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如果你养的是一对双胞胎
 2004年04月01日 01:36 《年轻妈妈之友》

  从你获悉自己怀孕的这一天起,你的生活就勿庸置疑地被完全改变了。要是在做B超之后得知自己是怀了双胞胎的话,你面临的喜悦、兴奋、辛苦和挑战都是双倍的。然而,有一点你永远不需要担心,那就是他们可以成立他们自己的两人俱乐部,他们不会孤单。

  他们可以在一个摇篮里相互玩耍

  双胞胎自出生之时起,他们要一起做很多事情、一起玩,这会使得他们自己都觉得新奇和特殊,在发现对方和认识对方时,发现和认识自己,而父母和家人都会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被他们的非同寻常的成长经历惊叹着、喜悦着。

  对于新生的双胞胎宝宝,最好的抚养方法是要让他们一起成长,有人戏称“他们就像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妇,如果把他们分开就不知道如何生活了”。很多有双胞胎的父母都觉得把他们放在同一个摇篮里会比较好,因为在一个摇篮里他们会完全不分彼此,即使是吮吸了对方的手指脚趾都会毫无知觉,这样有助于他们之间彼此的熟悉和了解。而且,也是通过对对方的观察来更快地认知自己。不过,专家建议一定要将他们两个头位和脚位交错。

  左右兼顾,父母真不易

  对于有双胞胎的新爸爸妈妈,常常手忙脚乱地兼顾不了两个宝宝,常常会莫名其妙地忽略了其中一个。其实这是很自然的一种反应,因为新宝宝的到来,对任何一对新的父母来说,完全都是新的挑战,更不用说对一对新生的双胞胎宝宝的父母。所以不用过分感到内疚和无助,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习惯。

  更加辛苦的是母乳喂养的妈妈,国外有些双胞胎妈妈左右“开工”两个一起上,没有丝毫问题,而有的是轮流喂。但是专家建议,也可以用吸奶器将奶汁吸出,由爸爸帮助喂一个宝宝,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妈妈的负担,而且还可以让爸爸一起体验抚养宝宝的艰辛和愉悦。

  可以同样穿戴,也可以不同

  从传统习惯上来说,大多数父母喜欢给他们的双胞胎宝宝穿一模一样的衣服,不要说外人“大”“小”难辩,有时候家里人也有点混乱,“你是阿大,还是阿二?”,几乎成为每一个见到双胞胎的人必问问题。其实,双胞胎穿同样的衣服并不是必然,父母完全可以根据宝宝的性格和自己的喜好给双胞胎穿完全不同的衣服,对于大一点的双胞胎来说,穿不同的衣服可以让他们对自我的判定更加明确。



    关键字:家庭教育  双胞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