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潜能开发 > 《为了孩子》系列

 13-15个月婴儿的发育和教养(图)
 2004年03月16日 16:38 《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1岁前后是婴儿成长为幼儿的转型期。他们的身心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了解孩子的变化和发育特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养重点和方法,是这个时期爸爸妈妈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注意的一桩大事。

  孩子身心发育特征

  体格发育的速度较1岁前减慢,但体重、身高、头围、胸围仍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囟门在12~18个月之间闭合。13个月时牙齿只有8颗,以后每3个月出牙2颗,15个月时有10颗。

  大脑皮层活动增强,神经系统机能进一步发展,由于感知事物增多,促进了注意和记忆的活动,并在学语的基础上,思维活动逐步发展。

  动作的发展从被动趋向主动,逐步学会走路,但走不稳,易跌跤;喜欢爬来爬去,蹲下拾物。手眼及手脚的动作还不十分协调,手指动作发展较差。

  语言正处在理解阶段,只会讲单词句,其特点是听得多、说得少;以词代句,一词多义;重叠发音,以音代词,伴以动作或表情来补充词汇的不足。

  认识能力日益增强,由于开始独立行走,扩大了认识范围。接触人增多,交往扩大,逐步从单一依恋父母转移到被玩具、玩伴及周围新鲜事物所吸引。

  感情不稳定,很容易变化,容易受外界环境及周围人们的情绪影响。

  孩子应该会做

  自觉入睡;

  经提醒会坐盆大便;

  独立行走,跌跤后会自己爬起;

  会下蹲拾物、扶手站起;

  双手捧杯喝水,学用小勺进食;

  会爬楼梯、爬沙发;

  能双手协作玩弄物体和玩具,如滚球、推动小汽车、将物放入倒出、搭2块积木等;

  理解简单的语言并执行指示,如躺下睡觉、不吃地上的东西;

  会使用最常用的日常单词,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娃娃、球球;会模仿动物叫声,如“呷呷”、“喵喵”等;

  认识并正确指出经常接触的人、动物、玩具、餐具和用具;

  认识并指出自己的五官、四肢及身体某几个部位,如头、头发等;

  经提醒会以动作或表情与人交往,如拍手欢迎、点头谢谢、挥手再见等。

  孩子可能会做

  躺下睡觉不随意爬起,安静入睡;

  自己学用小勺进食,在大人的帮助下吃完定量的饮食;

  饭前便后配合洗手;

  携物从一处走到另一处;

  弯腰拾物,不用扶自己能站起;

  会爬到椅上并翻身坐下;

  手指能协作配合活动,如剥糖纸、取糖丸、插空心积木、握笔画线条;

  会用单词、伴以动作和表情来表示自己的要求;

  懂得按命令停止自己的行动,如不撕书、不扔食物等;

  表示孩子身心发育正常,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达到的发育指标他都达到了;

  表示孩子身心发育良好,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会达到的发育指标他也达到了。

  父母的教养重点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其他良好习惯和行为的开端,也是引导婴儿适应社会生活的重要手段。

  睡眠习惯:睡眠对神经系统起到保护作用,要培养小儿独睡,按时睡觉,安静入睡,按时起床。

  饮食习惯:饮食可以供给各种营养素以保证生长发育及活动的需要,良好的饮食习惯能保证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应培养婴儿爱吃各种食物,定时定量进食,不吃零食,多喝水。

  大小便习惯:大小便的通畅,有利于身体健康。培养孩子每日大便,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坐便盆。经提醒会以动作或语言表示大小便。

  清洁卫生习惯:从小培养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可以使孩子减少得病的机会。可以教孩子会配合成人为他洗手、洗脸、洗脚、洗臀部、洗头、洗澡;按时理发,剪指甲不吵闹。

  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根据婴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昼夜13~14小时,夜间10小时,白天两次,每次1.5~2小时),定时进餐,要有充分的室内外活动与游戏时间,使他们生活有规律,情绪愉快,精神饱满。



    关键字:婴儿  发育  教养  特征  习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婴儿-发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