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赵薇老师的快乐小提琴(图)
 2004年06月28日 08:57 《妈妈宝宝》

  小春怡的收获

  当加加林的宇宙飞船上天后,美国人曾研究过前苏联航天领先于世界的原因,结果竟然是:前苏联普及了少年儿童的音乐教育,每个孩子都要学一样乐器!的确,小提琴的学习锻炼了数学思维,把一种理性的知识转化为一种情感的表达。这是一种审美的修养,把手、眼、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既锻炼了脑力,又锻炼了身体,达到全面开发智力和情商的目的。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做数学家和科学家,认为没有必要学一门艺术,其实,艺术培养了想像力,而想像力是任何成功者都不可缺少的!事实上,在众多学琴的孩子中,能真正称为艺术家的毕竟是少数,但学琴不是选拔少数人才而否定多数人的“尖端”教育,而是让更多的孩子都得到培养,得到健康的人生。

  “快乐地学习音乐,幸福地度过人生”是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资深教授赵薇老师近40年来教书育人的理念。赵老师认为:学琴的意义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性循环的开始,让孩子爱艺术、爱生活、爱创造,人格健全,能力强劲。

  赵老师为这理念已奋斗了几十年,所著系统教材《学琴之路》1988年以来已经再版12次,并有多种专著和教学VCD出版。她的学生不光有多人在国际比赛和全国最高级别的小提琴比赛上获奖或成为职业演奏家、指挥家,更重要的是,很多非专业的学生从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成为各行业的栋梁。

  赵老师和她的学生的故事讲也讲不完,我们采撷几则奉献给读者,希望这些故事能给您启示。

  赵春怡是赵薇老师的学生,1995年生,2001年8月,6岁的春怡在赵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少儿小提琴比赛七八岁组一等奖,今年4月,春怡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链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学生在普通小学上文化课,虽然他们只上半天的文化课,其余时间留给专业课和练琴,但他们的文化课成绩不仅不亚于一般学生,而且在理解力和想像力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未成曲调先有情

  当赵薇老师第一次见到5岁小春怡的时候,就觉得好像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这孩子手不大,小指头还有点弯,条件并不理想,但她非常喜爱音乐,透出一股灵气。而小春怡对赵老师也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她对爸爸说:“老师眼里有我,我眼里也有老师,我喜欢老师,我要跟她学。”

  链接:由喜欢老师到喜欢拉琴。教育不能强迫,不管教什么,要先努力唤起孩子的兴趣,只有在孩子表现出强烈兴趣时,才能开始教。

  春怡不仅喜欢赵老师,还喜欢她的家。赵老师的家,在春怡眼中就像一个美丽的音乐世界:一面墙上挂着色调优雅的风景油画(赵老师的爱人是著名油画家沈尧伊),另一面墙上挂着世界各国著名小提琴家的照片。

  赵老师家的客厅布置得像一个精致的小音乐厅:敞开的阳台是个小舞台,台口拉着透明的蕾丝幕布,台口两侧的壁灯映出柔和的光,台内侧的两边还有两扇门,仿佛是后台的出口。小春怡觉得,站在那个地方拉琴是件非常美的事情。每当她练好一首曲子,她就会问赵老师:“我可以站在那个舞台拉琴吗?”

  赵老师每个月都在北京王府井的国际艺苑举办一场学生音乐会和公开教学。春怡看到师哥师姐们都在争抢着报名参加,而上台前赵老师都要严格挑选。春怡非常羡慕那些上台表演的哥哥姐姐们,她也刻苦练习,希望有机会上台表演。

  演奏是表演艺术,必须“台上练,练上台”。学生们在台上会有台下意想不到的冲动,集中精力,迸发出艺术想像的火花,常有即兴的创造力出现,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体验,对增强自信心极有好处,同时,看到别人进步,自己会更加努力。

