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三岁:自得其乐“小唠叨”
 2004年04月16日 01:25 《母婴世界》

  

  3岁的天天一个人玩的时候总是嘴里唧唧咕咕地说个不停,有时候是对着书本或玩具说。旁人也都听不清她说什么,也弄不明白她在想些什么。妈妈很担心,她究竟在跟谁说话?难道是得了自闭症?

  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自言自语是3岁孩子中很普遍的正常现象。

  3岁,正是幼儿语言发展从外部语言过渡到内部语言的关键阶段,自言自语其实正是她将外部语言转为内部语言的一种表现,这其实是她们把内心思考的内容用语言表达了出来。3岁孩子的思维能力正在飞快地发展,但并未成熟,所以他们无法像成人那样只用大脑思考就可以了,她需要具体地语言来帮助自己思考,慢慢地理顺思路。所以你就会发现她经常地“自言自语”。

  孩子自言自语的内容往往包括很多不同的形式:

  问题语言。这是孩子日常遇到新奇事物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办时所产生的疑问。比如画画的时候她可能会寻找蜡笔:“咦,蜡笔到哪里去了?”或者考虑用画什么,怎么画:“这朵花用什么颜色好呢?”“这是小兔子的长耳朵……红眼睛……”这些信息可能是以前她曾经看到过,听到过的,现在她通过语言来再次唤起记忆并强化它们。

  故事语言。孩子在游戏中,随着游戏的进展需要做很多思维活动。孩子在游戏中,会思考自己要先做什么,再做什么,这本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但是她会把自己要做的一件件事情,像讲故事一样说出来。比如玩过家家,她可能会说“我先给娃娃穿上衣服……然后洗脸刷牙……好,现在我们一起去散步吧……”

  发现孩子经常自言自语,不必担忧,但是这是她思维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她学习语言的有利时机,可以善加利用:

  要多跟孩子说说话,可以随时随地告诉她一些常识: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干什么用的,我为什么这样做……

  时而给孩子提一些她力所能及的简单的问题,让她自己思考并作出回答。

  讲故事可以增强孩子思维的连贯性和逻辑性,也是训练语言的好途径。讲完故事要让孩子谈谈自己的想法,可以请她来给故事设计不同的结局,还可以先帮助他一起把故事简要地复述出来,最终达到独立讲述的程度。



    关键字:孩子教育  语言沟通  说话  儿童语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语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