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教育 > 《从尿布到约会》

 沟通指南(一)
 2004年04月21日 18:08 《从尿布到约会》

  这里是我从自己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中发现的对父母和孩子就性的问题进行谈话时一些有益的指导方针:

  记住:孩子想同你们谈论你的性价值观。孩子想与自己的父母谈论有关性的问题,他们需要听你们的意见。他们希望父母在他们遇到的具体的性问题上给予他们帮助,而且他们也想知道在这些重要问题上你们的感觉和想法。比如:在孩子小学低年级期间,你会想到告诉他们一些有关生育的实际情况,还有你对性和未婚父母的态度和看法。孩子都爱听自己父母的故事,他们想知道父母长大的过程中是怎样处理这些问题的。调查发现,十几岁的青少年告诉研究者他们想从自己的父母那儿学到有关性的知识,但是遗憾的是他们的父母没有和他们充分地谈过这些问题。

  不要只被动地等着孩子来问问题。有些孩子会提出许多有关性的问题,但有些孩子也从来不问。比如,在我们家,女儿艾丽莎总是好奇和直率的;而她的弟弟格里高利问我们的问题可能要少得多。所以,父母不要只是被动地等孩子来问问题。事实上,孩子们小的时候,父母不会等到他们来问才去教他们过马路时要看看两边的路都有没有车,或者等到他们来问才教他们不要用手去摸热炉子,还有我们也不是要等到他们来问才去教他们有关神或我们的宗教传统,这些对孩子们成长非常重要的问题要主动地预先告知他们。教给孩子有关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及有关的价值观念是做父母的职责,这也包括教给他们有关性的东西。要让孩子们知道哪些是有关性的重要的东西,而且你们要自己来决定怎样找出告诉他们的适当方法。

  鼓励你的孩子提出问题。如果告诉你的孩子必须等他们长大一些你才能回答他们的问题决不是个好主意。让他们知道你是一个“可问的”父母。问你问题的时候,他们是信任你,相信你会给他们一个真实的答案。你可以通过说比如“我很高兴你来问我那些问题”之类的话,让孩子们知道你想在一些困难的问题上帮助他们。

  不知道答案没关系。做父母的常常担心他们会不知道怎样回答他们的孩子提出的性问题。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就如实说,决不要遮遮掩掩的。你的孩子可能会由此而获益,因为他们会通过这点知道每个人都会有不懂的事情,都需要学习。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上学了,你可以建议你们一起去图书馆查找那些问题的答案或者一起在因特网上搜寻答案。在本书的最后一章里所列的那些书和互联网址会帮助你们找到答案。

  比起和孩子讨论如“宗教”或“死亡”等其他一些人生重大问题,你和孩子讨论“性”的话题则要容易得多。当3岁的孩子问我“人为什么会死?”时,我完全不知道该怎样回答。而在许多情况下,孩子们提出的性问题——特别是有关人体解剖结构和生育的——却都能从书中找到有事实根据的答案。

  在本书的每一章中,我都给了你们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殊问题的要点。这些要点是由那些作为国家指导方针特别委员会成员的一流教育家,心理学家和青年工作者阐述过的指导方针中改编而来的。



    关键字:性教育  性健康  父母指导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