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教育 > 《从尿布到约会》

 同不爱问问题的准青少年在一起
 2004年04月24日 18:41 《从尿布到约会》

  有些父母对孩子的青春期教育进行得很容易。他们的孩子有许多问题,渴望同父母讨论,为他们身体的变化而喜悦。但是,有些父母和他们的孩子在一起则要困难得多。因为他们的孩子从来不问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从来不问问题怎么办?”答案是:“那么你必须告诉他们。”在性的问题上是同样如此。

  有一些少男少女从不问性的问题,有一些甚至对出现的问题感到尴尬。例如,我的一个朋友说,他12岁的女儿对“内裤”、“乳罩”这种词就非常窘。如果在这个年龄前你一直没有同你的孩子谈过性的问题,很可能你给过他们你对处理这些感到不自在问题的信息。遗憾的是,要他们有不同想法是很困难的。但是即使他们不问,你也应该确信他们有该问的问题。

  不要认为那些不问问题的孩子就已经了解了他们需要知道的所有问题。他们可能只是对这些问题感到羞怯,可能认为他们应该知道这个问题的每一件事,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问你这些题目,或者你不经意间地告诉过他们,你对讨论性问题感到不自在。

  也许,父母会认为在孩子的这个年龄可以和他们进行一次“郑重其事的谈话”,谈谈性问题。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做除了强化你们两人一起谈性问题有多么不自在这一点外,它不会有别的作用。记住,进行一些随意的轻松的谈话比用事实轰炸他们更好一些。实际上,让孩子们知道父母乐意和他们谈这些话题比让他们了解有关事实要重要得多。

  不要把书留在房间里希望孩子们会去读它,有难以置信数量的父母告诉过我,这就是他们如何处理他们的青少年孩子所需要信息的方式。如鲍勃·赛尔弗斯通所写的:“把书留在周围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会a)读它,b)理解它,或者c)以后记住并且不需要再讨论它。”这样做只是强化了你真的不想和他们谈论性问题的信息。

  那么,你该怎么办?记住,你的孩子或许真的有问题或担忧,他们可能不知道怎样向你提出来。这是需要你带头去做的工作。

  像这本书中描写的所有其他年龄的情况一样,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可教时刻”。用电视上的一种情形来讨论你们有关性的价值观:“你认为玛丽应该和那个有孩子的男人约会吗?我认为她不应该同他单独待在卧室里。”并且等待孩子回答。但有时候和准青少年谈虚构的角色显得早一点,不如谈他们自己和他们的朋友。

  当父母与孩子一块儿在汽车里听一些面向少男少女的电台节目时,可以肯定的是播放的歌曲几乎都包含一些性的信息。当歌曲结束的时候,你可以让孩子告诉你它的歌词,讨论一下他们对这首歌的感觉,然后再告诉他们你对这首歌的看法。还可以同他们分享你在这个年龄时唱的一些歌里的歌词。(记得滚石乐队的“我不能得到不满意”?)或者等一个与性有关的题目的新闻故事,谈谈你们的反应和价值观。

  开车带着你的孩子和他们的朋友会是对少男少女问题一个有趣的洞察。有时候我很惊异于我女儿的朋友乐意坐在车子后座里讨论问题,仿佛坐在前边的我是个聋子!它会是一个捕捉你孩子真正在想什么和确认将来要讨论的问题的好办法。我也发现,在我们家就寝的时候谈论重要的问题比放学后谈要更容易些。

  有人已经发现有帮助的一个方法是,要你的处在准少男少女期的孩子向比他们更小的弟弟妹妹或表兄妹解释一些事情。“我不知道,苏,你能否帮助我和你的小弟弟谈谈关于卡洛琳婶婶怀孕的事儿?”或者说“今晚我想和大卫谈谈爱滋病的事情,你能帮我一下吗?”以这种方式,让你的孩子知道,他们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知识的。你给了他们一个保全面子的方法,让他们来听你的叙述。这也是一个纠正他们已有的错误信息,并让他们知道这些是在你们家讨论的题目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但是,你是否在这之前从未与孩子讨论过这些问题?尽管我坚持认为性教育应该从婴儿开始,但我也相信任何时候开始对孩子进行性教育都不算晚。比如在今天晚餐时,你就可以开始这么做——深吸一口气,说:“宝贝,我现在在读一本和孩子谈有关性的问题的书,我知道我们之前对于这个话题没有谈过太多,对不起,但是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希望我们能够逐渐地开始谈它。”然后等待,你或许会对他们的反应吃惊。



    关键字:性教育  家教指导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