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魔法1-2-3

 作为家长,你幸福吗?
 2004年06月28日 14:18 《魔法1-2-3》

  家庭教育,既没有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容易,也没有另一些人所想像的那么可怕。“我想吃一块奶油果冻,可以吗?”“那可不行,亲爱的。”“为什么不行?”“6点钟时,我们就会吃晚饭。”“我知道。可我现在就想吃果冻!”“我说过快吃晚饭了!你不能提前吃东西。”“您什么都不给我!您从来都是这样!”“你说什么?我什么也不给你?告诉我,你没有衣服穿,还是没有房子住?你要是现在吃东西的话,再过几分钟,你还吃得下晚饭吗?你打算到时候,让我一口一口地喂你吃饭,是不是?”“就在半小时前,您不是给了乔尔一块果冻吗?我可都看见了!”“听着!你能像弟弟一样听话吗?他能把饭吃完,可你呢?”“我也没问题。我保证!”

  “别对我保证什么了!老是保证来、保证去的,可是从未见你真正履行过。蒙妮卡,昨天下午4点半,你提前吃了半份花生酱,还有一块果子冻三明治。到了吃晚饭时,你却什么都没有吃。难道你全都忘记了?”“你要是不给我果冻,那我就自杀好了!哼!要是自杀没有成功,我也会离开这个家!”

  作为家长,你幸福吗?

  上面的“奶油果冻事件”,在现实中随时都会出现,想必你一定深有体会。有的父母以为,家庭教育是“小菜一碟”,这种看法可不对,只恐怕他们对于自己的孩子从未给予过真正像样的教育。家庭教育,是家长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容易酿就大错的工作。我的意思是,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可能是父母们最有意思、最为快乐的生命体验。不过,要是背弃自己的职责和本分,要是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它就可能成为令人沮丧的人生经历。养女育儿,恐怕是很浪漫的事情吧?人们通常会这样揣测。其实未必如此。起码不该忘记这样一个事实:父母无法100%地满足孩子的需要。既然如此,孩子就不可能对你100%地满意!你的苦恼和压力是明摆着的。你要为孩子提供物质支持和营养保障。同时,你还免不了沉下脸来,粗声粗气地批评和责罚孩子。孩子们是一伙“感情动物”,你的教训会让他们好不心烦!他们先是烦恼和沮丧,接着产生反抗和叛逆心理。他们甚至与你公然为“敌”,气势汹汹,要与你“兵戎相见”。很快,你会发现家中狼烟四起。这样一来,你还有多少浪漫可言呢?且看下列情形:“到时间了!别磨蹭了!你该上床睡觉啦!”

  “还等什么?快去做家庭作业!”“别去打扰姐姐!”“不行!你不能提前吃蛋糕!”作为家长,你穷尽口舌,向孩子发号施令,就像是吃家常便饭。孩子的表现让你不满,一天两天、一次两次也就罢了,可经年累月也不见改观!孩子们太神奇了,鼓捣出的花样层出不穷,气得你直眉瞪眼。你还能沉得住气吗?

  当然不能,于是你拍案而起:“这还了得,反了你们不成?”一团怒火直窜你的脑门……事后,你叹了一口气,为适才的暴戾恣睢、痛失长者风范而难过。我当然理解你的感受。要收拾掉那些小造反者,既要态度果断,又得心平气和。这当然既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浪漫”的事。

  孩子要是意志受挫、备感沮丧,你能指望他们乖乖听你的话吗?起码在短时间内,他们的脑子全乱套了。即使你及时点拨,他们也不会顿然醒悟,痛定思痛。的确,要是孩子们个个通达事理、对父母的教诲感激不尽,那该有多好!可这只是你的一厢情愿!父母无不望子成龙,孩子却未必领情。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不但小打小闹不断,甚至可能有令你惊奇的疯狂举止。你措辞谨慎,将疯狂的情形描述为“犯上作乱”、“倒行逆施”、“祸起萧墙”。这的确不是危言耸听!我的意思是,他们可以不知疲倦地与你周旋和对抗,使你惶惑而恼火。他们使尽手段,故意为难你,和你往死里较劲,叫你好不寒心。他们争辩起来,言语自成体系,极富攻击性!即便你以武力相威胁,也未必奏效——小家伙们也摩拳擦掌,一副力拼到底的架势!此情此景,你深知不可小觑。久而久之,上述情形只会减少家庭的快乐,削弱爱意,破坏你与子女的亲情。它们还将影响到你本人的学习和工作,致使你内外交困,止步不前。你可以想一想,前面关于“奶油果冻事件”的争执,如果1千次、1万次地重现,结果会是怎么样呢?

  不用多说,无论是你还是孩子,都将落入可怜的境地!在这样的情况下,连你本人都难以正常生活,还能指望孩子快乐、茁壮地成长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别忘了,这个时候,魔法就是你的“及时雨”!据我所知,没有哪个孩子异于常人,天生就擅长自我管理,天生就与“顽皮”、“淘气”、“闯祸”无缘,天生就能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即便果真有这样的稀世之宝,只怕也是凤毛麟角。

  有鉴于此,你更有必要应用魔法1-2-3,让孩子听命于你的教诲,学会自我管理。魔法教育将带给你全新的体验!你想知道,怎样才能减少孩子的“违规”行为?如何才能让他们言谈举止得体?你还想知道,对于孩子故意顶撞你,试图与你较劲,是否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还有,

  在此过程中,家长怎样才能保持公正、客观、平和的态度?孩子就是孩子,消极或不当的言行比比皆是,而只有减少或避免这些言行,你才不至沮丧和懊恼,养育子女的快乐和幸福,才会相应地占据上风!魔法提倡的“爱”、“交谈”、“聆听”、“表扬”、“共同分享快乐”等主题,尤其能给你很大的启发。你可以深刻地体会到:科学的家庭教育,必然带来无尽的快乐。你也渴望与子女建立亲密的感情——这也是你本人,作为家长最大的梦想之一!相信我的话——魔法将满足你的一切心愿!



    关键字:家庭教育  顽皮孩子  不听话  较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