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游戏与玩具

 玩里面有大学问
 2004年04月05日 11:30 《亲子生活》

  学问一:“玩”是学习的一种方式

  兰兰妈:我和孩子爸爸对孩子“玩”的意见不一致,我认为应让兰兰像别家孩子那样在双休日里学点啥,否则上小学会吃亏的,可孩子爸爸总主张让兰兰尽情地玩,郭老师,您认为我们两人的意见谁对谁错?

  学前儿童学习的主要方式是“玩”,玩是他思考、验证、创造、吸取知识的方式,是他理解并适应周围世界的方式,玩为孩子思维、情感、社会性行为等等早期综合素质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玩的”好处

  1.玩可以促进孩子的认知发展,在游戏中孩子的尝试性行为频发率最高,拆拆卸卸、反复摆弄,在玩中探索的事物是无数的,由此有助于形成孩子学习的主动行为。

  2.玩有助于疏导孩子的能量和情绪,在玩中可以有种种体验,使压抑的情绪得到宣泄或排解。

  3.在共同的游戏玩耍中,孩子之间的交流使语言运用水平得到提高。

  4.玩可以给孩子提供社会性理解和合作的机会,学习、体会并获得社会交往的方式和经验。

  5.玩耍可以引发孩子的想像力,可以使他探究,产生各种新的观念、想法,尝试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创造性思维。

  孩子是通过“玩”来学习的,如果将孩子大部分活动时间放在纯粹的技能训练和不符合孩子心理特点的超前学习知识上,即使产生短暂的效应,其意义也不大,对于孩子今后的长远发展是没有太大价值的,有些急于求成的做法甚至有害无益。孩子父亲的主张是对的,国外研究表明,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玩具的儿童其后天达到的智力水平较高。家庭中每天要给孩子提供玩的时间、空间和条件,双休日更需要父母抽出些时间和孩子玩,或提供机会让孩子与同伴共享“玩”与“乐”。

  学问二:“贪玩”表达需要体验

  乐强妈:一旦同意孩子出去玩,他就不肯回家,每次都要把他硬拖回来。我很担心他这么贪玩,将来会没出息。

  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贪玩是因为他在玩中有种种体验,如果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被管束或限制,偶尔的玩耍对于他来说更是十分珍贵和恋恋不舍的。一方面,玩为他提供了情绪宣泄的通道,使他可以排解压抑的情绪;另一方面满足了他与他人(同伴)交往和表现自我的需求,孩子贪玩还可能是对某一事物的执着探究,等等。总之,父母要体谅孩子的天性,千万不要把孩子喜爱游戏视为贪玩,把孩子正当的玩视为“不正经”并加以限制。

  可用方法

  1.要让孩子有合理的生活节奏,使孩子知道每天都有玩的时候。

  2.每次让孩子出去玩,事先讨论一下玩什么,让孩子自己提出回家的时间和方式,或者父母给他两种提议,供他选择。

  3.孩子偶尔不遵守约定,父母应先了解是什么原因,再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且真诚表示自己的担心或惋惜,相信他下次会守信的。

  4.切不可过多对孩子的行为无意义或无目的地约束、限制,避免让孩子情绪压抑。

  学问三:玩中起冲突能培养合作能力

  宣宣妈:我的儿子5岁了,有好几次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结果吵架后哭着回来,家里老人心痛,就不让他出去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孩子需要有玩伴一起共同游戏,这不仅使孩子能进行语言交流,同时玩耍可以给孩子提供学习社会性理解和与人合作的机会。5岁的孩子正处于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时期,他的交往需求很强烈,但缺乏交往的经验,所以经常会出现交往“冲突”和合作“危机”。共同游戏就是为孩子尝试交往、合作提供机会,发展社会性意识。

  孩子在发生冲突后哭泣,反映了他对发生事件的感受和情绪化表达,这是正常的,虽然哭了,但明天还会去找同伴玩。对于这类情况的发生,家长不必心痛或气恼。

  应持态度

  1.让孩子情绪平稳,倾听他的诉说,然后帮助他理解同伴的行为,例如:告诉孩子,别人不给你玩他的玩具,你应该告诉他我玩了会还给你的,或我们一起玩、轮流玩;同伴无意(没看到)碰痛你,只要告诉对方你受了伤害,请他注意改变行为,等等。

  2.情绪稳定后,问他你想不想明天再和同伴玩?这样表达了父母支持他交往的自信心。

  3.如果的确是同伴无理,使你的孩子受委屈了,陪着孩子一起用友善的口吻,让孩子自己对同伴说出他的感受和态度;如是自己孩子霸道无理,则应同样请同伴向他表示,千万不能一旦孩子在玩时因交往受挫,就避免共同游戏,这将会使孩子变得行为孤独、自私。越是这样越是要让孩子多和同伴玩,在玩的过程中,同伴间的“冲突”会使他的社会交往和合作能力不断增强。

  学问四:陪玩适当,注意自由度

  芝画妈:我的孩子不会玩,总要让我陪着,我该怎么办?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发育水平的孩子玩的内容和水平各不相同,孩子玩的内容、方法会随着他们的年龄和能力的增长而不断丰富和更新。孩子喜欢游戏,但不是说孩子生来就会玩,尤其是独立的玩。例:3岁前孩子由于年龄小、缺乏经验,给他们玩具玩不出花样,玩的游戏比较枯燥,父母可以通过示范、讲解逐步使孩子自己对玩具有探索的兴趣,然后让他自己玩。父母和孩子一起玩,有助于孩子在不同玩法中获得经验。有些父母对孩子的游戏活动干涉过多,孩子玩得慢了,水平低些,父母就责怪他笨,孩子想按自己的意愿玩,父母则认为孩子瞎玩而要求孩子按父母的意愿玩。这对孩子的发展是有害的,造成有的孩子只有在父母的陪伴下才会玩,甚至有的孩子总是缠着父母,不愿意自己独自玩。孩子应该有自己的世界,总是由父母领着、陪着,无形中就限制了孩子积极主动地思维和创造才能的发挥,长期下去,孩子就可能会失去自信,变得依赖成性。因此,父母在指导孩子游戏时应尊重孩子的意愿,尽量让孩子独立地进行游戏,只有在孩子放弃时才给予一些方法上和技术上的启发、指点。

  友情提示

  近几十年来的脑科学、生理学、心理学研究成果揭示了一个共同的事实:早期经验与儿童未来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重视儿童的“玩”是最科学的家庭教育,在每一个发展阶段孩子们都需要花时间来玩,通过孩子在玩耍中的表现可以观察到孩子在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与发展水平,孩子在各种各样的简单的、复杂的玩耍中进行探索、学习,父母的作用就是鼓励他,为他的尝试提供多种条件和机会:

  1.提供安全的玩的空间,例:避免尖锐物品或远离电源插座和危险设施等。

  2.提供各种卫生的玩的材料、玩具、道具(装扮游戏用),并和孩子共同商定玩后归放的地方。

  3.支持孩子关于玩的表达和在玩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意愿或表现自己的方式。

  4.为孩子正在发展的想像力增加挑战,比如设置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游戏情景,这会给孩子带来无比的乐趣和增进亲子情感,孩子也会为自己有一个聪明的妈妈(爸爸)而骄傲。

  ○郭宗莉(上海市思南路幼儿园园长、上海市特级教师)



    关键字:孩子    游戏  家庭教育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