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用纸玩出花样来
 2004年06月07日 06:25 《聪明宝宝》

  聪明宝终于回来了!听说他有新礼物要送给大家。好期待呀!爱“耍宝”的他这次又有什么新鲜花招呢?

  聪明宝:嗨,大家好!一个月不见,我这个新形象是不是很帅?哈哈,宝妈说,这个佐罗面具还是我3岁的时候,她亲手用卡纸做的。说到纸,嘿嘿,这次带给大家的礼物,就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好伙伴——纸娃娃!

  宝妈:纸可用来折、卷、贴、画、撕、扯、拉、揉;可以是平面的、也可以被折成立体的;可以是白色的,也可以被画成五颜六色;可以毛糙,也可以光滑。总之,纸,可以变化出无数的形态,让宝宝获得乐趣。

  纸娃娃分身(撕纸)

  聪明宝:

  说来惭愧,小时候我毁掉的纸还不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撕纸,那么大一张报纸,我小胳膊一挥,哗啦哗啦就能撕成一条一条。好有成就感啊!宝妈专门给了我一个大篮子,里面放的都是我的“成果”。

  宝妈语录:

  聪明宝6个月开始,我就手把手教他玩撕纸。一方面可以锻炼孩子的手部小肌肉,另外还可以丰富孩子的听觉。有的朋友担心,教会孩子撕纸,家里的书报杂志就遭殃。其实,孩子1岁前,活动范围还很小。大人只要把要紧的纸类制品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就可以了。而同时,可以教孩子阅读,让他分清有些纸是不能撕的。

  聪明宝1岁前,每次撕纸我都陪在他身边,怕他把纸塞进嘴里。后来索性就用餐巾纸,因为卫生。再后来发展到各种纸张,包括电脑纸、旧画报、旧报纸、甚至广告纸、卫生纸。等到他2岁时,撕出的纸条已经越来越细了。我跟宝爸就开始教他撕出形状和花样。到了大班,聪明宝已经可以用撕出的纸拼出画来!做父母的看了当然自豪啦!

  [BOX]聪明锦囊:手指“裁纸刀”

  把纸对折,用指甲压平折痕,然后一手拿一边,把纸用力拉开。纸一定要绷得紧紧的。另一人用指尖戳一下折痕(不一定要很使劲)。然后,纸就沿着折痕被手指裁开了。而且裁边非常光滑。记住,对付越大的纸越有效。大到房门那么大都没关系。

  把手指裁纸当成魔术表演给宝宝看,宝宝会很惊喜。也可以让宝宝试试,成功的体验可以让他更喜欢玩纸游戏。

  贴贴乐

  聪明宝:很奇怪,常常都是宝爸主动跟我玩这个游戏。宝爸在纸上画个自己脸的轮廓。然后在别的纸上画出来眼睛、鼻子、嘴巴,把他们剪下来。接着游戏就开始了!我会闭上眼睛(偷看会被宝爸发现),拿起“眼睛”往纸上一贴,再贴“鼻子”、“嘴巴”。开始时,我老是贴不好,不是眼睛长在嘴巴上,就是鼻子竖在头顶。每次,宝爸总是把我贴的“怪样子”给宝妈看。宝妈看了总会笑。

  宝妈语录:每次跟孩子他爸生气,他都会跟宝宝玩这个游戏来逗我。说真的,等到他拿了宝宝的“作品”来逗我时,气也消的差不多了。聪明宝玩了这么久,目测和估算能力都进步许多。他还把这个游戏带到幼儿园里,教小朋友玩。

  拼图游戏

  聪明宝:我悄悄告诉你,虽然宝妈不是美女,可是宝妈喜欢买“美女”杂志看。她还把里面的“大头美女”照剪下来,剪成一块一块的,再和我一起拼起来。

  宝妈语录:玩拼图,第一练眼力,要看颜色、线条的匹配,第二练手指的灵巧度,手笨自然吃力。外面卖的拼图,大的只能玩一次,玩起来太占地方;小的又禁不起多玩。后来想到DIY。时尚杂志大都纸张考究、印刷精美。里面的广告页用来玩拼图,再适合不过。一开始,我只剪成3、4块让聪明宝拼,后来再逐渐增加块数。

  七巧板

  聪明宝:我的第一副七巧板还是宝妈自己做的。一开始,我只是好奇,一堆小纸片居然可以摆出狐狸、小鸭还有好多东西。后来,我学会数数了,数出七巧板一共是七块。再后来,看宝妈摆的次数多了,我还会自己摆。

  宝妈语录:其实,那天是自己无聊想弄副七巧板出来玩玩。没想到,聪明宝很感兴趣。(可能老是和他玩拼图游戏,他也有了分解、组合图形的兴趣点。)七巧板到底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久盛不衰。玩七巧板,可锻炼手眼协调、空间想象力,培养空间感和空间抽象能力。我希望,玩七巧板起劲的聪明宝,以后学起立体几何来也可以不让人操心。

  [BOX]聪明锦囊:巧制七巧板

  只要一张纸、一把剪刀(如果你手工可以的话,剪刀都不需要),就可以做出一副标准七巧板。刚开始给宝宝玩,尽量用单色的。

  制作方法:裁出一张正方形的纸,然后按照如图所示的实线处剪下即可。(麻烦美编画一下示意图)

  假面晚会

  聪明宝:上次,我要把家里的面具带到幼儿园。宝妈说,我长大了应该自己学做面具了。做就做,其实不就是拿张纸,比着脸上长洞的位置在纸上戳4个洞,然后撕条纸带,两头用钉书机定在耳朵的位置。当然我承认,我做的第一个面具可够丑的,虽然他们都夸我,不过我心里明白,他们那是在“鼓励”。

  宝妈语录:没想到,聪明宝小小年纪就能意识到别人表扬里的“鼓励”成分,说明内省智能发展的不错。宝爸说,幸亏平时跟小家伙讲话都是有一说一,对的地方夸,不对的地方说出来。这种“客观式表扬” 看来还蛮有用。聪明宝,上中班的时候,会自己在面具上画头发、胡子,还帮宝爸的面具画过香烟。我和宝爸从来不会对孩子说,画画去。但,聪明宝在游戏中画了不少有趣的画。因为没有心理压力,这些作品反而更有灵气。

  纸板乒乓球

  聪明宝:以前,宝妈、宝爸打乒乓球都不带我。现在宝爸给我做了副纸板,我也可以打乒乓球了。

  宝妈语录:聪明宝很小的时候,就对各种球类运动很感兴趣。但成人的体育用品并不适合孩子。于是宝爸就自己用纸板做乒乓板。纸板的弹力要比正式的乒乓板小得多。孩子开始打的时候,不大容易受伤。过段时间就可以让聪明宝用正式的乒乓板了。至于网球,宝爸说,还要过段时间再教他。毕竟家里没有全职教练和陪练,太早教小孩子打网球,小孩子自己玩起来容易受伤。

  [BOX]聪明锦囊:DIY也是游戏

  有的父母讨厌DIY,觉得买玩具给宝宝就可以了,干嘛费时费力自己做呢?其实,DIY的精髓不在于经济,而在于创作的乐趣。在制作某个东西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的期待感和制作完成后获得的满足感。和孩子一起DIY,倒的确可以培养孩子经济的头脑,让他亲身体会到“物尽其用”的道理。就算是个空可乐瓶、易拉罐、方便筷,甚至路边的小石头,都可以变身成那么可爱的玩具。经常参与DIY的宝宝,会更懂得珍惜。

  文/程洁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硕士研究生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玩具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具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