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我家的时髦外婆
 2004年04月09日 09:28 《妈妈宝宝》

  

  和所有同龄的人一样,一手带大了天妈的天外婆自己心里也有一套育儿心得;和别人不同的是,天外婆由于保养有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轻许多,加上乐意吸收新的育儿知识,遂被邻居们笑称为“时髦外婆”。

  观点一:科学坐月子

  天外婆那一代人,对于坐月子的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不能吹风,不能着凉,不能洗澡,不能刷牙……尤其说起自己坐月子那阵,她半是自豪半是无奈地说:“我生完你那阵,坐月子只能吃小米粥、煮鸡蛋。咱们家算是条件好,我1个月里一共吃了1 000个鸡蛋!”多少?1 000个?!我吓了一跳,在1975年的秋天,能有如此待遇已是不易,可是营养呢?一点都不均衡!我对老妈阐述了一通科学坐月子的理论,老妈果然开明,权衡之后就答应了我的科学坐月子请求。

  首先,我要洗澡。不是剖宫产吗?好对付,老妈买来医院外科手术用的密封条,帮我严严实实地把手术切口附近封好,就放我去淋热水澡了。至于饮食,也是荤素搭配、汤汤水水,保证了我的营养和充足的母乳形成,没有逼着我去吃那什么1 000个鸡蛋。

  产后42天体检时,天天因为长得最好被医生作为科学育儿的榜样,大家连连称赞外婆劳苦功高,她老人家心里乐开了花。体检结束后,我就要求回公司去上班,天外婆考虑到我恢复得不错,就放我去上班了。

  观点二:饮食篇之“减肥从娃娃抓起”

  说到孩子的白白胖胖,天天虽然皮肤比较白,却一直不胖,外婆对此十分满意。因为在外婆看来,天天的饮食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粗细搭配,按照月龄添加辅食。光是一个鸡蛋,她就根据天天不同阶段的需要,制作了果汁拌蛋黄(因为果汁中的维生素C能促进蛋黄中的铁吸收)、蛋黄羹、各种蛋汤、蛋炒饭、煎蛋、碎菜炒蛋等不同的花色品种,每一样都色香味俱全,让天天胃口大开。每当别人说起天天不够胖的时候,外婆总会自豪地跟人家讲:“胖了不好,长大了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我就怕天天太胖了呢,减肥得从娃娃抓起!”嘿,您说她够时髦的吧!

  观念三:穿衣篇之“粗养的孩子最健康”

  在穿衣上,我给外婆灌输了在日本留学时看到的育儿观念:“少穿衣,锻炼耐寒能力。”外婆同样接受了。于是天天从小就比别的孩子穿得少,睡觉时盖的被子也比大人少一层。就是在寒冬,天天依然是衣衫单薄、光着小脚丫在地板上跑着玩。每次家有访客都会说孩子穿得少了,“寒从脚底生”,要多穿袜子和鞋子。外婆就不失时机地说:“日本的小孩冬天还光着腿穿裙子呢,咱们天天从小就习惯了,她不爱穿袜子,一样也很健康。”

  冬天给天天洗完澡后,只要天气好,外婆会把光着身子的天天放到阳台上晒太阳。我还拍了一组“冬天里的日光浴”照片放到网上,别人看得一愣一愣的,连连说:“这个外婆可真够时髦的!”

  在天天成长的过程中,时髦外婆也在不断的进步--她坚持每天早锻炼,陪着天天跟天线宝宝一起跳舞,自己还入选了社区的老年舞蹈队;学会了用数码相机给天天拍照,现在又想跟我学电脑给天天做网页了。在我们居住的小区里,更是俨然一副育儿专家的派头,别的外婆、奶奶都愿意请教她科学育儿的方法。这几天,她正忙活着领天天放一阵风筝,再回家认字、唱歌、讲故事呢!

  文/胖兔子



    关键字:孩子教育  父母心得  家庭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