  链接:赵老师的“快乐小提琴理念”——每个孩子在被激发出强烈兴趣下才有学琴的快乐。

  天才是从游戏中产生的

  赵老师认为,教师的职责是为学生铺设一条安全攀登的斜坡路,使他们每个人经过努力都能学会本领,同时掌握学习方法,具备扎实的基础和全面的知识,挖掘出自身的潜力。在培养孩子的才能时不能过分讲求速度。一味地向前进,反而有危险。当一种能力确实得到培养时,才能向下一阶段前进。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就会被那些虽然进度慢,却扎实而稳步前进的人超越过去。

  春怡5岁起到赵老师家学琴之前,曾学过一点琴。赵老师发现她基本功不扎实,为了她将来能有更长远的发展,决定重新整理她的基本姿势和反应,给她采用了自己编写的教材,既让她在有趣的游戏中学习,又是严格科学的训练,使业余学琴与专业培养相结合。

  天才是游戏中产生的,要诱导孩子自由地发挥出天才潜在的能力。对于孩子来说,游戏是最佳的方法。早在1980年,赵老师开始动笔写《儿童小提琴教程》时,就发明了许多学琴的游戏,其后几十年间不断充实完善游戏的内容。所以,春怡发现赵老师教的内容好玩又好学。比如,原先她持弓的右手比较紧,赵老师就拿了一堆彩色铅笔,来跟她做“老鹰搭窝”的游戏,让她用右手扮老鹰的嘴,来叼铅笔(树枝)去搭窝。小春怡舞动着双手在屋里“飞”了一圈又一圈,叼了很多“树枝”,逐渐地掌握了正确的姿势。

  赵老师经常和春怡比赛,比如教连弓换弦的时候拉“摇小船”,看谁拉得既平稳又有韵律感;练习音准时,赵老师用琴声来给她伴奏,使她听到两个音在准的时候完全融合在一起,“像白糖化在水里一样”……

  链接:赵薇老师的“快乐小提琴”理念——在循序渐进的科学进程中,让孩子“容易”地学会拉琴,孩子将得到自信心的提升和自我价值的肯定。

  合理安排时间

  经常会有人问:我的孩子学文化课已经够满了,本来就没有时间玩,哪里有时间学琴呢?

  如何分配孩子的学习时间和游戏时间,是父母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赵老师认为:学琴就是为了学会提高效率,掌握学习方法,调节生活节奏的。比如,赵老师教揉弦时,说:“春怡,你每天晚上看动画片时,可以做揉弦的无声练习啊。”春怡说:“平常我都不看电视,因为要练琴,时间不够。”赵老师说:“好的动画片对你增长知识有好处,应该看,而且你看动画片时还可以做很多拉琴的辅助练习呢。”

  其实,春怡是特爱看电视动画片的,看完后还常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她说:“孙悟空一个人能打那么多坏人,前后的坏人都能打得到,是因为孙悟空用心在打,而不是用棍子。我也要用心去拉琴。我自己就是一把小提琴,我是用心在拉,不是用手。”

  赵老师还鼓励春怡跳舞、画画、表演小品,春怡一点不怯场,这得益于她经常上台表演。春怡喜欢画画,2003年新年前,小春怡进步很大,赵老师让她到爱人沈老师那里领一盒彩笔,小家伙高兴地画了星星和月亮,她说:“星星拿着话筒,在唱歌呢!”赵老师高兴得一把抱住她说:“画得真好!人生的幸福有一半来自想像,不懂得想像的人就是不懂得幸福!”

