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当好孩子学琴的“热心伙伴”
 2004年04月21日 09:51 《亲子生活》

  孩子刚开始学琴,不免觉得很新鲜、好奇,兴致极高。可是不多时,尤其碰到一个练习重复无数次还不能达到要求是,便不耐烦了。当好孩子学习音乐的“热心伙伴”,就必须还要了解儿童的心理。

  儿童的希望别人注意自己,希望别人喜欢自己,因此,家长在要求孩子完成练习的过程中,尽可能给孩子以鼓励。例如:原本打算让孩子练习十遍的基本功练习,不妨采取这样的策略。“我们将这条来三遍?”“不错,再巩固三遍?”“这里有进步,但五指好些再来三遍!”“太好了,巩固两遍就结束?”“好,今天得五角星!”孩子会感到自己的练习这么快就有成效,又始终得到鼓励,不禁增加了学习的自信心,还促使其对今后的练习产生跃跃欲试地愿望。

  儿童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限就越短,为了在儿童精神专注极有限的时段里完成或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将练习的乐句和动作分开。例如:一首乐曲可分为几个乐句,每次完成其中的一部分,双手分开单手一一练习。一般来说,钢琴授课时每周一次,教师会根据学生课上出现的问题将问题一一指出,并要求下一次回课能一一纠正,否则,新的内容便无法进行。这时家长带孩子回家练习时,就要先计划一下,千万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将出现的问题归一下类:哪些属于看谱上的错?哪些属于动作上的错?哪些是要先解决的,哪些摆在第二位解决?而每一次练习时,必须根据儿童的心理,只重点侧重解决一个问题,待一个问题解决后,再解决另外一个。这样做虽然有的孩子在下一次回课时,还来不及将上节课上的问题都解决了(有些如指触方法的正确掌握是需要一个从认知的感觉过渡到动作的感觉的漫长过程的)。但是,扎实地解决了一个或者两个问题总比急于在一次练习中试图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最终却一个问题也没有解决的好。

  安排儿童的练琴时间要根据儿童的心理。例如:千万不要将时间集中在一段,要“少吃多餐”,每次先从20~30分钟开始,一天可分为两次或三次进行。如果能将练琴安排在外出游玩或者孩子最喜欢看得卡通片之前,那样的效果更会是事半功倍的。

  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还包含要用孩子这个年龄能理解的语言来指导他们。这个阶段的孩子能够听懂而且喜欢听比喻性的语言,因此父母可一用各种类似且又不同的比喻以引起孩子的注意。例如:有个别孩子弹奏过程中喜欢将二指翘得又高又直,这时可提醒他:“二指不要开炮呀!”但过了一段时间,改好的毛病又犯了。你若再用原来的言语就不起作用了。你可改口说:“手指甲的‘面孔’向前,不要让它朝着天花板,好吗?”

  学龄前的幼儿一般喜欢形象思维而不习惯逻辑思维,因此,父母与孩子交谈时,尽可能的避免从理论到理论,或用对成人的口吻,而要改用夸张地、形象地,最好是戏剧性的表情去加深孩子对要求的印象。例如:手臂放松可说成“小鸟的翅膀飞一下”,手腕提一下,可以说成让“手腕吸口气”等等。

  总之,据我自己20年接触琴童和家长的经验来看,父母准备让孩子练习钢琴时,有充分的思想、心理准备时完全必要的,因为孩子学琴能否坚持?学琴成效有否提高?是快或是慢?父母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因素,甚至有决定的意义。

  ○丁诚之(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钢琴指导教师)



    关键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