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天才宝宝的喜怒哀乐(附图)
 2004年03月11日 01:05 《年轻妈妈之友》

  你相信吗?有的小宝宝2岁时就可以认识很多汉字,有的小宝宝4岁时就可以说几门外语,有的小宝宝4岁时就可以作曲……我们把他们叫做“神童”、“天才”,当然他们的才能有“天赋”的一部分,但是离不开后天的心理养育和教育。

  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对“天才”儿童有不同的称呼,如超常儿童、资优儿童等,都是指一些有高于常人的智力、有较高的领悟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能力或某一方面特殊才能的儿童,比如莫扎特是公认的音乐“神童”,乔丹在体育运动上具有超常的才能。据调查,天才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2-4%,也就是说,我们身边可能就有天才宝宝需要你的特别心理爱护呢。

  很长时期以来人们对天才都有一种误解,即认为他们多半性情古怪、孤僻,情绪欠稳定。事实上,有很多研究表明,“天才宝宝”一般总是很快乐的!他们多数有愉快的心境,充满着热情,关心他人和世界的前途,有明确的是非观和正义感。他们当然也会有烦恼,但是他们的烦恼在多数父母眼里实在是“太大……太过于杞人忧天”了,他们会担心地球的环境再继续恶化下去怎么办,会为处于战争和饥饿中的孩子担忧,因此有时候他们看起来有点忧郁。

  “天才宝宝”一般总是很喜欢自己,比起同伴来,比较知道怎样来使自己开心起来。他们也更容易体会身边伙伴的心情,他们中的大多数会有不少好朋友。但是因为天才常常可能比较“完美主义”,有时候会对自己和朋友比较苛刻。

  天才宝宝喜欢的东西也总是特别多,他们兴趣广泛,比起他们的同伴,他们更喜欢探索,喜欢学习更多、更深、更复杂的知识。有的天才宝宝会一直专注于他们喜欢的活动中,比如他们可能会捧着自己爱读的书不放,甚至连你叫他也没有听见。

  也有一些天才儿童会表现出孤僻、冷漠、急躁、自私,但这并不是他们希望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背负过高的社会期望,来自父母、教师、同伴和社会的压力使他们感到焦虑和烦恼。特别是在如今强调竞争的时代,有的孩子在自卑感和不圆满感的驱使下,产生妒忌心理;有的孩子对无休止的各种学习与竞赛表示厌倦。

  我们要给“天才宝宝”一个适合的环境,他们喜欢宽松自由的环境,也喜欢得到表扬和鼓励,有的时候因为他们的“天赋”,他们比其他孩子更加敏感,更加容易受伤害,所以也更需要在心理上感情上的呵护。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让我们一起快乐地成长。

  文/苏雪云



    关键字:天才  神童  天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