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教育 > 《从尿布到约会》

 男孩女孩一起洗澡
 2004年04月24日 18:16 《从尿布到约会》

  几年前,我收到一位同事很焦虑地打来的电话。他是一位专长于青少年医学的医生,也是一个6岁儿子和5岁女儿的父亲。我们先谈了一些工作上的问题,等他的声音平静些以后,他问我他是否可以问一些个人的事情。“我和妻子决定不再让我们的孩子们在一起洗澡了,但是他们不干。我们担心他们在一起会有性行为。”

  我平静地问:“为什么?”

  他仍旧用一种担忧的语气喃喃回答:“因为他们会看见彼此的身体,而且想去试验。”

  我回答他:“我知道你很为这个担心,但是我不知道他们那样做了吗?你有什么理由怀疑他们彼此想有性接触?”

  他窘迫地承认他没有真正的理由去这么想,那只是一种担心和关注。我向他建议,让他摘去成人的有色眼镜——是的,孩子们可能会对彼此身体的不同部分感到好奇,但是他们绝不可能由于彼此的观看而引起性唤醒。

  事实上,男孩女孩一起洗澡会给你提供另一个“可教时刻”。我向他建议,如果他的孩子们到小学低年级时在一起洗澡仍然觉得很舒服,而且还想继续这样,那么他和他的妻子应该重新考虑。他们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们不要摸对方的生殖器,因为身体的那个部位是私人的。他们也应该告诉孩子,如果他们中的哪一个对在一起洗澡感到不自在,他们就应该告诉父亲或母亲,这种情况也应该结束了。为了使他们自己更舒服一些,父母可以把门开着,还不时地进去,确保孩子是安全的,而且真的是在洗干净自己。

  我还告诉他,6岁的孩子或许有兴趣相当快地放弃这个活动。共同洗浴可能会让位给个人洗浴。即使在裸体很普遍的家庭里,孩子们似乎也进入了一个“含蓄阶段”:他们不再愿意在父母面前换衣服,也不愿再光着身子走来走去。我现在仍然能记得我5岁的时候,当妈妈要我在沙滩上把一件湿泳衣换成干的时我是多么的尴尬。在她意识到我需要隐私之前的很长时间我就想要隐私了。

  尊重你成长中的孩子的隐私愿望是很重要的。如果他有一个可以关着门的卧室,任何家庭里的成员在进入一个关着门的房间之前都要敲门会有好处。我给我的孩子们从宾馆要来上面写着“请勿打扰”的小塑料牌子,并且告诉他们如果想一个人待着时就把它挂在门外。在我们进去之前,我们会敲门并等着他们回答。这个有关隐私的讨论,也帮助你为处理孩子在这个年龄更蓄意地暴露生殖器做了准备。



    关键字:性教育  家教指导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