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拼图 拼图 我爱你(图)
 2004年06月02日 10:04 《妈妈宝宝》

  

  拼图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培养孩子爱思考的习惯,挑战孩子的耐心和毅力,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真是一举多得。为了培养溪溪,很自然地,我把拼图慢慢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拼图,拼图,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听着2岁半的溪溪在调皮,看着如今的她可以在2分钟内拼好15片的拼图,欣喜悄悄漫上心头。

  拼图怎么玩

  玩拼图的最初阶段是:接触它、给孩子一段时间熟悉它、观察它、将拼图打乱次序再尽量将其恢复原状。也就是说,父母把拼图请回家,不要急于“教”给孩子如何玩,要给孩子足够长的时间来熟悉它,来观察每块之间的区别,来领悟块与块之间的联系,在孩子的脑子里建立起所有形状块组成的“数据库”,这样才有可能在打破整体图案后,一块块地尝试着去正确地拼起来,脑海中积累起正确的拼法,最后才取得成功——恢复原状。

  16个月

  随着溪溪会稳稳地走了,活动范围扩大到家里的每个角落。我买来一套动物的拼图地垫,起初是她的游戏垫,天天坐在上面玩,有一次她忽然发现,小手抠抠图案,是可以拿下来的!这下好了,她的工作就是把所有的小动物图案抠出来,鸡的眼睛、羊的角、鸭子的翅膀……这些东西天天都混在一起,每天都是奶奶拼回去。我们笑称:“奶奶玩拼图是一把好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慢慢结合溪溪的兴趣点,告诉她小鸡的头是黄色的,鱼的眼睛是圆的,在潜移默化中启蒙她对形状、颜色的认识。忽然有一天,奶奶随手要把鸡的翅膀放回去,问溪溪:“这是哪里的?”只见溪溪爬起来,拿过翅膀,准确地放到了小鸡身上。这时候,每天把地垫的动物们抠下来、拼起来成了溪溪乐此不疲的工作。

  拼图地垫:25元,各地超市有卖

  19个月

  在溪溪19个月时,买给她一套“小熊穿衣”木制拼图,形状块由小熊的头、上衣和鞋子组成,有高兴和哭泣的表情,还有夏天和冬天的衣服。它带给溪溪全新的感受,因为拼图是在一块带有边缘框的木板上拼制,每块的形状都是固定的,这样难度就大大降低了,很适合1岁半左右的孩子。没几天,溪溪就玩得非常娴熟了!

  对于1岁半的宝宝,还有一些“初级阶段”的拼图玩具很适合。比如:带抓手的木制拼图,正方体的动物形状拼插盒。前者锻炼宝宝小手精细能力,又融合图案的拼成,后者是在立体基础上形成寻找和嵌入的过程,锻炼宝宝观察能力,在多次试验,不断感受挫折后,最终建立起自信。

  要想玩好拼图,其实“功夫在诗外”。这时,我还会利用一些小游戏来特别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比如:在大图中找小图。我清楚地记得和溪溪一起看“斑比宝宝智力画册”时,一张大图旁边有4张子图,溪溪一一在大图里指给我看,当时带给我的惊喜非常难忘。这种游戏锻炼了宝宝对画面细节的细微观察能力,可以在头脑中建立起小图与大图之间的联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时可以利用身边的东西来玩。比如去年夏天的一套钓鱼玩具,玩具包装垫板上有许多色彩斑斓的鱼,我和溪溪玩“大与小”的游戏,我指着一条大鱼,溪溪会马上找出一条一模一样的小鱼,在这些游戏中宝宝的观察力不知不觉地敏锐起来,利于她更好地玩拼图游戏。

  小熊穿衣:15元,北京木马玩具

  两岁

  溪溪两岁的时候,我买一套“童之宝”的故事小拼图给她玩。拼图一共有6张,组成一个小故事,每张由4片、5片一直到16片组成,由易到难。这是溪溪最早接触到的纸质无边框拼图,难度一下子提高了很多。对于每种玩具对应宝宝月龄所体现出来的难度,父母心中应有所把握和掌控,千万不要一股脑把拼图扔给宝宝,让宝宝产生挫折感,从而失去兴趣和自信。父母应该掌控宝宝的心理,引导宝宝对拼图保持兴趣,维持自信。

  这次,在拼之前我用很长的时间来给溪溪讲故事,让她熟悉图案,然后我会拼第一张图案给她看,让溪溪在大堆的拼图块里寻找我需要的,让她进一步熟悉“部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取决于宝宝月龄、兴趣、观察力、专注力等几方面。这套拼图是溪溪玩得很久的玩具之一,一个月下来,宝宝已经轻松拼出4、5、6片的图案。

  请妈妈们注意,怎样科学评价拼图的结果?不能单纯看能拼出多少片,要综合看拼图本身的难度。比如,溪溪最近接触到一种单一图案的拼图,因为拼图有边框,底部有拼图块的形状暗线,15片拼图都是必需的,不需要在三四十片中寻找那必需的一片,难度一下子就降了下来。因此,溪溪和我一起拼了两次后,第三次她就可以独立拼出15片拼图了。这个结果震动了我,我回家找出“童之宝”的故事小拼图,把拼图块按照图案分类,分出每张图案所需要的放在一起,然后再看溪溪的表现:她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拼出来了!我深深感受到,作为父母,应注意捕捉每个细节,分析现象背后的本质,才会更科学、更理智地对待孩子,才能谈得上对孩子的理解与尊重,在育儿过程中,才会尽可能地避免焦虑、不平衡的情绪。

  两岁半

  拼图多种多样,纸质的、木质的、平面的、立体的,其中立体拼图更有其独特之处,视角从平面扩展为立体,每块上有6种图案,需要你把一个立体块旋转,然后找出所需要的一面,接下来才是把这些画面拼整为一个图案。立体拼图摒弃传统拼图的异型、边框和形状块量多的特点,要让宝宝通过旋转来寻找所需图案,锻炼了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观察力。溪溪今年春节前接触到“童之宝”立体拼图,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每天都爱不释手地把玩,每次专注在拼图上的事件不少于半小时。每当她拼成一个图案时端给家人看时,成就感和自信心就更进一步。一个月以后,溪溪仅用两三分钟就轻松拼出一幅图案,然后整行旋转,就得到另一幅图案。

  童之宝纸质拼图:12元 广东蓝鹰玩具

  童之宝立体拼图:20元 广东蓝鹰玩具

  现在溪溪31个月了,在玩拼图的过程中我清楚地感受到了孩子的进步,这不仅表现在手部精细动作能力得到提升,重要的是孩子更善于动脑了,更喜欢玩益智类玩具了。我相信,是拼图帮助溪溪养成了勤于动脑的好习惯!

  文/溪溪妈妈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玩具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具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