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观察能力的起源
 2004年05月24日 15:42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那么,所有这一切观察能力,起源于从小养育成的观察的积极性,向上的积极性,兴趣的积极性,自信的积极性,注意力的积极性和毅力的积极性。

  这么一想,朋友们是否发现,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虽然很了不起,很重要,其实做起来并不难。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就是要从培养孩子观察的兴趣、他的竞赛、向上意识、 自信等五个方面入手。

  因此,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不要停留于教授孩子观察的技术, 增加很多观察的训练,重要的是训练之后的欣赏、夸奖、鼓励和榜样, 让孩子迅速形成这五方面的积极性。

  这样,对观察能力的培养应该说是轻而易举的。

  家教格言: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能力的提高,就是用五种积极性引动、带动、 推动八种智能的运用与发展。再具体说,在观察、记忆、思维(三种)、 听讲阅读、语言操作表达、学习自我管理能力这八个智能方面,都要从培养五种积极性入手。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孩子在观察方面的向上的积极性, 就是观察的增强意识、增好意识;培养孩子观察的兴趣; 培养孩子观察力的自信;培养孩子观察的注意力; 培养孩子观察能力的自我塑造、训练的毅力。

  训练观察能力,首先要训练孩子对观察的兴趣。兴趣一旦建立起来,孩子的观察能力就会源源不断地自我发展。建立不起兴趣,家长使劲训练孩子, 效果并不一定好,甚至还可能产生逆反。

  在观察兴趣的基础上,使孩子产生观察方面的向上积极性──追求高目标的欲望,这是孩子观察能力发展的巨大动力。

  还要使孩子觉得,自己善于观察,自己的观察能力是非常出色的。

  要特别欣赏孩子在观察方面注意力集中的表现,使孩子更善于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孩子在十次观察中受到九次欣赏和夸奖,还有一次对他略做一点批评和补充, 这种挫折教育和毅力教育是特别重要的。

  如果孩子经受这种批评和补充后不沮丧,家长马上要塑造他这个毅力, 肯定他在意志品质方面的积极性。

  观察力是智能的基础。而观察是方方面面的:不仅观察自然, 也观察社会;不仅观察学习方面的东西,还要观察生活方面的东西。观察能力的培养, 小时候看来是解决学习问题,大了就解决人生问题的方方面面。

  观察能力结合上思维能力,是一种终生有用的大能力。 很好的观察和很好的记忆、思维结合起来,孩子的整个智力就是高水平的。



    关键字:学习天才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天才-家庭教育-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