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孩子学琴的方式方法最重要
 2004年04月22日 09:11 《亲子生活》

  从我们幼儿园20年的教学经验来看,其实钢琴的教育并不是要培养钢琴天才,而是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通过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把他们培养成健康、向上、坚韧、耐心、自信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所以我们会提供孩子们相互交流和展示的机会:每个礼拜一次的班级表演;每个月的年级123音乐活动;每个学期到剧院(少年宫或者逸夫舞台)的表演。这样一来,孩子们的参与意识加强了,相互交往能力加强了,对乐曲的理解力、感悟力、想象力和创造能力也会提高。

  通常来说,我们的老师会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来制定教学目标,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有一点是明确的:不要横向比较,不要动不动就说“谁谁比你弹得好”,而应该让孩子跟自己赛跑。只要孩子昨天比前天弹得好、今天比较昨天有进步,哪怕是一点点进步,也要鼓励他,这样可以让孩子有自信,有向上的冲劲。

  家庭音乐教育相对于幼儿园集体音乐教育形式而言有一定的优势。家长与幼儿园的配合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家园互动方面的工作必须做好,一般我们会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一主渠道,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条件,了解教育的策略、方法和措施。另外我们还会向家长开放音乐教学活动、举办家长座谈会或经验交流会和开展有关家庭音乐教育方面的调查研究等活动来使家园同步。一方面可以与老师沟通,一方面使得家园教育一致。

  忠告:

  要求不能过高。有的家长提出不符合孩子发展的要求,采取的教育方法超过孩子可接受的范围,这种策略往往适得其反,不仅扼杀了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还可能压抑孩子的个性。

  过程不能过急。有的家长比较注重钢琴学习的结果,认为技能的训练相当重要,考级变成了衡量好坏的指标,一味地给孩子进行枯燥的技能训练,会让孩子对音乐感觉乏味。家长应该变训斥为鼓励,变陪练为支持,变重结果为重过程,将技能训练和兴趣的培养结合。

  ○黄莉莉(上海市音乐幼儿园园长)



    关键字:孩子教育  技能特长  智力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