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孩子练琴收成篇:严母出高徒
 2004年04月27日 08:54 《亲子生活》

  学琴人:白安可

  学琴时间:2年

  每天练琴时间:2小时

  钢琴价格:10000元

  刚进徐青家,屁股还没坐热,她女儿白安可就俯到我耳朵边“告状”——“妈妈会骂我。”

  学琴非一日之寒,每天晚饭后,也就是“新闻联播”结束后的两个小时是白安可的固定练琴时间,雷打不动。偶尔女儿撒娇想停一次,却没有还价的余地。有时候没用心弹就会被徐青教育,女儿通常会在练完琴到跑到爸爸那里去寻求安慰,难怪她见机又来“告状”了。

  徐青小时候学过小提琴,她本来也想让女儿学小提琴,但是女儿不喜欢,“是她小时候比较胆小,想锻炼一下。”所以她后来给女儿选择了钢琴。

  运气的是,女儿的悟性还不错,学琴比较快。她学琴的第一年,徐青每天晚上基本上都是守在琴边上度过的。两年过去了,女儿弹琴时踩在脚下的凳子已经换了第三只,现在徐青已经轻松许多了,不必像刚刚开始学琴时那么辛苦。

  现在的女儿已经成为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陆续参加了一些比赛,像五星奖、海曼杯,也拿到一些名次。“名次和奖励都是其次的,只要她能坐在台上弹琴就算赢了。”女儿也没辜负妈妈的期望,在台上表现自如,也不怯场,虽然偶有疏漏,但是胆小这个缺点因为钢琴而消失了,这也许是徐青最大的收获。

  弹琴就像上“贼船”,比喻是夸张了点,但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出台上一分钟的表演,台下需要付出的努力。按照徐青的设想,女儿考出钢琴考试十级还需要6年时间。问到陪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徐青思考了几秒后给出两个字坚持。小孩毕竟是小孩,有时候一个知识点、一个指法要提醒几十遍她才能纠正过来。可是,站到孩子的立场上想想,徐青也认为的确蛮残酷的,她也问女儿弹琴弹得烦得时候怎么办,女儿倒是爽快地说了一句——想打钢琴。

  在一些儿童钢琴比赛中,台下观赛的徐青看到上台领奖的小选手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背后在陪琴的家长们,他们付出了多少,大概只有像徐青这样的陪琴妈妈才能体会得到。



    关键字:孩子教育  技能特长  练琴  钢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