩子的丑恶心肠。小孩子那么单纯,在他眼里一切都是很美好的,在送花给妈妈这件事上,他从头至尾考虑的都是怎样让妈妈快乐。那个老板知道他是给妈妈买花的时候,不失时机地问他是不是要把花包装起来,然后告诉他要为这张塑料纸付一元钱。而我,在这个社会上浸淫得久了,我的心里充满了对别人的不信任,我快要成为一个洞察一切阴谋的老妖精了。对于这种欺骗小孩子的老板我见得多了。我要不要当孩子的面为孩子讨回公道呢?这会不会让孩子的快乐大打折扣呢?

  我还是开了口:老板,你的康乃馨卖得比平时贵了一点,不过没关系,今天是过节嘛。但是,包花的这张塑料纸是免费的,对不对?没听说买菜给个塑料袋还收一元钱吧?

  老板说:这孩子也没说让我送他一张纸啊。他问我多少钱一张,我就告诉他是一元。

  我说:你知道这孩子买花是送给妈妈的,你也做妈妈了吧。看到这么好的孩子,竟然还忍心骗他,是不是有点财迷心窍?他这是用他的零花钱买的花,我都不知道的。有心的人,碰到这样的事,就算孩子问,就算这张塑料纸值几分钱,也会送给孩子的。

  老板不吭声。

  我又说:看你给孩子挑的花吧,这两枝花的花瓣都焦了,你说,这样的花能开吗?我带回去,如果两天之内能开得好,我倒赔你20枝。

  老板终于开了口:那就把这两枝换了吧,那个塑料纸我不收钱,你再拿一枝花吧。

  我带着儿子回家。路上儿子对我说:妈妈,我第一次给你买花,太兴奋了,我只顾着高兴,什么都没有想。哎,第一次拿自己的钱买东西就受骗,我以后一定要汲取经验教训。

  我说:孩子,这个社会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的人利用别人的好心和善良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好的。我们用来赞扬一个好商人时会用一个词:童叟无欺,就是对小孩子和老人也一样公平,不欺骗。在这个社会上,老人和孩子都是比较弱的,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

  这是孩子第一次受到成人的恶意欺骗,他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社会上的人和事不象书本上写的那样。我觉得:在现在的社会里,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必要刻意为孩子营造一个单纯的美好的理想环境,让他了解真实的社会,对于他今后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文/姜海平



    关键字:父母心得  零花钱  欺骗  保护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