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钢琴别恋:你们准备好了吗
 2004年04月20日 10:04 《亲子生活》

  学习钢琴的过程是漫长的,加上钢琴基本功操练的复杂性,故授课须个别进行,这就常使练习琴的孩子感到基本功训练的枯燥和练琴的孤独,而且练琴需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周而复始,不得间断,加上孩子的能力差异、心理差异,尤其是家庭影响和配合的差异,孩子技艺的掌握和显效就不尽相同了。如果准备让孩子学练钢琴,而且希望有所成就,身为父母的你准备好了吗?

  陪练篇:万事开头难

  学琴人:夏千惠

  学琴时间:3个月

  每天练琴时间:30小时

  钢琴价格:13000元左右

  “人往后面点”“腰挺起来”,到周青家时,她正在纠正女儿的弹琴姿势,4岁的夏千惠坐在凳子上,脚下还得踩一个小凳子才能使上劲弹琴。

  为什么要让女儿弹琴,妈妈给出三个理由:一是可以提高音乐素养。自己小时候没有条件学钢琴,看到女儿对音乐比较敏感,电视里放个什么歌,听两三遍,她就能跟着哼出来,也许她能在钢琴方面有点造化;二是练琴不仅可以锻炼手指灵活度,还可以锻炼大脑;三是是最重要的一点,可以培养一种生活习惯。对于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坚持每天弹琴,将它融入到生活中去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这也可以对她以后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也有好处。

  让一个还没定性的年仅4岁的孩子弹琴,怎一个难字了得。

  1.陪琴难。女儿学琴,妈妈自然成了陪琴。思想上、硬件配置的准备都经过了一段时间,也听说有朋友的孩子在学了1/3的课程后放弃,类似这样的警钟敲过后,周青觉得应该没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在女儿学琴后,难度超出自己所预想的。

  “前一段时间我真的有点泄气了。”周青坦言,女儿在识谱初期,简单的1、2、3都分辨得很困难,把周青给急坏了。倒是授课老师的一句话让她稍微放下点心——小孩都这样,一个阶段后就可以过去了。

  陪琴还贵在坚持,老师说孩子太小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把每天1个小时的练习时间拆分成3段——晚饭前弹20分钟、饭后20分钟,睡前20分钟。现在每天能保证女儿有20分钟的练习已经是不简单的事情了,毕竟她还太小。有一次,因为事情比较多周青一个礼拜中连着几天没顾得上让女儿练琴,周末去老师那里上课的时候,被经验丰富的老师察觉了女儿的手生,得知情况后她生气地连女儿带家长一起教育了一次。弹琴已经不单单是孩子的事情,关键在家长,陪琴不是好当的。

  2.习琴难。还没开始弹琴的时候,女儿到琴行里,看见钢琴兴奋地弹个不停,一屁股坐在那里不想走了。自从钢琴买回来后正式开始学琴,女儿的兴奋度就很难保持了。妈妈得跟4岁的女儿斗智斗勇,变着法让她坐在凳子上弹琴。当然,火气上来的时候也打过一次,“从小没怎么打过,因为练琴而打了一次。”周青狠下心打实在是情非得已。平时她还是诱导为主,几个月的陪练过程中,她自己也总结出一些方法:

  初级——食物奖励。在练琴刚开始时很奏效,一个果冻就能让女儿弹20分钟。但次数多了后此方法逐渐失效。

  中级——精神鼓励。从幼儿园那里得到的启发,练得好贴一个五角星,让女儿的努力得到充分肯定。

  高级——他山之石。从同事那里讨教,得到一些方法。同时,因为女儿是她班里惟一一个学琴的孩子,经常利用她好胜的心态,比如说“练得好可以弹给小朋友听”之类的话来鼓励她弹琴。

  周青说现在还处于不断适应的过程,看到女儿在琴艺上有些小小的进步就非常高兴,陪练对于家长来讲的确有一定的压力,它不仅意味着放弃私人时间,还要具备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对孩子是个挑战,但首先是对家长的挑战。



    关键字:孩子教育  技能特长  智力教育  儿童早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