  为了合理利用时间,赵老师还让春怡把做文化课的时间和练琴交替进行,每半小时交替一次,在进行某一项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对另一项的休息,无形中提高了效率。现在,连小春怡从沈阳到北京求学的火车上,她都知道抓紧时间睡觉,醒的时候多观察周围的人和事,既没有感觉疲劳,又增长了不少见识。

  链接:赵老师的“快乐小提琴”理念——孩子都可以在包括音乐、美术、文学、戏剧、舞蹈、外语等多样文化的熏陶下,得到全面的知识财富和快乐。

  快乐小提琴拓展全面能力

  春怡练琴后,体现出全面的能力发展。比如,她背课文特别快,因为她把赵老师教的“先理解再记忆”的背谱子的方法用到学课文上了;她的外语也不错,因为拉琴锻炼了她的听力和记忆力;每次上书法课,老师要求闭眼在黑板上写孩子,同学们都写得很慢,春怡却第一个完成要求,因为拉琴时只看弓子不看手,她对手的空间位置早已熟记在心了。

  事实上,学琴赋予了孩子实际的能力,无论做什么事情,这种能力都能发挥作用,就好像只上半天文化课的春怡不仅成绩好,还能勇于自荐当班长呢。

  那一次,班里竞选班长,春怡给老师写了张纸条:“我想在学习上超过全班同学,我想管好全班纪律,我想当班长。”老师笑着问:“可你只上半天课呀!”春怡忙说:“我可以当上午班长啊!”老师最后宣布,春怡是上午班长!

  古人云:授人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生受用无穷。所以,赵老师很注意培养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探索精神。一次,春怡拉错了一个音,赵老师并没有指出来,而是让她自己抓出这个“坏蛋”,小春怡伸长了脖子慢慢找,终于发现了,她高兴极了。就这样,小春怡每拉完一遍,赵老师就让她自己把问题找出来,用铅笔划出来,然后再讲评。

  赵老师希望:有一天学生离开自己的时候,已经学会了这辈子如何自己练琴,不再需要老师这根拐杖了。

  链接:赵薇老师的“快乐小提琴”理念——主动的启发式教学教会孩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由此获得真正的学习的快乐。

  快乐或不快乐的时候

  小春怡每次参加比赛都是第一名,可有一次却由于失误得了第二名。这对于从没有经历过失败的她是个小小的打击。小春怡亲眼看到另一个比赛失利的孩子被父亲狠狠地踢了一脚。

  事实上,在学琴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个性突出的孩子过于敏感而脆弱,同时,家长出于功利性的目的一味要求完美,最终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这就很容易把孩子变成竞争面前的懦夫。

  赵老师深知:比赛的成绩,特别是对于年龄很小的孩子而言,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琴童小时候赢并不能说明长大就成名成家,反之,一次比赛失利并不能说明他没有辉煌的未来。因此,无论输赢,老师都应该做正确的引导,特被是对受到挫折的孩子要特别加以爱护,要让他们将失败看做一堂人生的必修课,使他们学会承担责任,最终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于是,那次比赛后,赵老师找春怡认真地谈了谈。老师说:“我认为你跟上次比有很大的进步!音乐很有激情!你听到观众的掌声了吗?”

  春怡说:“可我开头起快了,后来就慌了。”

  老师笑了:“是啊!你看你自己找到原因了!没有挫折和失败,人怎么能长大呢?这里就有一个心理素质问题,练习心理素质也是我们参加比赛的目的之一。在台上会有意外的失手,这就检验出自己的心理状态不够牢固。失败可以鞭策你,你还可以向别人学习很多东西,多好啊!”

  今年4月2日,小春怡在北京国际艺苑艺术沙龙公演了拉里斯的《无穷动》,获得了成功,她感到战胜挫折之后的快乐比任何快乐都大。

  链接:赵薇老师的“快乐小提琴”——培养每个孩子勤奋刻苦的意志和战胜挫折的信心,能帮助他们挖掘潜力,得到成就和幸福。

  赵薇老师简历:

  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北京少儿小提琴教育学会会长,全国少儿小提琴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学会考级专家委员会委员,历任全国少儿小提琴比赛评委会副主任。

  赵薇老师曾获得中央音乐学院建院50周年接触贡献奖、文化部优秀专业指导教师奖、北京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文化部“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等。

  文、图/沈晓薇



    关键字:孩子教育  智力教育  技能特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技能特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