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开发理财潜能让宝宝更聪明
 2004年05月08日 01:02 《年轻妈妈之友》

  不要羡慕当今的亿万富翁,不要只计划着给宝宝积攒百万财富,从小开发宝宝的理财能力,就是为他一生做的最好打算。因为,有理财观念的人,会把握“付出与收获”之间的关系,获得事业的成功,会让自己的生活过得体面,却不会因为金钱而迷失人生方向。

  0-3岁

  1.激发热望

  A.玩具

  选择色彩鲜艳、形象可爱的玩具,跟宝宝一起玩。把玩具出其意料地呈现在宝宝面前,让他产生欣喜不已的感受。任由宝宝拿取、抓握玩具,鼓励他充分挖掘玩具的可爱用途。

  要点:让宝宝产生强烈的占有欲,并在了解用途中发现玩具的价值(有趣、愉悦情绪等)。

  B.食物

  准备各种小块食品,如水果、糕点等,颜色要清新可人,让宝宝品尝微甜、微咸等各种品味,不要一次尝试过多,给宝宝留下回味。

  要点:让宝宝产生食欲,并在品尝过程中,了解食品解渴、点饥、愉悦情绪等功能。

  C.用品

  准备色彩、面料、长短、大小各异的袜子,给宝宝观看、捏拿,并跟你互相做套袜子游戏。

  要点:让宝宝在比较中了解袜子不同的用途,在游戏中懂得袜子的价值(漂亮、保暖等)。

  2.理性分类

  分类是理财的一个重要因素。用积木可以做多种分类。

  A.颜色分类

  你拿出一块红色积木,让宝宝挑出同色积木。然后可以改为找出绿色、黄色等色彩的积木。

  要点:让宝宝注意色彩,而忽略形状、大小等因素。

  B.形状分类

  你拿出一块圆形积木,让宝宝挑出同形积木。然后可以改为找出三角形、长方形等形状的积木。

  要点:让宝宝注意形状,而忽略色彩、大小等因素。

  C.大小分类

  你拿出一块大积木,让宝宝挑出同体积积木。然后可以改为找出中、小体积的积木。

  要点:让宝宝注意大小,而忽略形状、色彩等因素。

  D.两重分类

  你拿出一块红色圆形积木,让宝宝挑出同色、同形积木。然后可以改为找出红色三角形、红色长方形、绿色圆形、绿色三角形等色形的积木。

  要点:让宝宝注意色彩、形状的双重因素。

  E.三重分类

  你拿出一块红色圆形大积木,让宝宝挑出同色、同形、同体积积木。然后可以改为找出红色圆形小积木、红色三角形大积木、红色三角形小积木等色形体积木。

  要点:让宝宝注意色彩、形状、体积三重因素。

  3.物物交换

  挑几件有趣的玩具,一一递给宝宝。当他手里已经握有玩具后,拿出更新奇的玩具,要求他将手里的玩具跟你的玩具进行交换。这个游戏在婴儿期就可以开始。

  要点:让宝宝产生“取舍”观念,建立物物交换意识。

  4-6岁

  1.购物

  A.超市购物

  带宝宝去超市。

  去之前,先跟他商议需要购买什么,一一列入购物单。可以用简单的图画表示物品,让宝宝能“看懂”。并约定,除此之外不买其他物品。购物中,每挑选一件商品,让宝宝在购物单上做一个“已购”记号。

  让宝宝参与挑选物品,告诉他关于物品质量、保质期等简单知识。在水杯货架前,让宝宝观察、触摸透明玻璃水杯与透明有机玻璃水杯,感受外观类似却质地不同的物品,告诉他不同质地的不同价格。

  让宝宝参与付款全过程,告诉宝宝一共花了多少钱。

  要点:让宝宝了解“价值”,感受货币、物品交换,了解货币的作用,同时知道对物品的占有欲必须有一定的约束。

  B.购物游戏

  跟宝宝一起做购物游戏。用玩具、卡片、水果等当“货物”,一一标出“价格”。用废磁卡当“信用卡”,塑料圆片、纸片等当“现金”。无论“价格”还是“现金”,数字尽量简单,而且以“现金”和“价格”吻合为好,方便宝宝接受。比如,苹果标价2元一个,“现金”中就有2元的硬币或纸币。

  先由你当售货员,宝宝当顾客。让宝宝自由挑选“货物”,你唱出“价钱”,收取“现金”,或模拟划磁卡“收费”。然后让宝宝当售货员。

  要点:“买卖”中强调用“货币”换取“物品”,让宝宝进一步了解货币的作用。

  2.认识货币

  A.人民币

  收集现行流通的所有人民币纸币、硬币。

  让宝宝寻找上面的国徽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告诉他这是我们国家货币的主要标志。

  让宝宝观察不同票面上的图案,告诉他图案的意思。

  取一张有水印的纸币,让宝宝迎光观察纸币上的“奥秘”,告诉他水印的作用。然后换一张纸币,让宝宝自己寻找。

  将人民币纸币、硬币,分别按照面额大小排列,让宝宝识别数字面额。

  让宝宝比较一下,一张100元等于多少张50元。如果他还缺乏数学概念,可以直接把一张100元和两张50元放在一起比较;还可以用10元与50元、10元和100元进行比较。

  要点:了解我国的货币,建立币值概念。

  B.外币

  让宝宝观看书本或卡片上的各国货币,了解它们的名称。准备一本世界地图,或是介绍世界各地风俗的图书,把各国货币与该地联系起来。

  要点:让宝宝知道货币的多样性,对货币、物品交换有一个大观念。

  3.进进出出

  A.钱的流入

  给宝宝讲讲你的工作,有可能的话,让他到你工作的现场感受一下,让他体会你工作的欢乐和辛苦。让宝宝观看你的工资清单、稿酬单等票据。

  要点:让宝宝了解劳动与金钱的关系。

  B.钱的流出

  除了宝宝容易直观的购物外,在收到各种付费单子时,不妨也让宝宝观看一下,给他说明单子付费的内容。比如,收到电费单后,告诉他,电灯、电视、空调、冰箱、微波炉等靠电力运转,一旦运转就要为所消耗的电力而付出电费。为了让他对看不见的“电力”有观念,可以找一本关于发电过程的图文并茂的科普图书,跟他一起读一读。

  要点:让宝宝了解家庭的理财内容,对整个家庭的理财有个全局观,使他有初步的家庭责任感。

  C.打工

  让宝宝学做小家务,比如,擦小桌子、小椅子,跟你一块儿准备开饭等等。做完了,给予真诚的夸奖,或者奖励一些好吃的、好玩的,也不妨给一个小硬币。

  要点:让宝宝建立劳动观念,体会劳动的精神快乐。

  D.取款机与存款机

  带宝宝去自助银行,观察取款与存款的过程。让他亲自尝试从取款机中取出钱币、把钱币送入存款机。告诉他密码不能外泄。

  给宝宝一个储蓄罐,告诉他,这就是他的“存款机”。可以定期给他一点小硬币,或者让他通过劳动“赚取”一些小硬币。让他把硬币投入储蓄罐,征询他存款后想购买什么东西,跟他约定一个“存款”总数或“存款”日期。

  要点:给宝宝建立自我理财的意识。

  文/周玉洁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