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如何让你的宝宝爱上读书
 2004年05月18日 10:27 《为了孩子》

  他小的时候特别喜欢撕书,甚至被认为是弱智。可是,他的妈妈从不厌烦,每次都会把他撕破、揉成一团的图片和书本摊平并修补如初。每每翻到这里,妈妈还会说:“这是被你撕破的,我们不应该这样做,我们要爱护它。”这样过了2年,这个孩子再也没有撕过书,反而对图案、色彩和线条充满了好奇,最终他成了举世闻名的画家——毕加索。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作为学习和信息处理最基本的能力——人的阅读能力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学前期,作为孩子心智发展的重要时刻,也是培养其早期阅读能力的大好时机。爸爸妈妈千万不要疏忽了。

  什么是早期阅读

  婴幼儿凭借色彩、图案、成人的语言以及文字来阅看和理解图文读物的所有活动,也就是说,读物或者图片中的图案、色彩、线条等是婴幼儿主要的阅读内容,而不是文字。

  宝宝的图书可以是图片、卡片,也可以是报刊杂志,凡是有图形和色彩的材料都可以作为宝宝阅读的对象。

  给父母的特别提示——和你的宝宝一起阅读的时候,你的讲解叙述并非照本宣读、一字不漏,按大意讲述,甚至临时发挥编造也许更适合你的宝宝。

  早期阅读的时机

  0~3岁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早在宝宝2~3个月的时候,已经进入视觉、听觉发育的关键期,所以,早期阅读在宝宝4~5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尝试着开始了。

  爸爸妈妈行动策略

  2~3个月 培养宝宝的追视能力

  * 用宝宝喜爱的玩具在宝宝眼前20厘米处缓慢移动,经常练习,观察宝宝的视线是否跟随运动;

  * 带宝宝到户外,观看活动的物体,譬如,奔跑的小狗、滚动的皮球、行驶的汽车等等,由此可以训练宝宝头颈运动和视觉协调,为早期阅读做准备。

  4~8个月 训练宝宝专心注视的能力

  * 家里的各种物品用具都可以成为宝宝的“阅读”对象。譬如,大部分宝宝会对家里的电灯产生兴趣。你可以熄灭灯,说“灯”,再打开灯,说“灯”,让宝宝慢慢习惯于“声音和物体相联系”。

  特别提醒——注意选择光线柔和的有灯罩的电灯,避免光线直接刺激宝宝的眼睛。

  8个月以后,及时发现早期阅读的迹象

  一般宝宝这个时候开始,就会逐渐显现出对阅读发生兴趣的迹象:

  * 喜欢抢爸爸妈妈手中的报纸或者书本;

  * 经常拿着报纸或书本摆弄(可能是拿倒的,可能是抚摩拍打,甚至又撕又摔);

  * 时常模仿大人读书看报。

  特别提示——

  出现上述表现,宝宝的书面阅读才真正开始。

  推荐图书——

  及时为宝宝选择彩色的、图案简单的大图形图片,可以是广告图片、杂志照片和婴儿图书。

  8~14个月,开始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

  这个时期,图片是宝宝主要的阅读材料和内容。爸爸妈妈不需要给他讲述完

  整的有情节的故事,你只需要把一些图片的特征,用生动夸张的语言表达出来:“这个是红色,这个是圆形,红色的圆形”、“这是小狗,小狗宝宝,汪汪汪!”

  重要提示——

  * 这个时候,你的宝宝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而且嘴巴、眼睛和小手都是他探索世界的工具,“看书”时宝宝可能会手忙嘴忙,拍拍打打,嘴里咿咿呀呀,他还很乐意跟着爸爸妈妈说话呐。

  推荐图书——

  1. 布制图书和塑料图书,不仅可避免被宝宝撕坏,还可以定时清洗消毒,是这个月龄宝宝的理想选择。

  2. 附有实物的图书可以具体而现象地帮助宝宝认识身边的事物,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让宝宝充满好奇,培养阅读兴趣。譬如,“刷牙图书”,打开书页,里面就真的会有小镜子、小牙刷和牙膏,让宝宝亲眼看,亲手摸,亲身体验。

  贴心叮咛:这个时候的宝宝,什么都喜欢往嘴里塞,印刷品上的彩色颜料可能含铅,千万小心。

  阅读兴趣的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

  早期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听看说”的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使他们慢慢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研究表明,具有良好阅读习惯的孩子今后可以避免出现——上学后每个字都能念,但是一句话或一段文字的内容他却无法连贯起来加以理解的现象。

  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提供孩子学习的基础和学习能力,使他终身受益。

  15~24个月 你该着手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

  每天定时给宝宝讲故事。这个时期,宝宝对故事的理解能力已经让你惊叹了。对照着图片,宝宝常常会提问:“这只小狗怎么啦?是不是病了?”爸爸妈妈可以适当给一些提示。

  到了后期,就可以鼓励宝宝自己编故事了。

  24~36个月 你不妨培养宝宝主动阅读的习惯

  每天除了给宝宝讲故事,还可以增加宝宝自由翻书、自己阅读的时间。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对已经讲过的故事有一个重复学习的机会,另一个方面可以培养宝宝的自信和自主意识,让他体验到自己读书的快乐和成就感。

  贴心叮咛:

  1. 16个月以后,宝宝的小手才会翻书页。这个时候开始阅读纸质的图书比较适宜。

  2. 宝宝自己自由翻书时,一定要确保他处于光线适中的区域。

  你得小心绕开下列误区——

  早期阅读≠早期看书

  早期阅读≠早期诵读

  早期阅读≠早期识字

  选择宝宝图书的注意事项:

  布制图书 ★布的纤维不会掉落

  ★图书上的颜料是无毒的

  ★缝制的接缝是完好的

  纸质图书 ★书的尖角不会戳痛宝宝

  ★纸边不会划伤宝宝

  ★重量适中,宝宝可以自己操作

  ★书的尺寸以13×15cm为宜

  ★书页的反光度适中

  ★ 插图精美,字体较大

  宝宝的意见

  (很重要,爸爸妈妈一定要看仔细)

  ●爸爸喜欢看报纸,妈妈喜欢看书,我也喜欢看书看报纸。

  ●看书的时候,我喜欢爸爸妈妈陪着我,搂着我,他们用甜甜的微笑、亲切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我觉得看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爸爸最有创意了。他会在干净的浴缸里铺上大浴巾、在公园的椅子上、在沙发垫子做成的桌子和椅子上让我看书。哈,我觉得看书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我最喜欢听故事,爸爸妈妈总是把讲故事作为对我的奖励。这让我对书本上的故事充满了向往。我真希望自己快点长大!

  文/管倚



    关键字:早期教育  智力与早教  识字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智力与早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