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右脑训练营》

 我是右脑运思型还是左脑运思型
 2004年05月17日 17:16 《右脑训练营》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罗伯特·奥恩斯坦(Robert Ornstein)博士和罗杰·史伯里(Roger Sperry)博士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大脑左侧处理线性的、具体实在的信息,是学习语言与逻辑思维的关键,而大脑右侧则侧重于处理随意的、想像的、直觉的以及多感官的影像。

  一、左右脑的特征:

  当一个属于大脑一侧的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刺激与开发,那么整个大脑思维都会得到拓展与完善。大脑的每一侧都有着其独特的特征(参见下表):

左脑特征右脑特征
意识知觉潜意识知觉
逻辑思维抽象思维
短期记忆长期记忆
慢速录入快速录入
细节分析完全影像
线性,次序性,因果关系创造性,想像力
依靠生理感观(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侧重于直觉性(与细微的共鸣)
重复录入像海绵一样吸收信息
侧重于文字,列表与数字信息侧重于节奏,形状与影像信息
每次处理一个数据一次性处理所有数据
实际,可在压力下工作情绪化,只有在轻松的状况下才能更好的工作。

  二、我是右脑运思型还是左脑运思型?

  当你在足球场上奔跑的时候,也许正处于富有创造性视觉的右脑运思状态,而当你在思考如何解答问题的时候,正处于分析性,依靠听觉的左脑运思状态。大脑优势正从结构和功能上表现出来。正如你所看到的,你不仅可以通过学习方式来决定大脑优势所在,而且也可以从脸型,双手、双脚、双腿的力量,以及眼睛的运动等等来分辨。这是因为大脑的每一侧都紧密地联接着身体的相反一侧。

  大脑的左右两侧中都存在“指令中心”。大脑运行的最佳状态就是将左、右脑的“指令中心”结合在一起,共同运作——左边负责逻辑思维,右边负责整体,直观思维。你的大脑可能会习惯于一侧大脑运思,但是这种优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在运动中表现为右脑运思型,在语言学习中表现为左脑运思型,而在情绪表现方面则又表现为右脑运思型。独特而完美的结合会让你更加充满智慧!



    关键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