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培养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
 2004年03月23日 02:31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向孩子灌输助人为乐的价值观永远都不会太晚。事实上,麦克-迈克凯博,华盛顿美国青年服务组织的副主席,一位3个孩子的父亲,就会按时带上他5岁的女儿参加志愿者项目的活动。下面就是麦克关于培育乐于助人的宝宝的窍门。

  阅读鼓励助人为乐的书籍。除了经典如《夏尔-西沃斯汀给予的树》,今天,愈来愈多的儿童读物关注培养儿童慷慨大方的行为。“我女儿有《亚瑟》和《贝尔奇斯汀熊》这样的书,这些书里是关于书中人物为社区服务的故事。女儿会帮助其他人,因为她希望自己也能像故事里自己喜欢的人物一样。”迈克凯博这样告诉我们。

  自己先做个榜样。如果你自己做出好榜样,孩子们喜欢参加志愿活动的可能性会增加好几倍。参加一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时候,你把孩子也带上(但要保证那里有适合孩子的事情可做)。

  有创意。志愿服务可以非常有意思——而且这不一定要花费过多额外的时间或者金钱。“我们让孩子把生日宴会的一部分变成帮助他人的活动,我们会为无家可归的人们额外做一些三明治给他们吃。”迈克凯博这样说道。

  庆祝孩子所取得的成就。孩子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之后,和孩子谈论她的感受,了解孩子从中学到了些什么,并对孩子的出色表现给予肯定。

  记录。鼓励孩子把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日志上作记录。让孩子在日志上记录下她都做了些什么,以及工作的时间。等回顾这一切的时候,你和孩子都会对她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在孩子志愿服务的场所拍照留念也非常好,而且把这样的照片放在一个特别的相册里。

  为别人付出

  节日赠送礼物是为了鼓励人们为别人付出。为了不让孩子们忘掉这层含意,我和一些朋友想出了一种好方法。这个方法能让孩子们每年都能记住与人分享的重要性。每月和朋友们聚会之前,每个孩子都要从他们的零用钱里拿出一部分为我们的“付出盒子”买一样东西。每个月要买的东西都不一样:可能是夏天在海边玩的玩具,或者是秋天开学时要用的文具。到了12月,我们就把盒子捐给慈善团体。

  德比-维德勒,宾夕法尼亚州

  一种与人分享的简单方法

  我们常常需要把能保存的食物送给穷人。为了保证手边总有足够这样的食物,购物的时候,我总找那种有“买一赠一”标签的商品。每次购物之后,我会把赠送的商品放在地下室特别的架子上。等孩子们在学校、教堂或者其他慈善机构需要捐献食物的时候,他们就从地下室的架子上拿就行了。这样的话,我就能保证我们总是有足够的东西捐献给穷人,而不需要我额外再跑去商店购买了。

  凯西-莫文,俄亥俄州

  动员孩子拿出玩具

  我的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10岁,为了教会女儿懂得关心别人、与人分享,我会让她们把自己的玩具分类,让她们决定哪些玩具不是必须要的。然后,我们把可以不要的玩具装到盒子里送到教堂的幼儿园。这是种教孩子学会作出决定的好方法,而且同时孩子们也帮助了别人。

  斯塔西-罗莫,费城

  现在就让孩子们行动起来的简单方法

  √让孩子负责家庭环保的工作,让他们找到减少垃圾、重复使用家中物品的方法。

  √让孩子为需要志愿者的公园、学校种植花草树木,或者就让孩子帮忙在自家院子里种植。

  √让孩子在社区周围、当地的运动场、河边或者公园拾垃圾作清洁工作。

  √让孩子进行现场旧货出售并且把收入捐给慈善机构。

  √让孩子组织起同学们进行一个较大的项目,例如清除公共场所的涂鸦,再涂上装饰画,或者打扫闲置的公共场所。

  在社区帮忙,音乐练习

  每一两周,在女儿平常练琴的时候,我会带她去看疗养院的曾祖母。女儿会带上小提琴在那里练琴,对此,住在疗养院的人们都非常高兴。女儿获得了难得的在观众面前演奏的经历,而疗养院的人们——也因为小姑娘的小提琴演奏而精神焕发。女儿每次去那里的练琴经历都非常令人难忘。

  J.E.卡若,阿拉巴马州

  向其他人敞开你的家

  去年,我们参加了新鲜空气基金会,这个组织安排市中心的儿童到农村的家庭中去生活。一个6岁半的来自城里的男孩儿就和我的家人一起生活了2个星期。这对我6岁的双胞胎和3岁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真正的学习的经历。尽管也会有棘手的问题出现——孩子们会像其他孩子一样出现种种争执——但是更多的是积极的结果。我的孩子们真的学到了与人分享、理解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向其他人敞开自家的大门,等等。我们全家已经在期待着这个夏天的到来:新鲜空气基金会组织来的朋友会到家里来再生活2个星期。

  米歇尔-丹尼根,康涅狄格州

  节日馈赠

  我的3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9岁,还有一个11岁,作为一个有3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我常常很难找到时间去做志愿者。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决定把在节日里为别人服务当成自己的责任去做。与另一个人一起合作,我为流浪者避难所的25个家庭组织了一次募捐。最棒的是,我和孩子们一起去为我们“收养”的孩子买东西。孩子们非常兴奋,他们非常仔细地考虑要为那些孩子买的每一样东西。我为孩子们的慷慨感到骄傲,特别是当我读到一个孩子写给圣诞老人的一封信的时候。信中这样写道,“今年我不想要什么了,只要您对避难所里的人们好就行了。”能帮助别人让人感觉非常好,而且这样做也让孩子们意识到我们有多幸运。

  黛安娜-弗格森,缅因州

  对无家可归者的小小帮助

  在大城市里生活,你常常会变得对在街上、地铁里的乞丐没有任何感觉。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我6岁大的女儿看到什么人在乞讨一点零钱,她都坚持我们去帮助这样的乞丐。我希望孩子成长而且有同情别人的意识,所以我总是鼓励她这样做。无论从外套口袋里找到的零钱是多少,我们都会给乞丐;有时候是1美元,有时候是面值挺大的钞票。艾比坚持要自己亲手把钱给乞丐。看到孩子想要帮助这么多人,我感觉非常欣慰。

  黛安娜-德伯沃娜,纽约市

  拜访社区里的长辈

  我最小的孩子4岁的时候,我决定给镇上的老人送去饭菜。这么做的时候,我会带上小儿子凯文,这对教育他帮助别人是非常棒的一课。而且,镇上的老人很喜欢和小家伙聊上几分钟。这是一件双赢的事。

  布莱恩-温茨,密苏里州

  教育孩子助人为乐是终生大事

  我努力让9岁的儿子做一个好人,对孩子做一个好人的教育的一部分就是让孩子学会助人为乐。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去购买一些食品,然后就把我们买的一部分食品捐给一个避难所。即使我们自己拥有的并不是很多,但是我要让孩子了解助人为乐有多重要。我认为我对儿子的这种教育真的深入到孩子的心里——事实上,小家伙最近在学校把自己的午饭让给了别的没东西吃的孩子。

  瑞纳-卡西亚,加利福尼亚州



    关键字:家庭教育  助人为乐  志愿活动  分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