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培养孩子的领头羊意识(图)
 2004年04月12日 08:27 《孩子》

  老儿子鑫鑫今年5岁,长得壮壮实实,人也聪明,惟独惯于做集体中的小尾巴,令我头疼。比如儿童节,老师要求布置教室,小朋友们忙着贴壁画、拉花帘,鑫鑫却无所事事,还“振振有词”地说:“老师没安排我”;手工课上,老师让小朋友随意剪彩纸,有的孩子三两下就剪出恐龙来,鑫鑫只会摹仿别人……

  老师暗示我,鑫鑫不积极参与活动、不自信、不敢探索,这些行为说明他性格中缺少“领头羊”的意识,长久下去,他会养成没有主见、随波逐流、凡事都喜欢“垫底”的柔弱品性,势必影响未来的生活和事业。

  我很着急,开始观察邻居中的“孩子王”,以及学校里的大队长、小班长们,仔细琢磨他们的言行。我发现,这些小“领头羊”的父母,无不遵循着培养领导者的基本准则—培养孩子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感,让他们独立生活、勇于探索,并随时创造机会、让他们自己解决难题。

  被肯定——“领头羊”的力量源泉

  “领头羊”一般都具备强烈的自信心,即便有微小失误,也相信自己是赢家。一次,壮壮与小朋友踢球输了,原以为爸爸会说:“唉,你太笨了。”万没想到,爸爸边替他擦汗边夸奖他:“你带球过人的技术真棒,奔跑很积极,如果再加强射门练习,会踢得更好。”其后,爸爸帮壮壮进行有针对性的射门训练,现在,他不仅是足球队前锋,还是小区里的“孩子王”,一呼百应。

  在孩子的人生旅途上,他每走一步,都要给予他积极的肯定。当这些形成良性循环时,他会因自信和成就感,义无返顾地往前走,这是“领头羊”的力量源泉。

  探索——“领头羊”必备的进取精神

  培培在花园泥土里,发现了一块五彩石头,她好奇地问爸爸:“你看呀,这是出土文物还是雨花石?”爸爸漫不经心地回应:“这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赶紧洗手去!”培培垂头丧气地走了,以后见到什么稀罕物都懒得理它们。由于培培缺乏生活情趣,小朋友也不爱和她玩。爸爸也许不知道,女儿扔掉的只是一块普通石头,但作为父亲、他对孩子探索精神所造成的伤害,也许永远都抹不去。

  培培爸应该这样做:高兴地对女儿说:“多漂亮的一块石头啊。我们把它洗干净,好好欣赏它,再请教一下楼上的教授伯伯,也许它是个古生物化石呢。”

  孩子都佩服勇于探索、敢于迎接挑战的人,并乐于效仿他们。如果父母要求孩子凡事循规蹈矩,不许冒险,他将无缘“领头羊”,只会原地踏步。

  梦想——“领头羊”行动的前提

  一天,妮妮看了西班牙斗牛表演,当众宣布:“我长大了要做个斗牛士。”妈妈不屑一顾:“女孩子不能选择危险职业。”妮妮任何不切实际的想法,都被妈妈打入冷宫。时间一长,她变得毫无主见,行为懒散而被动。

  其实,随着时间推移,孩子的梦想会有所改变。也许妮妮到15岁时,又梦想做个画家呢。父母所要做的,就是允许孩子在各年龄段都有梦想,并鼓励他行动起来。比如妈妈若支持妮妮当斗牛士,她就会主动锻炼身体,凡事亲力亲为,勇于做个能驾驭事物的孩子。

  领导者的共同特质,就是能自主地勾画出一幅蓝图,并激励大家和他共同去完成。这个蓝图的前身,就是孩子的梦想。所以,父母要鼓励孩子“奇思异想”,并付诸行动。孩子有了梦想并具备快速行动的能力,当仁不让就成了“领头羊”。

  学习推测——“领头羊”都惯于思考

  一个两岁的男孩,想迈上滑梯的第一个台阶。可他腿很短,爬不上,妈妈对他说:“想想呀,找个小助手,是不是可以上去呢?”小男孩认真思索了一会儿,把小推车推到了台阶旁,他先爬到车子里,再爬上滑梯台阶。妈妈感叹道:“让孩子学会推测和思考,他会做得比成年人想像的还要好。”

  “推测、思考与判断”是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那些能够认真思考问题,并替大家解决燃眉之急的人,无疑将成为“领头羊”。

  给孩子机会——“领头羊”从实践中诞生

  幼儿园要求小朋友自荐当干部,圆圆争当劳动委员。妈妈嗔怪他:“每天要早到20分钟打扫卫生,多辛苦。”圆圆问,当体育委员行吗?妈妈又数落:“活动时要负责拿运动器械,磕着碰着怎么办?”总之,妈妈只希望圆圆学习好、身体好。至于当班干部,累人又费时间,还是躲得远远的好。由于不关心集体,圆圆形单影只,没有任何号召力。

  小玉正相反,无论是幼儿园、社区,还是兴趣班,妈妈都主动请缨让她当干部,锻炼她的领导才能。由于从小就获得了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具备超越同龄小朋友的管理能力,刚上小学,她就成为学校外联部的“小干部”,还在电视台出镜,为学校做专辑。她的理想是:长大做个外交官。

  给孩子机会,让他在擅长的领域统领他人,这有助于帮他们树立信心,增加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和能力,这是领导者必备的本领。

  父母言传身教——展示“领头羊”的基本修养

  没有天生的领导者。优秀的领导艺术,都是后天造就的,而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柔柔6岁,聪颖活泼、待人热情,但她妈妈心胸狭窄,整天对邻居说三道四。柔柔在妈妈的影响下,变得勾心斗角、私心过重,小朋友都对她敬而远之。

  俗语说:投入什么,收获什么,这条法则也适用于性格培养。父母优质的言传身教,会给孩子以引导和影响,让他获得领导者的内在品质与力量。

  ●文/硫兰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素质教育  儿童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