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我就是我,要做好我自己
 2004年06月30日 09:03 《婴儿母亲》

  现在的孩子长大后,将比我们受到更多来自外貌、物质上的压力。媒体上有太多关于宣传会让孩子渴望拥有不切实际的美貌和财富。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帮助孩子建立自我认同,坦然接受自己的身体,接受自己的个性、天赋与能力。让每个孩子从小就意识到自己的独特之处,使他意识到:我就是我,要做好我自己,增强他的自信心和自我意识。这对促进孩子的自尊心和自我价值是非常必要的。

  欣赏自己的身体

  我们每个人都有对自己的态度,包括对我们身体的态度。我们怎么看待自己的长相和用身体能做什么事情,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自尊心。

  你可以做的:

  把孩子的照片放置在家中明显的地方,或当成礼物。

  让孩子从镜子看自己,并对孩子说:“你有漂亮的黑头发”“你又长高了”。也许你的孩子并不漂亮,但一定会有值得欣赏的地方。比如不大但明亮的眼睛、蜜色的皮肤……只有正视自己不完美和缺陷的人才能接纳自己,才会真正地建立自信。

  玩强调身体部位的游戏和探索活动。比如让孩子躺在大纸上,父母帮他描出自己的轮廓,然后进行剪贴或涂涂画画;大点的孩子也可以给自己画自画像。

  给孩子制作小册子,例如:一个小册子叫做“我能跑”,以“我能跑”作为开始,如“我能快跑”,“我能用脚跟跑”,“我能手在空中挥舞着跑”,并且配上合适的图画。

  熟悉自己的名字

  儿童的名字是自我心理的重要部分。自我感觉并不只依靠身体自我,自己和他人的符号标记也很重要。

  你可以做的:

  和孩子游戏或谈话的过程中,经常叫到他的名字。

  在故事、诗歌或歌曲中,用孩子的名字代替其中人物的名字。

  可以一家三口买不同款式的用品,例如牙刷、杯子,特别告诉孩子哪个是他的,并且可以和孩子一起把他的名字写在东西上。

  和孩子一起制作名片。在名片上写上孩子的兴趣、特点等。内容也可以用图画来代替。

  欣赏自己的长处

  每个人都愿意相信对自己有利的结论。如果孩子对自己的内在有更多的自信,他们就会更容易接受“内在超过外表”的教育。

  你可以做的:

  教孩子一点技艺。画画、唱歌、溜冰、武术、家务……不求专业,怡情而已。让孩子有可以自豪的特长。

  多鼓励,寻找孩子的优势。比如孩子也许是个安静“乖乖牌”,并不引人注目,但他很细心,观察力很强,那家长就应该鼓励孩子的这个优点。

  认同孩子的爱好。也许你的孩子最喜欢看蚂蚁搬家,只要是健康的,就要认同。也许,孩子未来的成就就会从现在的爱好中诞生。

  和其他人比较

  这种比较不是好与坏的比较,而是怀着尊重之心,对彼此异同点的比较。通过这种比较,孩子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并且意识到:人和人是不同的,我就是我自己。

  你可以做的:

  当孩子看动画片的时候,可以问:“你的朋友洋洋喜欢这部片子吗?”

  当预备晚饭的时候,可以问孩子:“你喜欢吃什么?爸爸呢?”

  当孩子生气的时候,可以问:“什么让你这么生气?”

  欣赏生活环境

  每个孩子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好、有的差。家长要引导孩子接受自己的生活环境,寻找好的方面并加以欣赏。让孩子从小学会适应环境,不自卑也不自傲,在快乐中成长。

  你可以做的:

  欣赏住宅好的地方。比如虽然面积不大,但光线明亮或是交通方便,一家人住在里面很快乐。

  在家里给孩子安置一个小角落,让他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安置,自得其乐。

  自己动手DIY。自制玩具、自己粉刷墙壁、做些居家装饰、在门上画些装饰、钉个钥匙盒……在工作的过程中,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他帮些小忙。孩子会意识自己可以改变环境,并且由于有自己的劳动含在其中,也会对环境做出更为积极的评价。

  榜样推荐

  麦兜

  “我叫麦兜兜,我妈妈叫麦太太,我最爱吃麻油鸡,一边吃一边歌唱……”这只完全香港制造的小猪,简直是香港的阿甘。它出身单亲家庭,生活拮据,智力不仅平庸简直还有点蠢,但它善良,努力,执着。

  对麦兜来说,吃桃子很美味、拼对Umberlla很快乐、和妈妈去太平山顶很快乐、吃叉烧包更是快乐,和小朋友比赛跑步,虽然没有赢,但比赛后大家一起来吃蛋糕很快乐……麦兜对生活没有怀疑和犹豫,以他小而坚定的心灵接纳了自己和整个世界。

  名言:快乐是自找的。

  樱桃小丸子

  你可以这么描述她:无忧无虑,胆小,稀里糊涂,不讲理,容易高兴,对于痛苦的事情很快就忘了,爱模仿……

  在樱桃小丸子的生活里,没有完美的人。就算是好不容易家里来个表哥那位漂亮温柔的女朋友,也是稀里糊涂地把花边内裤当成花边手绢的礼物送出来!而且小丸子是那么容易满足,常常感动,眼泪汪汪的。对别人要求不高,对自己也要求不高。她很容易原谅别人,更容易原谅自己,这也使得她的生活有我们所羡慕的快乐。

  名言:嘻嘻,有的赚了!

  加菲猫

  这只胖猫最大的特点是又馋又懒。而且他还有比他肚子更大的自信和骄傲。例如他最喜欢的人物是他自己,他最好的朋友是镜子,他认为自己的体型很完美,至少在这样的体重下是如此……如果在吃喝睡之余还有那么一点点活动时间,他会动动脑筋捉弄一下主人老姜或是小狗欧弟。如果多些人象他的话,想来美容院的生意会很凄凉。

  名言:肚子大不可怕,可怕的是肚子里没有好货。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性格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