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妈妈上班,宝宝说再见

 善待宝宝的分离焦虑情绪
 2004年04月06日 09:43 《健康娃娃》

  妈妈出门时宝宝总是拉着妈妈衣服下摆的情景,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并不陌生。他们会不顾其他一切诱惑、紧紧地依附着妈妈——无论你走到哪里,他总是一个“割”不掉的“小尾巴”,这使很多父母亲感到伤神。

  这是宝宝特有的分离焦虑,在他们小小的世界里,长期和他们共处的是倾心照顾着他们的爸爸妈妈,宝宝和爸妈之间,建立了一种最亲密的关系,在父母的身边,他们有安全感,当父母要离开他们时,这种安全的心理状态就会消失,于是宝宝会产生和父母分离的焦虑。如何才能减轻宝宝们的这一心理感受呢?可以先给他们做一些准备,让他们慢慢地适应这种分离。

  先期准备

  l试着离开孩子一段时间——将她交给一个照看者(保姆或者祖父母)。

  在宝宝小的时候,可以让他(她)短暂地离开父母一段时间(几个小时),离开时间可逐步延长,使之逐步适应,这样做对父母和孩子双方都是有益的。

  l告诉你的孩子当你不在时是在做什么。

  告诉你的孩子,当你外出时是在做什么,向他描述当你不在时你将在哪里,他将要做什么,使他有个心理准备。例如,告诉孩子说:“你爸爸和我将要出去办事,会晚一点回来。阿姨会安排你的午饭,会给你讲故事,抱你上床。”或告诉他说:“我现在要去做饭了。当我做完饭后,我们就可以一起讲故事了。”

  l和宝宝玩躲猫猫的游戏。

  这个简单的游戏会让孩子知道:东西(包括你)走了以后还会回来的。学步的小孩和学龄前儿童可以以多种方式玩这种游戏:用他们的手或其他东西遮住眼睛,看别人用手或其他东西遮眼睛。对于二到五岁的孩子可以参与到更加活跃的游戏:捉迷藏。

  l要让孩子在思想上对分离有所准备

  告诉你的孩子你会离开一点时间,并告诉他自己可以安排时间。比如说,“你已经是个大男孩了。我知道我走后你会很乖的,自己可以做什么,应该注意些什么,使他有个心理准备,知道该怎么办。”如果你不告而别会使他吃惊,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会产生恐惧……并会担心你也会再次突然消失。

  当宝宝心理上有了准备之后,爸爸妈妈要试着和他们分离,或许在这过程中反复,此时爸妈又该怎么办呢?

  YES

  n当你的孩子不喜欢你离开时,要有他会吵闹的思想准备。

  尽量要使孩子知道当你不在他身边的时间,已为他作好了安排,他不必担心,更不需要害怕。这样会减少吵闹的机会,即使出现吵闹,最终了会平息下来。

  n要表扬孩子在你不在他身边时的良好表现。

  让你的孩子知道你为他已有独自玩的能力而感到自豪。比如说,“当我洗碗做饭时,你能自己玩,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样会增强他的自信心和独立能力,这对与你们都将受益。

  n用游戏的方式慢慢地开始与孩子分离。

  如果你的孩子从一岁开始就过多的占用你的时间,那么就一起玩“闹钟游戏”吧。开始时可和他一起玩五分钟,再让他独自玩五分钟。在玩这类游戏的过程中,会增加他独自玩的兴趣,延长玩的时间,并逐步养成独自玩的习惯。

  NO

  u当你的孩子依附你时,自己不要感到不安。

  你不安的情绪会毫无保留的传染给你的孩子,让他感到和你分离是非同小可的。

  u不要给予混淆的信息。

  当你握着他,轻拍他,或抚摩他时,不要让他离开。这样会使他迷惑到底是留还是走。可以对孩子说“让妈妈抱抱,然后我们说再见”

  u不要使孩子养成把生病当成一种寻求特别关注的机会。

  不能允许孩子在生病时做一些平时不能被接受的事,但应认真而细心地给予照顾,情绪平衡安定,不要增加焦虑因素。

  撰文/李燕



    关键字:宝宝  情绪  幼儿  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