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允许孩子独立做事时犯错误
 2004年03月24日 00:45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你希望孩子做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如果孩子做得不是那么完美,你就介入,对孩子做的工作进行“清理”、“完善”,那么你可能会得到相反的效果。“如果你把厨房角落里孩子忘记的地方又打扫了打扫,你等于是在告诉孩子他做得不够好,”卡芮-爱兰德是父母工作室的领导人物,《增强孩子的自信》的作者,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她说“遗憾的是,孩子开始觉得自己不够好。”爱兰德为我们提供了下面这些10秒钟方法,这些方法能帮助你让孩子们更有成就感。下次你想再对孩子做完的工作进行完善的时候,先问问你自己下面的问题:

  √孩子做的工作存在什么有害健康或造成危险的问题吗?

  √孩子做的工作的问题从现在起到10年后还有关系吗?

  √就这一次,我能不能不那么要求完美呢?

  枕边的悄悄话

  女儿7岁了,不高兴的时候,小家伙总是说不出为什么。于是,我在孩子的床上放了个后面有口袋的枕头。我告诉女儿,如果有什么说不出来的话,她可以写下来放在枕头的口袋里,我读了她留的条儿再写一张给她放在里面。枕头的办法非常管用——这样做真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帮助我和孩子交流。

  劳瑞-马丁凯克,康涅狄格州

  安慰沮丧的孩子,支持孩子的自信

  一天,6岁的女儿回到家里的时候心情糟透了,因为老师在班上批评了她两次。孩子一直和老师相处得很好,和老师的关系对小家伙很重要。但是现在孩子觉得受到了伤害,她不愿意再去上学了。我安慰孩子,告诉她老师批评她并不说明老师不喜欢她,但是第二天我会和孩子的老师谈一谈。知道我是和她站在一边的,女儿又恢复了信心上学去了。

  赫丽-瑞茨,纽约市

  试试,再试试看

  儿子2岁半了,搭积木或者玩火车的时候,小家伙很容易就会变得沮丧,常常想放弃难一点儿的工作,比如,把两个火车连在一起。我们不会帮孩子把火车连起来,而是问孩子他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其实如果小家伙坚持下去的话,他就会发现他自己能做好,而且会很有成就感。

  詹尼弗-达斯特,明尼苏达州

  一点儿一点儿来

  女儿安娜4岁的时候开始学拉小提琴。孩子能很轻易地做很多事情,但是她小提琴却拉得不怎么好,小家伙为此感到灰心。我提醒孩子,还是小婴儿的时候,她根本不会走路——她是从学爬开始的,然后,一点儿一点儿地,她才能开始走路。女儿意识到自己学拉小提琴也要一点儿一点儿来,就像“婴儿学步”一样,孩子相信自己能学会拉小提琴——而且小家伙更喜欢学小提琴了。

  詹尼特-赫丽,新泽西州



    关键字:自信  情绪  错误  成就感  家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与家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