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智力与早教

 孩子每天都在比赛场上
 2004年06月28日 07:36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一定要理解,孩子每天都在比赛场上,每天都要出成绩, 每天都在接受评判,不是考试就是作业,包括课堂上的提问,老师的评比。要充分理解孩子在比赛场上的这种心理。

  运动员在赛场上对成绩多敏感哪!

  我们的孩子每天都在赛场上。

  幼儿时期没有这个压力,婴儿时期更没有这个压力,一迈进学校就有这个压力。

  这时候,一定不要错误地对待孩子, 一定不要因为家长的某种错误言语而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一定要特别理解孩子在这样一个学习环境中, 面对老师、同学和家长时的心理。

  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不要用脱离孩子能力的高目标训斥孩子,要根据孩子的学习状态因势利导。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则。

  希望家长们设身处地为孩子想一想。孩子今天考完试, 在班里排了倒数第几名,请想一想,孩子在班里、在同学中、 在老师面前已经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当他往家里走时,远远感觉着家长的那张面孔, 预想到那个批评,他是一种什么心理?

  正确的批评态度与方法

  如果孩子学习落后了,退步了,你也夸奖,当然是不应该的。不能对孩子说,你退步得真好。

  可是用什么样的批评、什么样的指导、什么样的态度才正确呢? 要探索。

  一定的批评是必要的挫折教育,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 而过度的批评可能使孩子灰心丧气。错误的批评完全有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孩子一时成绩不理想,可能是因为前段时间身体不好, 可能因为家里有了变故,也可能因为上学的路上怕别的孩子欺负, 也可能因为新来的老师比较严厉,孩子不大适应。总会有一些非常具体的原因。

  不批评不合适。

  但不了解原因,就可能错误地批评,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不适度地批评,过于严厉地批评,都可能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一定要充分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思维逻辑。 对待孩子最正确的态度是,不管孩子现在的学习在班里是什么水平,都要肯定他的每一点努力, 肯定他的每一点进步。

  进步可以有多种比较,可以横向比较, 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落后于某些同学,或者超过某些同学。

  也可以竖向比较,孩子过去是一个成绩,今天超过了这个成绩, 相对于他自己,今天比昨天进步了。对这个进步要充分肯定。

  希望家长们设身处地想一想,你小时候上学时, 或者以你现在的年龄去参加一个成人学习,你是什么感觉?

  正确地理解孩子在学校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学期、 每一学年都在评比成绩这个巨大事实,了解孩子每天的自尊心、荣誉感、 学习中的全部表现都要得到明显的标志和衡量,孩子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 家长就能正确地对待孩子。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智商与情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智商与情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