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新生儿 > 潜能开发 > 《为了孩子》系列

 新生儿需要抚触吗
 2004年04月02日 15:04 《您育儿的方法正确吗》

  :我是一个准妈妈。医院通知我学习新生儿抚触训练,据说对孩子生长发育有好处,请问,有什么好处?如何做?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里被温暖的羊水包裹着,经受羊水轻轻地按摩,听到母亲有节律的心跳以及传来的肠蠕动声,还能听到外面的声音,这时的胎儿是安详的。孩子出生时经过产道的挤压,使得全身皮肤都受到触觉的刺激,这些触觉的刺激使得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都受到锻炼。孩子出生后建立自主呼吸,但是由于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孩子不能马上适应,由于惊慌失措、不安全感产生而大声哭闹。当孩子被母亲搂抱时,重新听到那熟悉的心跳,孩子情绪上便会获得安慰,又通过第一次吸吮妈妈的乳头,孩子得到了进一步的安慰及满足。抚触正是根据孩子的需求而产生的。

  抚触可以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减少婴儿的焦虑,有利于孩子的独立自信的性格的建立,孩子更聪明。抚触可以促进胃肠道的激素分泌,帮助食物吸收,有利于孩子生长发育;抚触也有利于孩子情绪的稳定与减少孩子焦虑不安的情绪;有利于早日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

  抚触时室温要保持在28℃以上,如果孩子是全裸,就需要更高的温度。应该选择2次奶中间、孩子清醒安静时、最好是睡前或洗澡后进行抚触。室内播放轻柔优美的音乐,操作者剪短指甲,双手清洁温暖并用润滑油涂抹,手法要轻柔,逐渐加大力度。操作者充满了爱意,边给孩子做抚触边同孩子进行感情上和语言上的交流。

  具体操作

  头部:

  (1)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划动,

  (2)用两手拇指从下额中央向外侧、向上活动,

  (3)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向后滑动直至后下发际,并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地按压。

  胸部: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的外上侧滑动。

  腹部:

  (1)两手分别从腹部的右下侧经中上腹滑向左上腹。

  (2)右手指腹自右上腹滑向右下腹;右手指腹自右上腹经左上腹滑向左下腹;右手指腹自右下腹经右上腹,左上腹滑向左下腹。

  四肢:双手抓住上肢近端,边挤边滑向远端,并搓揉大肌肉群及关节;下肢与上肢相同。

  手足:两手拇指腹从掌面跟侧依次推向指侧,并提捏各手指关节,足与手相同。

  背部:婴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

  注意事项

  (1)抚摩要适当用力。

  (2)密切注意孩子在抚摩前、中、后期是否有消极活动的迹象,并根据孩子的反应及时调整抚摩的方式和力量。

  (3)抚摩时出现以下的反映,如:哭闹,肌张力增高,肤色出现变化或呕吐,应停止该部位的抚摩,如持续1分钟应完全停止抚摩。

  (4)抚摩在一些孩子身上有延迟反应,所以在停止抚摩后,仍要观察一段时间。

  (5)脐带未闭锁的孩子不要进行抚摩。

  (6)注意孩子的个体差异、健康状况、行为反应、发育阶段。

  一般刚开始抚摩做5分钟,逐渐延长至15分钟,一天2~3次。



    关键字:新生儿  需要  抚触  发育  生长  操作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生儿-需要-抚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