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要不要培养一个才艺宝宝?

 舞姿翩跹小琪儿
 2004年04月07日 11:02 《妈妈宝宝》

  超级宝宝之星

  姓名:胡诗琪

  年龄:5岁

  特长:舞蹈

  城市:重庆

  幼儿园里,“六一”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舞台上,伴随着悠扬欢畅的乐曲,一位身着雪白短纱裙头戴小白兔头饰的小姑娘正在蘑菇丛中翩翩起舞,动作轻盈优雅,表情丰富细腻,把一只不谙世事、贪吃贪玩、被大灰狼追逐的小白兔表现得楚楚动人。她的表演不仅博得满堂的掌声还收获了家长、孩子们啧啧不绝的称赞声。这位领舞的小姑娘便是我的女儿琪儿。

  练过舞蹈的小姑娘总是引人注目且讨人喜欢的。在每次演出中,琪儿总会出现在舞台上最重要的位置。舞蹈是一门综合艺术,在领悟与表现音乐的过程中,让人内外皆修。我对舞蹈情有独钟,它不仅仅可以塑造挺拔的身姿,还可以增强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锻炼毅力,培养孩子开朗而坚韧的性格。虽然艺术需要天分,道路又常常充满着艰辛和寂寞,但这份舞蹈体验和经历又何尝不是岁月送给孩子的一份丰厚馈赠呢?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经过一年多的规范训练,女儿的身体素质明显地增强了,表现欲望也增加了。那么,舞蹈是如何融会到女儿生活中的呢?当妈妈的可谓一番苦心。

  舞蹈是一种游戏

  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游戏对提高孩子智商和情商的重要性,在我心目中,舞蹈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游戏。舞蹈的神奇力量是很多其他游戏形式无法比拟的。

  1:充分发挥音乐的感染力

  给孩子创造一个有音乐的环境,或平和或轻缓或跳跃或激昂,让孩子有舞蹈的冲动和欲望,我们暂且可以把这种表现方式称之为最原始的舞蹈。琪儿从小便喜欢音乐,现代的、古典的,都来者不拒。如果遇到节奏感极强的音乐,琪儿总是要一边唱一边充满激情地左三圈右三圈扭脖子甩屁股,此时,动作标准规范与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表现出来。给孩子创造一个音乐的环境,让你的孩子也随音乐动起来。

  2:参与孩子的舞蹈游戏

  独生子女虽然物质生活丰富,但有时候心灵会感到寂寞孤单。舞蹈实际上是一种肢体游戏,但游戏需要多人的参加才能提高兴致,所以,家长应该参与孩子的舞蹈游戏。有时候,可以让孩子成为你的老师,按照孩子的要求来表演,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尝到创造的快乐。我和琪儿经常玩这种游戏,此时琪儿会把从幼儿园或电视节目中学到的舞蹈动作演示给我看,然后我就会按照她分配的角色或提出的要求去演,孩子就会很有成就感并信心百倍!

  3:选择合适的年龄,送孩子去专业的训练中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难以接触舞蹈的实质,随着孩子的成长,对孩子的兴趣加以提升理所当然要提上议事日程。家长应该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多带孩子去训练中心进行观摩,一方面熟悉环境一方面激发孩子继续游戏的兴趣,逐步消除拘束感。琪儿是在3岁零9个月开始进入正式训练的。对于训练的年龄,我个人认为4岁左右比较适宜,一是这个年龄孩子的理解力提高迅速,二是柔韧性和可塑性都比较强。

  4:给孩子准备漂亮的专业练功服

  面对训练中心的陌生同学,孩子难免会感觉拘紧。大人不要把自己对舞蹈道具的喜好强加给孩子,因为孩子往往喜欢的不是独树一帜而是与人大同,这对于她极快地融入环境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漂亮的衣服和鞋子对孩子的诱惑力极大,告诉孩子买服装鞋子的前提是坚持去中心参加训练,对此孩子都会满口答应。记得当初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琪儿一直羡慕的是别人脚上统一穿着的红舞鞋,第二次上课时,我立即在训练中心购买了那种专用红舞鞋,琪儿开心极了!接下来,琪儿并未像第一次训练那样要求我陪着,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课也变得轻松了许多。很神奇吧,我把那双鞋称为“神奇的红舞鞋”。

  注意把握好游戏的规则

  1:一定要持之以恒。

  训练一定要坚持,特别是刚开始时,家长千万不能因为一点儿小事而三番五次中断已经开始的训练。习惯会成自然,因此按时参加训练也应该是一种习惯,就像每天必须去幼儿园一样。琪儿自从开始训练以来,不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酷热难耐,也不论是天晴刮风抑或是下雨,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她乘公交车准时赶往训练中心。如果我有事,琪儿爸爸便会接替我的任务。记得去年的夏天出奇地热,刚出门,炽热的强光立即穿透薄薄的太阳伞,扎得人的皮肤生疼。在那个40度高温的日子里,训练厅里没有空调,墙上只有几把风扇呼呼地转着,我坐在玻璃墙壁的外面,就算是不动弹也还觉得燥热,看看穿着练功服在训练厅时进行基本功及行径间训练的女儿更是汗流浃背,白皙的小脸涨得通红。此时,我惟一能做的便是在训练间隙稍稍为孩子擦去汗水,递上一瓶矿泉水让她润湿喉咙。此间,琪儿始终没有撒娇地叫苦喊累,仍然绽放着最美最甜的笑容。

  2:家长要注意调整心态,学会“硬起心肠”。

  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功的枯燥和辛苦是有目共睹的。对此,我在陪同琪儿学舞蹈的过程中感触颇深,有的训练场面用“心惊胆颤”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会过分。记得琪儿的第一次压胯、压肩,都是泪流满面,我只能暗暗将那份揪心埋在心底。琪儿的舞蹈技艺一步一步向前迈进着,好些与琪儿一同开始训练的小姑娘,都因为不能忍受压韧带的疼痛而中止了训练。在这座舞台上,不断地有人进场,有人退场,可有人却能始终坚守自己的位置,尽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琪儿就是这样的孩子。

  3:对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要适度给予表扬。

  家长的适度表扬就像一针强心剂,会让孩子更加坚定信念。每次训练完毕,家长应当对孩子的进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表扬必须有针对性,才足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家长的承认。大劈叉、向后下腰、韧带练习、倒立……还有一长串叫不出名称却足以让妈妈咋舌的基本功训练,琪儿从哭叫到从容面对,每一点的进步我都看在眼里,对此我从不会吝啬给予表扬。琪儿学舞蹈的劲头更足了,如今的她更是“野心勃勃”,不再满足于舞蹈的学习,在音乐、美术方面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4:回家后一定帮助孩子练习,避免孩子产生技不如人的自卑心情。

  琪儿虽然已经有一年多的舞龄,但在高级班中她仍然是年龄最小的孩子,因为年龄小,理解力与大孩子比起来自然有限。对于较复杂的新动作学起来更显得稍有吃力了,如何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呢?每次训练,我都隔着厚厚的玻璃,暗暗记下新动作要领,回家之后帮助琪儿练习,让她尽快学会以便不落于人后。如今的琪儿进步神速,舞蹈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在家休息时,女儿时常自己穿上红舞鞋,在地板上反复练习以完善自己的动作。

  看到孩子的进步,当妈妈的非常自豪。您也想让孩子成为舞蹈小明星吗?快快加入舞蹈的的行列吧,那您收获的将不止是骄傲的身影,更是令孩子一生受益无穷的坚强性格!



    关键字:幼儿园  舞蹈  素质教育  技能特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