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为了孩子》系列

 孩子喜欢吃手怎么办
 2004年04月02日 14:07 《您育儿的方法正确吗》

  :我的宝宝2个半月了,最近他总是舔拳头,有时隔着衣服他也舔得很带劲,这两天突然喜欢吐舌头,大人越是反对他越是吐得厉害,还显得一副很高兴的样子,不知道这些情况要紧不要紧?我妈说这是坏习惯,所以一定要及早纠正,可现在能纠正过来吗?

  :首先应该恭喜你,你的宝宝在智力方面又有了一个新的进步。因为孩子吃手必须要经过两个过程:一是将手先放在自己的眼前晃动,这是给孩子视觉的一个刺激,开始认识手。二是经过大脑皮层的指挥,学会将手准确地放在自己的口腔内进行吸吮。孩子完成了手、眼、脑功能的协调动作,开始把手作为一个工具使用,这是孩子智力方面的一个大的发展。

  另外,孩子也要进行感知方面的刺激,敏感的器官是皮肤和嘴,其中以嘴最为敏感。通过吸吮手来探索外面的世界(当然,他还不知道手是他身体中的一部分),认识外面的世界。孩子也可通过吸吮手来获得安慰,满足自己情感的需求,获得安全感,这是一种自慰,在孩子的心理发育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这种行为不用纠正,这是孩子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必然。

  舌头是孩子一个集“感、知觉”为一体的器官,从新生儿期孩子就可以通过模仿成人学会吐舌头,这也是孩子探索外界的一种方式。个别牙齿发育早的孩子,在2个多月时可能因为乳牙在牙龈里发育引起口腔内不适,出现这个动作。制止孩子的这个动作对于2个月的孩子是不起作用的,因为他还没有形成记忆力。

  不过如果孩子在吐舌头的同时,还出现哭闹、不敢吸吮奶头等情况,就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口腔内出现了问题,家长要仔细检查。

  这里提醒家长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由于孩子喜欢吃手或其他物体,这样就面临着一个清洁的问题。家长要将孩子一切可能用来吸吮的物件清洗干净并进行消毒,勤给孩子洗手,预防病从口入。孩子身边不要放置有毒有害的物体,避免孩子误吸,出现意外。

  (2)对于接近1岁的孩子,应该尽量减少吃手或其他物体的机会,平时让孩子吃饱吃好,不要养成吃安抚奶嘴的坏习惯。细心、关心、体贴和照料你的孩子。分散孩子对吃手的注意力,将孩子的兴趣引导到其他方面。

  对于2~3岁的孩子还吃手,就是一个不良习惯了,需要给予纠正。方法如下

  首先检查自己,是不是给予孩子一定的关怀和体贴,让孩子从你的爱心中获得了安全感。而不是态度粗暴,生硬制止,使得孩子产生恐惧心理,这种做法只能起到强化这个坏习惯的作用。

  可以用转移兴趣,淡化吃手的办法,使得已形成的坏习惯逐渐消减和消退。

  多带孩子出去游玩,让孩子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获得知识,增长见识,逐渐忘记原来的坏习惯。



    关键字:孩子  喜欢  吃手  怎么办  舌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吃手-舌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